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亲子同看的7部电影:揭示成长密码

2017年09月18日11: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进入九月,《敦刻尔克》、《蜘蛛侠》等大片再度来袭。谁 都不能否认,电影强化了我们对生活的感悟,增加了人生阅历。即使最天马行空的导演,也不可能消除任何生活的痕迹,更不用说那些直接来源于生活的电影,我们 总能从中看到对人生的启迪。这次,我们挑选了7部有关教育、孩子成长的电影,对于家长来说,有时候带孩子看电影会比直白枯燥的大道理效果要好,还能培养孩 子的感悟力,何乐而不为呢?

  开学想必家长和孩子又都进入了学校、补习班、课外活动各种紧张的日程表中,就连娱乐的时光也想看看对孩子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有时候我们给孩子讲不明白的道理,他们或许能在一部真实感人的电影中领悟;我们对孩子的急躁无奈,也或许能在互相陪伴的时光中找到化解的方法。

  有什么电影适合亲子一起观看,不仅能给孩子以启发,也能给家长以启迪?而且,亲子共同观看的过程,本身就很有意义。我们第一弹推荐了7部适合亲子同看、富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真的每部都想看!

  1。 垫底辣妹

  内容:这 部2016年的大热励志片,顾名思义,讲的是一个女孩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故事。影片取材真人真事,很鸡血很真实。其间不仅够勾画了对“高考”的准备,也展 现了为人父母是如何给予孩子以支持与鼓励。所以作为亲子共同观看的电影,也是合适不过;不禁让人反思人生到底由什么驱动,而面对偏离成长轨道的儿女,父母 能做些什么。整部影片不禁让人感叹:你拼命努力时,真美。

  看点:解读“差生”和人生的可能性,嬉笑怒骂又让人“几度落泪”。

  2。 地球上的星星

  内容:又是一部搞笑,但同时细腻到让人热泪盈眶的治愈之作。成绩不好、被认为脑子里净是怪念头的伊夏被送往寄宿学校,却被美术老师发现了他画画方面的才华。在主张让学生们保留自己的个性和思想,赏识每一个人的优点的新老师面前,孩子新的人生也从此铺展。

  看点:学会如何发现自己/孩子星星般的闪光一面。《摔跤吧,爸爸》男主阿米尔汗的早期作品(电影2007年上映),扮演了学生的另一个“心灵父亲”。

  3。 小孩不笨2

  内容:八岁到十几岁的三个孩子,在学校承受竞争的压力,在家里则存在被忽视以及沟通障碍。孩子的苦闷非常真实,这部新加坡电影再次让父母反思“天底下没有教不会的小孩,只有不会教的父母”这句话。

  看点:一部父母与青春叛逆期孩子的电影。

  4。 何处是我朋友的家

  内容:伊朗著名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的成名作,也是戛纳的获奖作品。影片讲述伊朗的偏僻山村小学里,小男孩阿穆德孤身到对面大山里的村落,去寻找同桌的家,归还作业本的故事。这部片子是伊朗一长串的“一件小事”风格的电影中的第一部。

  看点:认识孩子的心理。

  5。 怦然心动

  内容:如 何应对孩子的情窦初开,这是父母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电影中,小女孩因为男生的蓝眼睛而产生好感,男生却对她把树当人一样的独特爱好嗤之以鼻;而后剧情发 生反转。其中值得人深思的一点是,剧中女生十来岁就有自省意识,审视自己爱的人到底值不值得爱。在温暖、有趣背后,是一场关于自我认知、自我成长之路—— 女孩应该是一颗独立生长的树,而不是被动等待爱情拯救的花。

  看点:成长的烦恼,成长中孩子的情感教育。

  6。 亲爱的

  内容:拐卖、失踪、猥亵儿童等关乎生命安全的案件屡屡占据报端,这部2014年上映的真实“打拐题材”电影曾轰动一时,甚至有人评论“《亲爱的》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就像是《熔炉》和《素媛》给韩国社会带来的影响一般”。

  看点:安全与健康永远是第一位、永远容不得疏忽。

  7。 再见我们的幼儿园

  内容:好朋友洋武因病退学,无法参加毕园典礼。五个同园的好朋友决定一起踏上探访洋武的旅途,漫漫的旅途中充满了快乐与艰险,他们的友情也经受着考验。与此同时,幼儿园和家长急作一团,老师万里独自踏上了寻找的旅程。有一天,我们长大了啊,小时候的朋友还记得几个呢?

  看点:友谊的纯真、规则的教育,成人也会飙泪的电影。在这里,学会告别和迎接。

  这几部我们精心为你挑选的电影,想必和孩子共同观看的过程中,受教育的不仅仅是孩子。对于已经远离童年的大人,这些电影,能帮助你重新走入孩子的世界、理解孩子,从而更好地陪伴他们的成长,而同时,自己好像又长大了一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电影看点亲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