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国际核心素养?

2017年04月18日09:4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核心素养”这个概念,以席卷之势从国际热到国内。

  当知识以几何级态势增长,更新知识观念成为一种世界趋势。曾经,我们父辈表达教育期望的一个说法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可是今天,很多没有学好“数理化”的人用他们独特的知识和能力生活得很好,创造财富的方式花样百出。

  当我们自己战战兢兢走过了高考独木桥,经历无数次初入社会和职场的迷茫、挫败、失望,慢慢开始能做好一份工作、找到一个好伴侣、闲暇时间发展一下自己的兴趣,开始建立起人生的自信时,我们要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期许?

  毫无疑问,分数还是很重要,那是代表智商的基本指标;但是,分数以外,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素养?面向未来,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我们的孩子,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21世纪的生活和工作?

  对核心素养的关注和长期研究,正是基于这样的疑问。

  自1997年以来,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欧盟(EU)等国际组织先后开展关于核心素养的研究。受其影响,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芬兰、日本、新加坡等也积极开发核心素养框架。今天,让我们快速学习一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和中国对核心素养的界定。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五大支柱与反思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2003年强调,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终身学习,终身学习也需要核心素养。终身学习的五大支柱即素养彼此关联,同时涉及生命全程与各种生活领域。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开出版的一份研究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Rethinking Education: Towards a global common good?)。这份报告的核心关切是可持续发展,更强调:

  我们应将全人类视为一棵树,而我们自己就是一片树叶。离开这棵树,离开他人,我们无法生存。——UNESCO,2015

  2。美国:“21世纪素养”框架

  美国对核心素养的关注起源于注重知识创新的高新企业团队,这些企业从用人所遇到的问题反馈到教育中,指出基础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和素质,他们称之为“技能”。

  2002年,美国制订了《“21世纪素养”框架》(Framework for 21st Century Learning),2007年发布了该框架的更新版本,全面、清晰地将各种素养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呈现出来。

  3。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2016年9月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布,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十八个基本要点。 

  如果,上面这些“高大上”的表达方式还是让你感到困惑,请看下面这张我们的总结图: 


一张图读懂国际人才的核心素养 一张图读懂国际人才的核心素养

  怎么培养孩子拥有上述这些国际核心素养?

  即将于5月在北京、上海跨城举行的“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7)”,邀请到国内外的顶级专家济济一堂,深入探讨“国际人才的核心素养:家庭教育的作为”;更请到毕业于哈佛、牛津的青年国际榜样面对面、现身说法。

  论坛简介

  论坛主办单位

  • 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家庭教育研究院

  论坛支持单位

  •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 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
  • 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
  • 光明日报《留学》杂志社
  • 现代教育报社
  • 上海教育杂志社 

     

  时间地点

  • 2017 年5 月13 日·北京·长富宫饭店
  • 2017 年5 月14 日·上海·华亭宾馆

  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7)北京议程(拟)

  开幕致辞  

  14:00—14:20

  ·刘宝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

  ·胡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兼校长)

  大会发言  

  14:20—15:00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Jon Mills(哈佛大学前亚洲中心运营总监、哈佛大学驻亚太地区代表)

  ·主持人:朱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主题单元  

  15:00—16:30

  (1)跨文化交际:中国留学生的“痛”

  ·田敏(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常务副校长)

  ·陈采霞(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著有留学家庭教育畅销书《一路阳光——麻省理工金融小子成长记录》)

  ·主持人:杨咏梅(《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

  (2)财经素养:被忽视的热点

  ·苏凇(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黄金鲁克(《中国教育报》留学版、国际教育版资深编辑)

  (3)阅读素养:面向未来的基础能力

  ·Thomas Hayton(麦克米伦全球教育集团亚洲区总监)

  ·主持人:张贵勇(《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知名阅读推广人)

  国际榜样面对面  

  16:30—17:00

  (1)有故事的国际榜样

  ·冉维(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留学服务中心总经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管理硕士、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张哲(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牛津大学法学硕士、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博士,“英国政府志奋领奖学金”与“中国牛津学者奖学金”获得者,“中国牛津学者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商务部欧洲司欧盟处处长、中国驻欧洲使馆外交官、美国高盛集团执行董事)

  (2)点评人

  ·滕珺(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国际与发展教育系兼职副教授)

  ·胡佳怡(北京教育学院教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教育学博士、全额奖学金获得者)

  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7)上海议程(拟)

  开幕致辞  

  13:30-14:00

  •张正之(上海市知名特级校长、特级教师,上海上师初级中学校长)

  •陈采霞(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著有留学家庭教育畅销书《一路阳光——麻省理工金融小子成长记录》)

  大会发言  

  14:00-14:45

  •尹后庆(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前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胡  

  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兼校长)

  •[美]John J Liu (“哈佛爸爸”,教育学博士,美国日内瓦文理学院教授、中国关系学术总顾问,纽约著名私立中学校董) 

  主题单元  

  14:45-16:15

  (1)跨文化交际:中国留学生的“痛”

  •陈采霞(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著有留学家庭教育畅销书《一路阳光——麻省理工金融小子成长记录》)

  •[加]毛克非(资深国际教育专家,上海上实剑桥总校长,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博士后)

  (2)财经素养:被忽视的热点

  •Neir Nelik(Mini Banker CEO)

  •李艳萍(立洋国际教育董事长)

  (3)阅读素养:面向未来的基础能力

  •余党绪(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上海市中学语文教材、人教社部编教材编写组成员)

  •Thomas Hayton(麦克米伦全球教育集团亚洲区总监)

  国际榜样面对面  

  16:15-17:00

  (1)有故事的国际榜样

  •冉  

  维(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留学服务中心总经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管理硕士、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张  

  哲(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牛津大学法学硕士、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博士,“英国政府志奋领奖学金”与“中国牛津学者奖学金”获得者,“中国牛津学者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商务部欧洲司欧盟处处长、中国驻欧洲使馆外交官、美国高盛集团执行董事) 

  (2)点评人

  •陈尔东(国际教育顾问、耶鲁大学历史上首位毕业于该校非洲研究专业的中国人、青年作家,独立撰稿人)

  (论坛议程以会议手册为准)

  国际核心素养不是高不可攀的天上月,也不是留学才需要考虑的问题,而是未来社会人人应该具备的生存竞争力。

  正如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滕珺副教授所说:“我们的下一代是毫无选择地‘被国际化’了,以前可以选,我不出国,我在国内活得挺好的。但是到我们的下一代,随着人口和资金的流动,我们真的不知道孩子们要与来自地球何处的人竞争。”

  学习,从报名参加“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7)”开始! 

  有限观众席位免费开放

  本次论坛报名截止时间为2017年5月10日12:00,因会场接待容量有限,若报名人数已满,将提前自动关闭报名通道。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论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培养国际核心素养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