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为什么从没想过要当leader?

2017年10月13日15:3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那年花开月正圆》收官,由孙俪饰演的女主角周莹不靠男人,用实打实的野心、魄力和手段,从一个浪迹天涯的野丫头成长为“职场大女人”。

  李一诺曾写道:人生就是从“小我”到“大我”,再到“无我”的过程。到了无我,才真正“幸福”和“有用”,而不做“大我”,就到不了无我。 

  周莹对职场人,尤其是职场女性的启示也是这部剧最有价值的点,正是如何走向“大我”。

  1、职场新人

  用姿态“博出位”

  明星讲究“人设”,公众人物讲究“吃相”,而职场人则讲究“姿态”。

  初入职场该事事力争还是沉稳隐忍?团队leader该一马当先还是运筹帷幄?面对同事该职业、克制还是坦诚、真我?

  这些困惑每个人在不同的职业阶段都可能面对,而周莹走的路值得玩味。

  一、业务精良,不忘人品过硬

  周莹脑瓜灵活,有些小聪明。刚进吴家东院当学徒时,她就把替同学做作业发展成一项业务,还推出了包月套餐,展现出不俗的商业头脑,一下子就让吴老爷记住了她。

  不过,在和同侪小江的算账比赛中,她虽在吴少爷的提醒下取胜,却主动诚恳认输,反而让本来并不服气的小江同学钦佩不已。

  二、找好角色,体现个人价值

  嫁给吴聘后,周莹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做贤内助,为夫君的事业出谋划策。

  她洞察人性,因人制宜,根据客商的收入给不同的返点,而不是一刀切。明确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

  初露锋芒的她也因此获得了领导(吴聘)和大老板(吴蔚文)的赏识,为进入“六椽厅”(相当于董事会)参加管理层会议打下基础。

  三、职场女性也要有宏大愿景,适时展现野心

  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的周莹,在传教士那里第一次看到了世界地图。

  普通人可能直接懵了,但她则展现出非同寻常的兴奋和野心:不仅要把吴家的生意做到陕西第一,还要做到世界每个角落去。

  这就是愿景。

  周莹的野心比身边大多数男人还要大,更别说她身处的那个时代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人了。

  到了现代,虽然女性不再满足于相夫教子,但大多数职场女性还是败给了一个“想”字。

  周莹给职场新人,尤其是女性上了最大的一课,是你要敢想。

  You have to want it,

  want it so bad you will never give up。

  2、成为leader

  以人格开疆辟土

  告别职场小白的角色设定,成长为leader的你会面对很多大坑。

  首当其冲的是思维转换的滞后:小白靠单打独斗出成绩,而leader则要以品质和人格带领团队拼杀。

  这个难题,剧中的周莹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和早年潦倒所练就的灵活,轻松化解。

  一、乐观向上+正能量

  不管经历多大磨难,周莹都以乐观的态度对待。

  丈夫被害、公公屈死、自己受沉塘之冤,她以极强的自愈能力很快从不幸中走出来,依旧积极乐观地对待生活,挑起吴家大当家的重任。

  她的乐观也感染着别人,赢得了婆婆、二叔、四叔等吴家重要人物的尊重和支持,自然也赢得了无数忠实的追随者。

  在困境中依然泰然豁达把希望传达给下属,这是被很多人忽略的“情绪传递”价值。

  二、知人善任+用人不疑

  周莹让质朴踏实的王世均做COO,头脑灵活的江福祺做CFO,善于交际的小伍负责PR,讲义气有功夫的韩三春负责安保。

  这些人的才干得到施展,无不死心塌地地为她效力,强大的团队,使周莹如虎添翼。

  此外,周莹充分信任自己的团队,即使有人怀疑韩三春偷盗、千红败坏门风,她也力挺。

  作为CEO,周莹在庆功宴上豪气地给各位下属及下属父母敬酒时所说的话,是对她“团队领导力”的最佳诠释:

