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洗白司马懿:成功学厚黑学的毒鸡汤

2017年07月28日10:3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狂傲学神:历史是雾中迷景,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人们永远无法还原真正的历史,但这并不意味着历史都是虚假的。

  ▲  ▲  ▲

  近期《我的前半生》可谓是占尽眼球,但是与此同时还有一部与之平分秋色的电视剧,那就是《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这部电视剧收获了不俗的口碑与评分,自开播以来便圈粉无数,豆瓣评分达 8.3 分,尤其是吴秀波、于和伟、王劲松等一众演员的精湛表演获大量网友点赞。

  和以往的三国剧不同,这部戏把视角对准了曹魏,让人们看到了杨修、荀彧、崔琰、钟繇等魏国名臣的风貌,当然还有那个被掩埋在三国光环下的司马懿。

  经过《三国演义》的反复轰炸,在通俗文化的世界中,“三国” 在很大程度上是属于刘备、诸葛亮、曹操、孙权和周瑜的,而司马懿这个最终的胜利者反而是默默无名。

  提到司马懿,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空城计,他的人设也就是诸葛亮数次北伐中的手下败将。而站在司马懿的视角重新叙述三国故事,这应该是银幕上的第一次。这可以算是司马懿的翻案之作,《军师联盟》把司马懿作为中心人物,并在史实基础上大胆塑造了一个立体而丰富的司马懿形象,在吴秀波的演绎下这个人物显得英明神武。

  身逢乱世与暴政,司马懿的出场谨小慎微甚至猥琐怯懦,他在曹操面前卑躬屈膝,甚至于为了逃避出仕而自断双腿。

  随着曹操打败袁绍,司马懿腿伤痊愈,无所托辞,终于投入曹丕麾下作为谋臣。

  在世子之争中,杨修为帮助自己效力的曹植夺得世子之位,不惜杀死守门将领。而司马懿则建议曹丕不争输赢,只争对错。同时,司马懿还是个妻管严,被夫人揪耳朵,一起荡秋千赏月。

  不过这真的是历史上的那个司马懿吗?难怪有人认为《军师联盟》是在洗白司马懿。

  司马懿是以什么形象出现在世人眼前的?除了西晋奠基人外,司马懿给人的印象是腹黑和阴谋家,在剧中吴秀波那个逆天般鹰视狼顾的形神皆备让观众无比入戏。

  人们常常说不要将历史人物脸谱化,但是世人对司马懿的评价还真不算是丑化,这就是一个极具城府和隐忍的人,绝不会像《军师联盟》中那样正气凛然。

  在私德上,司马懿薄情寡义,剧中司马懿张春华情比金坚,《晋书》中就专门写到,当张春华探望病中的司马懿时,被司马懿当着小妾面大骂 “老物可憎”,以至张春华差点自杀。

  而在公德上更是虚伪谄媚玩弄权术,高平陵事变的血腥残忍是根本无法洗白的事实。

  人们通常会将历史人物分为三类:

  一种是名垂千古、正义凛然,他们是绝对的正面人物,像诸葛亮、文天祥、岳飞;

  一种是毁誉参半的争议人物,他们有过辉煌,但也有污点,例如李鸿章、张居正、曹操;

  最后一种则是绝对的反面人物,即便他们是历史的胜者,但人们依旧对之十分鄙视,因为他们所展现的是虚伪、残忍、欺骗、背叛等人性的弱点,毫无疑问,司马懿就属于这最后一类人。

  其实,在这三类人中,最有探讨价值的通常是那些毁誉参半的奸雄,在他们的身上你能看到人性的挣扎和矛盾,以及那个徘徊于正义和邪恶之间的灰色地带。

  所以,近些年无论是在影视剧中还是历史学界,我们都更倾向于抛弃非黑即白,去接受人性的复杂。但是,这并不代表人们可以接受绝对的黑暗,虽然司马懿热实际早在民间兴起,并且伴随那套成功学和厚黑学的说辞。

  在网络上搜索司马懿,就会跳出无数本成功学读物,无非是彰显司马懿的装病示弱扮猪吃老虎,隐忍不发一击即中这些可以现代化的权谋,以及无原则无底线的手段。

  在他们的世界中,为了利益可以不择手段,正义、友情、恩义都是笑话。当然,有人也会辩解道,他们厌恶伪君子,宁愿选择司马懿这样的真小人,更何况所谓的君臣、朝廷,不过是儒家的迂腐说辞,司马懿就是那个打破封建礼教束缚,追求真我的个体。

  这样的说法其实相当荒谬,他们不知道司马懿以及西晋,才是中国历史上充斥着虚伪仁义道德的黑暗时代,而真正 “越名教而任自然” 的正是被司马昭所杀害的嵇康。

  或许有些人会说电视剧不过是娱乐,没必要小题大做。但是就如意大利历史学家、哲学家贝奈戴托·克罗齐所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人们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正是反映出他们内心的价值观,从这个角度看,人类是没有变化的,我们和几千年前的人一样会面临着各种选择,在理想与现实,道义和金钱之间。

  司马懿之所以会被热捧,也是由于当下有一部分人受到成功学和厚黑学的影响,极度推崇这种功利的方式,这才是值得人们所警惕的。

  他们认为只要隐忍和腹黑,就一定会获得成功,并将这类毒鸡汤运用到生活中,在办公室里搞斗争,唯利益至上,视朋友为棋子。历史是雾中迷景,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人们永远无法还原真正的历史,但这并不意味着历史都是虚假的。

  也许在短期内它会混淆,会黑白颠倒,但放在整个人类的维度中历史其实是相对公正的,甚至是超越成败的。司马懿是西晋的创始人,是胜利者,但在中国历史中推崇的却是诸葛亮、嵇康等。

  历史变迁如过眼烟云,很多事情会改变君臣、王朝,甚至是民族与国家。今日人们敬仰他们不是因为其忠于君主,而是因为他们忠于内心的良知,而这正是人类文明的普世价值。

  这也就不难理解《军师联盟》中,为何编剧要美化司马懿。因为如果将真实的司马懿呈现出来,就不会引来如此多的关注。

  换而言之,人们喜欢的还是那个被美化的司马懿,而不是历史上的司马懿。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下良莠不齐的电视剧市场中,《军师联盟》依旧可以算是一部精品了。

  这是一部群戏,和主角司马懿相比,曹操、荀彧、杨修等配角毫不逊色。尤其是那场曹操与荀彧的 “决别”,可谓高手过招,暗流汹涌,酣畅淋漓。

  荀彧质问曹操:“我们共同起誓永为汉臣,可是今日的明公还是汉臣吗?司空不够、丞相不够、魏公不够、大王也不够…… 明公到底想要什么?”

  人们之所以喜欢看电视剧,其实是希望从中找到自己的完美投射。

  而在《军师联盟》中那个最让我动容的反而是荀彧,每个人在生活的沉浮中,犹如沧海一粟,可是人们依旧可以去选择坚守内心。

  借剧里一句台词表达:

  这万古长夜之中,哪怕是有一盏微光,也会让你身不由己追随这光明,至死方休。

  校订:吴巍、姚色丰

  图源: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司马懿军师联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