萍老师:这门课明明没学却终生要考

2017年03月16日09:4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朋友带五岁的儿子来我家做客,他正痴迷象棋,知道我也会,便主动要求和我下棋。可走了没几着,他就陷于被动,小男孩的脸涨得通红,突然把棋一推:“我不下了!”朋友尴尬地笑笑,说:“就是这么好强,在家跟他爸下棋也是,赢了笑输了哭,所以总是故意让他。”

  我只好宽慰孩子:小小年纪,棋下得不错!但是,即使顶尖高手对决,也会有输赢,连输赢都不能接受,就不配当一个好棋手哦!

  临走,我悄悄告诫朋友:该让孩子受一点挫折教育了,因为,这个世界可不会因为他爱哭就让他一着。

  这是一门从未有过的科目

  有一则新闻,说一名四年级小学生,因为竞选班长失败,绝食了!瞧这颗小小的玻璃心,这让败选后还去参加川普就职大典的希拉里,显得多没有骨气啊!

  被宠坏的一代,因为缺乏挫折教育,今天可以绝食明天就可以上吊,细思极恐!

  若问什么是挫折教育?我总是想起《西游记》,被困五行山的孙悟空,乱入高老庄的猪八戒,还有落草流沙河的沙和尚,每个“熊孩子”都要历练磨难才修成正果。这种经历,往玄乎了说,是神的旨意,放在现世,便是挫折教育。

  这是一门从未有过的科目,没人教,不曾学。

  成长,需要不断地历劫

  我看过一个故事:一只蝴蝶在蛹里挣扎,拼尽全力想要破茧而出。一个小男孩用剪刀将它的蛹剪开,把蝴蝶救出来。他却发现,这只被他救出来的蝴蝶,不会飞!过不了多久,蝴蝶就在男孩的眼皮底下死去。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让我记住了一个词:历劫。这只蝴蝶就是因为没有历尽属于它的劫数,所以,它无法蜕变为一只真正翩翩起舞的蝶。人,不亦如此吗?

  我听说,德国柏林的一所小学,竟带着孩子们在殡仪馆轮流扮演角色,模拟父母因车祸身亡时如何面对。老师说,这个奇葩课程的目的是让孩子们体验突然成为孤儿的感觉。有人觉得不寒而栗,我倒觉得,这样的教育可以有。因为,经历是最好的教科书!

  挫折教育不是受虐

  且来看两种爸爸——

  一个爸爸,见孩子被桌椅绊了一下,就骂桌子打板凳,口里念念有词:“都怪它,撞疼了我家宝宝!”孩子止住啼哭,但他以为,从此江河湖海都要为我让路,一旦遭遇挫折,便可能怨天尤人。

  另一个爸爸,对孩子说:“来,从板凳上跳下来,爸爸会接住你。”孩子跳下来的一瞬间,爸爸却闪开了,孩子摔哭了。这也不是挫折教育,是欺骗加受虐!

  挫折教育不是见不得孩子诸事顺遂,故意给一马平川的跑道设几个跨栏障碍,然后冷眼旁。挫折教育的前提仍然是爱,它誓要教会孩子,遇事有接纳的态度和解决的能力。

  挫折挫折,是为了愈挫愈勇

  教育专家们提供的育儿鸡汤,总是教你多赏识常鼓励,鸡汤没有毒,但补多了会腻。一味夸出来的孩子,像气球,一根针就能让他们的自信心化为乌有。

  何况,挫折教育从来就不是站在赏识的对立面,它就是要激发孩子的潜能,有人叫它“逆商”。见过农夫赶牛吗,牛遇到水沟踌躇不前,这时只需甩一甩鞭子,它扬蹄一跃就过去了。人与牛一样,只有过去了才明白:没有过不去的沟沟坎坎。中国有个成语叫做“愈挫愈勇”,就是这个道理。

  我写过一篇文章《你的孩子连书包也不背,还能背什么?》,有的妈妈给我留言,认为书包重如泰山,大人理应代劳,母爱浩荡!可是,人不是生来就对所有事情都驾轻就熟,一生中比书包更重的东西多了去了,今天不背四两,将来如何负千斤呢?

  这门功课,学与不学都要考你一生

  世界不是平的,生来坎坷,充满险恶,万事万物莫不如此。

  我看过的最精彩的动物纪录片《地球脉动》,其中有一段是讲海鬣蜥的繁衍,它们把蛋埋在砂石地里,所以小海鬣蜥从一出生就面对游蛇的追捕,许多幼晰刚出生就要死亡……新生命的历劫,何其不易又何其神圣!

  但是,凡能逃出生天的小海鬣蜥,它们便学会了如何蛇口逃生,如何攀上海岩。

  人类世界远比动物世界要更加复杂,我们早已不是为了活着而奔波腾挪,除了应对世事纷繁,还要小心命运的诡计多端。

  你必须,让孩子从小修好挫折这门功课,学与不学都终生要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挫折教育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