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暑期课程根本就是扯

2018年04月17日13:3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又到了要给小朋友安排暑假生活的时候了,没错,就是那个“月薪三万撑不起的暑假”,那个最怕学霸过的阶段。

  烦人的是,本来高高在上的暑假班学费又涨了。

  不过,在给孩子做暑期安排表的过程中,我发现,比之学费让更让我生气的,是有一些机构赤裸裸的骗。

  比如,低幼英语机构,不少推出了Phonics自然拼读“速成”班。

  请问,自然拼读能速成吗?

  之前陪儿子在考拉优教APP上复习自然拼读,课程的主教,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目前任职于英国某公办小学的小林老师,介绍过英国小学和学前教育对于拼读课程的进度安排。

  她说,在英国,小朋友从3岁开始做学习自然拼读的准备,然后经历学前班、一、二年级,一共要花4年的时间才把英语自然拼读完整的内容学完。

  别惊讶,从老师的描述来看,这四年,小朋友可一直都有拼读学习的任务呢。

  三岁起接触自然拼读了。这个时候主要是对孩子进行听音辨音的训练,让孩子的耳朵对声音与语音敏感起来。这个阶段的自然拼读教学也叫第一阶段(Phase 1),包括让孩子辨别自然界里不同的声音以及不同乐器的声音。同时会学习押韵与韵律的知识,还会有口头合成与拆分单词的训练。

  当小朋友到了四岁,上学前班的时候就会开始学习第二到第三阶段的内容(Phase 2-3)。Phase 2 主要是讲单个字母及其发音。

  Phase 3 则主要讲述两个字母及三个字母的字母组合发音,如图:

  当小朋友上了一年级 (英国小学五岁上一年级),就会学习第四到第五阶段的内容(Phase4-5)。Phase 4 主要讲的是两个辅音合成的组合发音;Phase 5 会接着讲两个字母和两个分隔元音组合的发音,同时会出现同一发音但字母组合不同的情况,如:ay,ai,ae 都是发/ai/的音。

  到了二年级,小朋友们会学习最后一个阶段,即 Phase 6,这个阶段涉及到一些语法有关的拼写规则,如名词变复数,动词变过去式,单词的前缀与后缀等等。

  在这里,我认为有两个注意点需要关注:

  1、英国小朋友在确立Phonics的学习目标是,对于学习目标是非常细致的,每一个阶段设有阶段性的学习目标,且都伴随着大量的练习;

  2、母语环境中的宝宝,也做不到Phonics的速成,在英国,小朋友从 3 岁开始做学习自然拼读的准备,然后经历学前班,一年级以及二年级共 4 年的时间才把自然拼读完整的内容学完;如果只是学习自然拼读的核心内容,Phase 2-Phase 5,至少也需要两年的时间。

  注意,此处不是说所有的自然拼读课程都不靠谱,很多不错机构和学校也提供成体系化的自然拼读课程体系,但是,如果是那些举着速成口号、没有明确短期目标的暑期拼读班,我还是请你在掏钱以前要当心。

  接下来,和大家聊聊Phonics,我个人觉得,现在的机构,把Phonics给神话了。

  虽然现在很多英语培训机构,启蒙言必称Phonics,称其为“轻松掌握单词,而且经久不忘”、“见词能读、听音能写、一听就明、一读就懂”,对此,我只能呵呵哒。我个人比较推崇的是盖兆泉老师对Phonics的理解。(盖老师的《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这本书,我推荐过好几次了)。

  盖老师的观点是,自然拼读是一种“母语教学法”,属于英美国家的“语文”范畴,而不是以英语为外语(EFL)的教学法。

  知乎名为“冯杰”的网友指出Phonics理论的两个成功前提:Phonological Awareness和Phonemic Awareness,前者需要通过大量的英语输入获得,后者是音和文结合。

  盖老师也有过一样的观点,一样学英语,外语学生与母语学生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学自然拼读之前的听说积累。一个上了小学的母语学生,已经具有很强的听力理解力,大约有5000词的听力词汇量。

  英语是拼音文字,文字是声音的记录,母语孩子通过学习单词拼写和发音之间的对应规则,学怎么读单词。一旦读出,和头脑里已经理解的声音一印证,就理解了单词的意思。这样,就飞快地学会了阅读。

  但外语学生的脑子里面,并没有听力词汇的积累,光学怎么把词发出音来并没有用,因为读出来也不理解,不知其意。这个意义上,对于没有听力积累的外语学生来说,自然拼读的作用仅限于帮助读单词(而且是部分发音拼写规范的拼写而已)。

  简而言之,自然拼读最大作用,是把听力词汇转为阅读词汇。没有听力词汇,自然拼读的巨大威力,是要大打折扣的。

  另外,自然拼读法也没有办法解决不规则的单词的发音问题。比如盖老师举例,最常用的1000词汇中,30%多的单词是不规则发音;又两个音节以上的单词,自然拼读发是不能告诉你重音在哪里,又比如,自然拼读是教字母和字母组合怎么发音,但有的字母组合本身不只有一个读法,听力差的非英语母语学生,单靠听力记发音和认识单词,都做不到。

  所以,我在这里一定要再次强调我的观点,学习英语(以及任何一种语言),都不要想什么速成法,积累,足够的输入和输出,才是唯一的可行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拼读暑假单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