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来自另一个星球”的90后00后

2017年06月28日10:2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问题:俞老师好,我们一直都在说60后、70后、80后 、90后,基本上60、70、80后是在中国社会从贫穷走向富有中走出来的。但到了90后和00后,他们明显跟前辈们不太一样,生活过得更加轻松、自如。 请问您对90后、00后是如何看待的?

  生命就是代代相传的过程。我们永远阻挡不了时间的前行,我们也阻挡不了每一代人变得成熟和走向衰老。我是60后,已经50多岁了,我的孩子是90后和00后。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每一代人又都有每一代人的时代特征。

  常常有人说90后、00后生活真轻松,我们创造了社会财富,经历了很多动荡,但让后一代人享受了更加美好的生活。其实,我认为人类本来就应该这样的。前一代人就是为了后一代人更加幸福而努力的。否则,我们存在的目的是什么?父母都希望子女幸福的。

  上一代人希望下一代人比自己做的更好,否则这个社会也就不可能变得越来越好。其实并没有哪一代人比另一代人过得更好这样一种说法。我们认为90后、00后比我们过得更好,但可能只是从表面的物质生活、高科技享受等方面来说的。人生除了这些表面的东西以外,还有很多深刻的东西。例如,一个人的成熟度,对社会的理解,人生经历等,加起来才构成一个完整的人。

  像我这样的60后,从小生活在很苦逼的环境中,青年和中年遇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有各种事情出现,也常常让我们无所适从。但在这样的一种时代变革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的智慧和人生经验。我们可以用这些智慧和经验来帮助后几代人的成长,并且我们也会觉得为这个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时代使命。60后、70后的时代使命明显与90后、00后是不一样的。60后、70后的时代使命可能是推动着中国从一个旧时代走向一个新时代。而90后、00后,则是在这一新时代中将中国推向一个更加全球化、世界化的时代。

  中国代与代之间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代沟也非常严重。60后理解90后、00后有一定的困难。原因非常简单,他们生长的环境、语言体系、交往规则、对文 化传统的继承都与我们老一代是非常非常不一样的。这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所写的九斤老太的故事:九斤老太会说一代不如一代。当然,60后大部分人不会觉得 90后、00后跟我们相比是一代不如一代。但依然有一些人觉得新生代远远不如我们那一代的。

  两代人好像是来自于两个星球,主要是由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第一种原因,传统的断裂。中 国的传统断裂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五四运动以后,中国跟过去旧的封建社会传统彻底告别。不过,从这时起一直到解放前,老百姓还是保留了日常生活中旧 的道德水准和行为特征。解放后,经过一系列冲击,中国人传统的行为特征、道德体系出现了崩盘。今天的社会,60后、70后的人由于跟过去老一代人一起生活 在比较封闭的环境之下,还是继承了一些中国传统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体系。

  但新一代人,尤其是90后、00后,他们 已经完全出生在新时代,对过去中国传统中应该维持的那种行为特征完全没有了解,而且家庭也不传递这样的特征。例如,吃饭的时候必须是老人先上桌,小孩原则 上不能上桌吃饭,不能先动筷子,或者吃饭的时候嘴巴绝对不能响,不能抢桌上的好东西吃等等这样的行为在90后、00后看来不用必须遵守。

  第二个原因,文化冲击带来的代沟。我们老一代人实际上还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性,而新一代人迅速被西方的文化冲击。他们出生在中国已经全面拥抱西方文化的环境下。现在的孩子们出去吃饭大多数都会是AA制,而在60后、70后看来这是对个人的一种侮辱。这是文化冲击所带来的不同。文化冲击,带来了行为体系不同、对事情的理解的不同和立场的不同。

  第三个原因,社会转型。我 小的时候,中国还是个农业社会,后来逐渐转化成了一个工业社会、商业社会。现在中国的城市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接近60%)。大部分的90后、 00后,尤其是有影响力的90后、00后,都是从小出生在这样的城市中,所以对农业社会、对中国的封闭形态已经完全没有概念了。

  尽管中国部分意义上还带有一定的封闭性,但整体上已经是开放型社会了。社会转型过程中所带来的混乱,在过去40年中已经逐渐过去了。这就意味着90后、00后出生的时候,他们实际上面对的是一个逐渐开始变得有秩序的新型社会。所以,让他们来理解老一代人对于社会的看法是不容易的。

  90后、00后是比较幸运的一代人,因为他们身上的负担很轻。他们出生在新时代,既没有传统的负担,也没有中国转型混乱的现实带来的迷茫,更没有思想上 限制的负担。他们一出生,就生活在日新月异的高科技生活中。高科技所带来的生活享受,使他们能够更直接、更加无障碍的与时代对接。他们在使用电脑、手机方 面,与我们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概念上。我们将它们当作一种外在的工具使用,而90后、00后却把它们当作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在使用。

  90后、00后出生的时候中国相对比较繁荣。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从小并没有吃过真正物质上的苦,通常又都是独生子女,比较容易被父母所呵护。因此,说是在糖水中长大的一代也不为过。但这样的成长也有很大的不足。

  我们都知道生活不可承受之轻,他们从小没有太多的生命负担,以致生命有种轻飘飘的感觉。他们的成长是比较晚熟的,甚至未来一辈子都不一定会成熟。我们常常看到90后到了20岁左右,思想还比较幼稚,对于社会的了解也非常有限,通常比较沉溺在自己个人主义色彩中。这意味着他们实际上并没有利用中国当前大发展的机会来深刻地了解这个时代,而只是变成了这个时代的浮萍,随风飘荡。

  当然,不论是90后、00后有什么样的问题,他们毕竟是新的一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新一代的成长中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希望后一代永远比前一 代好,而且这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毛泽东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

  面对年轻人这样的八九点钟的太阳,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他们未来一定会创造世界和统治世界的,因为这是不可转移的规律。作为我们这样年龄比较大的人一定要学会两点:

  第一,要学会真诚地支持和帮助年轻人成长。这种支持和帮助不是指手画脚,不是骂骂咧咧,不是表达对年轻人的负面看法,而是从本质上帮助年轻人更快成熟,更加深入社会,使年轻人能够更快成长。我个人的使命就是通过自己的资源、学识不断帮助年轻人成长。当然,年轻人接不接受是一回事,这涉及到了我帮助年轻人的方式、方法问题。

  第二,作为过来人,我觉得我们已经为世界创造了财富,并且自己也积累了一定的人生经验。我们就要学会享受这个世界,不要过多关注年轻人的缺陷,要看到年轻人朝气蓬勃的一面。我们要学会用自己已经创造的东西来享受这个世界上的精彩。年纪大的人,通常来说都会越来越走向封闭。但我认为一个年龄成熟的人,只有不断地走向开放,才能够过上一种自如的、不后悔的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俞敏洪90后00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