  你们是吴家的股东,更是我的兄弟,对掌柜,我只有一句话:“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对股东我也是一句话:“风雨同舟”;对兄弟更是一句话:“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微观管理的领导往往累死自己又不能调动员工积极性,只有充分相信下属,给团队成长和进步的机会和空间,才是聪明的领导。

  三、长远眼光+过人胆识

  周莹在职场一直看得长远,并且有胆识和勇气去承担风险。

  在抢下克劳迪的生丝订单时,面对生丝市场颓靡的质疑,周莹说:“做生意怎么能只看今年,要看就看十年。”“你看看上海的繁华,像是生意做不下去的样子?”

  她需要70万两白银来买两千包生丝,要向汇丰银行贷款,管家说:“里面那么多洋人,咱们是不是慎重点。”

  她却说:“我若像你这么胆小,那我现在还在街头卖艺呢。”

  3、终成大boss

  杀伐决断却不忘初心

  熬过小白、leader的关卡,打怪升级之路到了大boss这一顶点。

  耐人寻味的是,很多人能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却在鲜少竞争的巅峰上高处不胜寒。

  究其原因,是没能做好个人成长和职场进阶中“闭环”这一步,也就是万物归宗、返璞归真的心态转变。

  终于成为大boss的周莹在展露果决、老辣的一面时,从没忘掉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一、以诚为本

  被吴蔚文老爷子教导过诚信为本的周莹,一直把这个信条贯彻到生意中。

  无论是给图尔丹发货的药材,还是给克劳迪的生丝,有一点瑕疵都不能放过。这种较真儿和诚信,为她赢得了客户的长期信任。

  二、冒险精神

  在一次次重大危机面前,周莹的战略决策能力一次一次使她把挑战变成机遇,化险为夷。

  土布失去市场,她决定亲自不远千里跑到迪化去卖掉库存;

  倾尽资产投资机器制布局;

  机器被毁,把自家股份卖给伙计、融资再次投资办厂……

  战略眼光和决断能力来自实践磨练,目标高远的同时心思也要缜密。

  面对大的决策,不是鼓励鲁莽,而是鼓励冒计算过的风险(calculated risk)。

  三、真实自然

  周莹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型领导(Authentic Leader)的典范。

  她性格直爽乐观,往椅子上一蹲,甩鼻涕、吐瓜子都是她的特色。

  而在商业战场上,她又有一股百折不挠的“拧劲儿”。即使被关进大牢,也不愿向权贵低头。

  但在即将击垮仇人的关键时刻,看到老百姓被牵连,她毅然收手,更是她柔软性格的体现。

  她是老板,也是历经磨难的常人。了解自己的使命和价值,优势和缺点。有了这种自知,才有真正的自信。 这种自信从她把慈禧当作远来的婆婆、皇上当作大兄弟就可见一斑。

  同时她又是谦卑的。她听取伙计下人的意见,从来不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用真实的自己去和别人相处,同时了解别人的角度和立场,给予关怀和指导。自信而谦卑并存,才能做个真实型的老板。

  不装不作,以与个人深层价值观和信念一致的方式行事,即使偶尔暴露自己柔软(vulnerable)的部分,也能赢得他人的尊敬与信任。

  写在最后

  周莹的一生太苦了,弃婴,早年丧夫,身边的亲人相继离世,一个人扛起振兴东院的重担。

  但她又太坚强了。从街头卖艺的女子成为吴家大当家,再到陕西首富,她实在是中国妇女勤劳坚韧的典范,而这也是她作为女性领导人的天然优势。

  当慈禧问周莹:“你初掌吴家时,那些男人可曾服你?”周莹答道:“肯定不服,但只要我能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那后来自然也就心服口服了。” 

  简单一句话,何尝不是道出了从职场小白到大boss的真理?

  你认为成功的职场女性需要什么特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职场周莹吴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