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变坏是从不在乎开始的

2017年08月01日10:2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Part.1

  《闪光少女》的豆瓣页面上,有一条提问:电影中描写的民乐与西洋乐之间如此尖锐的矛盾,现实中存在吗?

  应该是存在的,世上的鄙视链,从来就没断过。漂浮在宇宙间,要印证自己的存在,找到自己的刻度,最好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对别人赋予一个态度。

  电影里的那些细节,的确似曾相识:学校的民乐队即将解散,民乐队的同学已经开始复习功课,准备考普通大学;西洋乐系的同学演出,叫民乐的同学去翻谱子;一起 乘车去演出,提琴少女用琴占了一个座位,民乐少女陈惊占座未遂,问“我贵它(提琴)贵?”“它贵”;陈惊跟弹钢琴的帅哥学长套近乎,表明自己是学扬琴的师 妹,学长真诚而惊愕地问:“扬琴也算是乐器?”

  但是,让《闪光少女》里的民乐和西洋乐的矛盾如此尖锐的,不只是它们在现实中的差距,而是年轻,年轻的标志,就是在乎。

  在乎一场演出的胜负,在乎掌声,在乎别人的评价,在乎自己在舞台上好看不好看,在乎自己在帅哥学长心目中的地位,在乎自己喜欢的乐器有没有得到别人的肯定,在乎萤火虫,在乎夏天有没有看到萤火虫。

  在乎的对象,其实都很小,很不起眼,但在年轻人那里,那就是天。每一次在乎未遂,都天崩地裂。

  Part.2

  我 年轻的时候,也这样在乎过,我们创作了诗剧,参加大学生诗朗诵比赛,没有进入三甲,回去的路上,所有人都很难过,一路上都在声讨评委不公,音响不好,赛制 临时调整,但声讨过后,所有人都陷入沉默,但还是在乎。我们学校的球队,和部队打比赛,输了,我们在部队门口坐了很久。

  我也见过年轻人是怎样在乎过。有次在剧场外,看到一群女孩子,穿着演出服走出来,互相扶着抱着,哭声震天,有的人甚至哭到站不起来。看那情形,应该是世界末日来了,问原因,却原来,只是她们的街舞没有入围决赛。

  去大学开讲座认识的大一孩子向我求援,说有心事,絮絮叨叨地讲了两个小时,却原来,只是他的好哥们在网吧偷了一只鼠标,他觉得哥们人品不好,却又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计较,不应该要求对方是完美的。

  在婚礼上,有个女孩子哭了,她的朋友跟着她一起哭,原来,台上的新郎是她前男友。

  所以,如果逝去的青春化身成一个人,站在我面前问我:

  “我还有一句话要问你。”

  “在乎过。”

  在乎过演出失利,在乎过比赛输赢,在乎过友情,在乎过爱情,在乎过对方的品格,在乎过人生的细小得失,因为在乎,也生机勃勃地投出过巨大的热情,投入过希望,希望在乎的一切如自己所想。年轻的时候,在乎是一件所向无敌的武器。

  Part.3

  后来不在乎了。世面见得多了,风浪经历得多了,身边来来去去的人实在太多了,感情没那么细腻了。

  错 失重要机会,不在乎;投资失利了,不在乎;房价涨了跌了,不在乎;收藏的文革邮票因为搬家丢了,不在乎;没有在微信红利期进入,不在乎;朋友失散了,不在 乎;朋友在政治观点上有分歧,不在乎;朋友是网络金融诈骗犯,不在乎;感情结束了,不在乎,老了胖了;不在乎,夏天过去了,不在乎;没有看到伊犁的杏花, 不在乎。

  老了以后,我们的武器是不在乎,不在乎到近乎神近乎佛近乎圣母。没心没肺,皮糙肉厚,随波逐流,随时满血复活,随时翻起身又再做人,独立得像亦舒小说中的香港女子,坚强得像监狱挖洞的肖申克。

  然而《闪光少女》里的油渣说:“你这么缺心少肺的,体重应该很轻吧?”

  不,不轻,还胖了。

  然而我很怀念满是在乎的少年。在乎第一件玩具带来的安慰,在乎第一口蛋糕的滋味,在乎朋友的一个眼神,在乎夏天有没有看到萤火虫,被人说两句,就挂相了,脸可以慢慢红起来,红到耳根。那种耳朵发烧的感觉,真是很让人怀念。

  《闪光少女》里,最让人热血澎湃的,就是“在乎”。这在乎顺理成章,这在乎理直气壮,这在乎惊天动地。

  不就是自己喜欢的民乐有没有被人重视吗?不就是自己喜欢的二次元文化有没有被人理解吗?不就是小小的认可和背叛吗?不就是小小的爱慕和失落吗?不就是教导主任和校长的看法吗?但她们的确在乎。

  陈惊从不知道自己在乎不在乎,到假装不在乎,到假装在乎,和502的小霾贝贝塔塔在一起之后,变成真的在乎,她的青春于是完整了。都没在乎过什么,都没为自己的在乎全情投入过,怎么敢说自己年轻过呢?

  我get到了这个电影的意思,体会到了“在乎”,为那细小而不起眼的一切而起的“在乎”,我也体会到了青春,重新看清楚了年轻的要素,似乎走出电影院,可以重新从某个在乎的瞬间出发,心小小地激荡了一下。

  我也想起来,夏天过去了,我还没有看过萤火虫。

  END

  作者 | 韩松落

  专栏作家,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华语优质电影大奖评委,《GQ》中文版2012年“年度专栏作家”。新书《我口袋里的星辰如沙砾》。公众号,韩松落见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民乐萤火虫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