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告诉你印度幼升小有多残酷……

2018年04月12日09:2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两天,有一部印度电影又又又又又被刷屏了,讲的是教育!升学!教育!升学!

  虽然小孩升学是一件万分焦虑的事情,但不得不说,一个人最初的底气是家庭和学校给的,但一个人一生最终的勇气终究是自己给自己的。

  故事的梗概就是——

  就是一对印度父母为了私立学校奋斗的故事!

  就是一对印度父母为了“学区房”奋斗的故事!

  就是一对印度父母为了进好学校奋斗的故事!

  服装店老板拉吉与太太米塔为了让女儿皮娅接受更好的教育,想尽各种办法。而当他们费尽心思终于要将女儿送进名校时,事情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电影中一定有几个让你产生共鸣的情节电影中一定有几个让你产生共鸣的情节

  电视新闻主播不停渲染德里幼儿园择校竞争的激烈程度;众多家长朝着排名前五的私立名校冲刺,彻夜在学校门口排长队;主角拉吉夫妇也是为了女儿不停搬家,上演了一出印度现代版“孟母三迁”……

  其实,这就是一个“虎妈猫爸”的家庭教育氛围!

  中印对比现场一:

  夫妇两人想让小孩上私立学校,但首先孩子得先经过面试。第一次去幼儿园排队报名,天还没亮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龙,很多家长提前一晚就来占位,拉吉连报名表格都拿不到。

  可怜天下父母心,中国的家长们是不是已经产生了一种既视感:那就是去培训班排队的场景?为了能够报上一个XXX的名额,有些家庭甚至全家出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外公外婆轮流排队……

  哎!谁让我们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呢?!竞争激励啊!

中印对比现场二中印对比现场二

  夫妇两人又决定转战私立学校附近的“学区房”。但是,好的学校除了要求学生必须住在学区房里,孩子的父母还要接受各种考核,学历、职业、谈吐思维、衣着品位等等都要纳入考量。

  为此,拉吉夫妇费尽心思,却总是显得格格不入。拉吉不懂什么是鱼子酱面包,哪怕名牌加身也是一股土豪即视感,不过,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英语不好,无法体现其身份象征。为了孩子入学,拉吉夫妇假扮别人的生活:为了假装去国外度假,竟然跑到摄影馆“摆拍”照片,只为了能够发到社交平台上等情节。

  现在北上广深的民办学校、国际学校,哪个不要面谈一下?七八岁的小孩有什么差异?唯一的差距可能就是父母的职业、职务和家庭的背景。

  所以,有些七、八岁的小孩已经看过了世界,重新回到了课桌前,开始一段新的学习时光。而有些七、八岁的小孩却从没有去过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以外,眼界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发展的起点。

中印对比场景三中印对比场景三

  在经过培训组织的好一阵折腾之后,孩子却依然被私立学校拒之门外。无奈之下,这对夫妇又觊觎起贫困学生的名额,甚至想出“歪招”——假装贫困户骗取指标。

  一家子立即从高档社区迁往贫民区。为了验证其贫民身份的真实性,学校必须前往贫民区对申请贫困生名额的学生进行家访调查。第一次接受调查时,拉吉夫妇就差点露馅。正当他们不知如何圆谎时,不知情的邻居却帮腔道,他们只是刚刚破产,还没有融入生活。

  在国外很多学校都非常注重“diversity”,也就是在一个学校里要有不同种族、不同阶层的人在一起。因此,即使你是少数派,学校也会照顾录取一定的比例。

  在几十年前,没有几个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如果能有一个亚裔申请,那录取率非常高,甚至还会给你提供高额的奖学金。这就是为了能够让学校的学生,从小社会开始就能接触到各种各样不同的人。

  如果说,印度的私立学校也实行这样的制度,实际上真的挺好的。毕竟穷人的小孩如果真的很优秀,也会有机会进入名校学习。

中印对比场景四中印对比场景四

  热心的邻居希亚姆为了能帮助小女孩拿到学位,还自告奋勇地为拉吉介绍工作,一来一往之间,拉吉夫妇与希亚姆一家产生了深厚的友谊。

  然而,当拉吉的女儿终于顺利通过考核,进入理想学校时,希亚姆的儿子却落选了。眼看着这位辛苦了一辈子的劳工不停自责,拉吉夫妇非常愧疚。

  哎,这个世界的竞争就是这么残酷而无情。今天你家孩子和隔壁邻居孩子还在一起玩耍,明天你们就成了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竞争者。去了不同的学校,还在同一个街区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每天那个为人父母的心情啊……大家体会一下。

  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新一轮的教育投入和竞争,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家庭综合实力的竞争。也就是说,父母能够提供的各种硬件、软件条件,将成为一个孩子学习的起点。

  其实,一个人未来究竟如何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大部分都靠自己。但一个好的起点,无疑意味着能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这个世界。

  其实,一个人的学习究竟好?还是不好?很大程度取决于同伴的水平,如果同伴水平高,那你自然会更加努力;如果同伴水平差,那你自然就稀里糊涂……

  所谓择校,是在选择一批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家庭,培养具有奋斗、竞争意识的下一代。

  其实,全球家庭都很焦虑,作为中国家长,你适应适应就应该习惯了吧……别再大惊小怪了!

  本文系原创,如有合作:bobyxun@126.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起跑线印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