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门生意 你要学会推销自己

2017年07月20日10:3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你有多久没有认真微笑了?

  ▲  ▲  ▲

  “做人要学曾国藩,做事要学胡雪岩” 是一句流传颇广的谚语。而胡雪岩从身无分文的小伙计,一路成长为名扬天下的商业巨贾、红顶商人,也确实印证了他在为人处世方面的精明与智慧。在高阳的小说《胡雪岩》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其实胡雪岩的手腕也很简单,胡雪岩会说话,更会听话,不管那人是如何言语无味,他能一本正经,两眼注视,仿佛听得极感兴味似的。同时,他也真的是在听,紧要关头补充一、两语,引伸一、两义,使得滔滔不绝者,有莫逆于心之快,自然觉得投机而成至交。

  简言之,“和气生财,方生善财” 就是胡雪岩的经商之道。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我们身边不乏类似的人,他们总会给人留下教养不错的印象,这是一种交际技巧。

  因为只要能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就可以帮助他们在财富自由之路上越走越远。有句老话是:见人矬寿,见物增价。说的就是与人交往时,人要往年轻说、物要往贵里说。

  比如说你看到朋友买了个包,你说 “这包真好看,跟你真配”,TA 听了肯定会高兴。见到一个老人,TA 说自己都 80了,你说 “那不能,您看着也就 60 出头”,老人听了肯定也特别高兴。

  反过来,朋友的包花了400,如果你说 “地摊上20一个就能买到”,TA肯定不乐意。80 岁的老人家,你说 “您怎么看也 90 了吧”,老人听了肯定也不开心。

  虽然满满都是套路,但要给人留下好印象,就得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因为每个人实际上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就是真相。

  每时每刻,我们都在向别人推销自己。谈吐、着装、想法、行为、你的工作、你的文章等,都是为了让别人接受你而做出的努力。

  甚至于,你的每个选择都代表着你的个人品牌。如果能够适时、合理地把自己包装好,推销出去,就很容易取得成功。

  反过来,如果无法经营好身边人的关系,则会在成功的路上处处受挫。心理学研究认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理想自我,包括人们渴望拥有的积极品质以及希望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自我看法。

  如果你想让一个人讨厌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否定对方的理想自我。反过来,如果想要别人更喜欢你,就要让对方感觉到你的关心、注意、肯定。那么,如何运用这个理论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呢?在这里,我有个不成熟的小建议,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尽量说 “你……”,少说 “我……”。

  举个例子,当双方意见不合时,主动引导对方,多问 “你觉得这样如何?”,少说 “我觉得这样更好”。我们都有逆反心理,面对别人提出的主观想法,很难直接接受。但如果是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采取温和的询问方式,就很容易在思考过后觉得这是自己的想法,也就更容易接受。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事情都要付出相对应的代价,所有的技巧也都是基于换位思考之后的结果。这虽是老生常谈,但是真正能够认清背后原理的人,往往少之又少。有人说,这样太麻烦了,人生在世,活得简单一些不行吗?对不起,还真不行。你可能也发现了,以上提到的方法都是以理性为基础的。

  因为只有善于思考、多番打磨的人才能真正做到换位思考,也只有高智商、高情商的人才能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地方,才能真正在相处中让别人感到舒服。事实上,我们在观察任何事的时候,总是会先不自知地盯着一个点看,虽然落脚点可能不同,但这种行为方式却是一样的。

  如果你在聊天时刻意留心过,就会发现: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感受到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甚至于他们的评论是截然相反的。所以啊,与人相处时,要真正做到换位思考是非常困难的。比如说,在赞赏别人之前,要首先观察对方最渴望被认可的部分。因为一个漂亮的妹纸,可能已经听腻了别人夸她漂亮,你再夸就不那么有效。

  这时候,如果你发现她是一个工作很用心的人,那么夸她的工作能力,效果就会比较好。如此看来,那些有能力从他人角度出发考虑事情的人,并非是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的圆滑,而是知晓怎样的人需要怎样的沟通方式罢了。当然了,不是每个人天生就能做到深思熟虑,考虑周全的。这需要后天的努力,多读书,多思考,多观察,遇事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原因,习惯之后才会逐渐形成开放性思维方式。

  人类已经进入公共关系的时代,生活在哪里,就应该与哪里和谐相处。我们大概没可能等到具备完整的开放性思维之后再进入社会,那么在此之前我们能做什么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比套路更有效的秘密武器:真诚的微笑。心理学研究表明,微笑具备极强的感染力,甚至于面对一个正在微笑的人,我们连皱眉都很难做到。你有没有跟一群小孩子一起玩耍的经历?想想看,那时的你是不是经常微笑呢?我们常说 “笑一笑,十年少”,大量微笑不但可以缓解压力、让你更健康,而且还可以让你在别人眼中看起来更好、更有能力。最后,推荐一个视频给大家,希望你可以收获理想的人际关系,更希望你每天都能像个孩子一样露出灿烂微笑!拥抱美好人生!

  校订:吴巍、姚色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胡雪岩人际关系开放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