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会好好生活也是一种竞争力

2018年05月02日10:3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与大家一起分享一篇教孩子做家务的文章~

  美国蒙特梭利基金会理事长Tim Seldin,曾这样评价做家务的重要性。教孩子自己动手做,无论是盥洗、穿衣、准备点心或倒饮料,都能协助孩子迈向独立之路。孩子在培养相当程度的独立时,也奠定了受惠一辈子的良好工作习惯、自律自重与责任感。

  还有很多实例证明,想要孩子成为精英,让他做家务是必不可少的。

  美国超级豪门洛克菲勒家族传了六代,代代精英,没出过一个败家子。就是因为承袭了家规,从小让孩子记账和做家务。美国新任交通部长赵小兰的爹赵锡成养出了5个非常优秀的女儿,就是因为他从小就让赵小兰带着妹妹们做家务,帮家庭做支出规划。因为从小就帮家庭分担劳动,所以每个孩子都独立朴素,不骄不躁,长大后都成了各个领域的精英。

  是的,孩子总有一天要长大,我们所做的一切,无非是希望他们成为可担当责任的独立个体。因此,比起一手包办、呵护备至,我们也许需要学会“残忍”一点,不断思考和实践这三件事:

  1、策略性地放手。把学习过生活的机会,学习做选择、负担责任的机会,适龄适性地还给孩子,哪怕是从做一道菜、买一次东西开始。

  2、真诚地放心。当孩子勇敢地担起责任时,给予客观的鼓励和赞美,永远相信他能做到。

  3、幽默地放轻松。学会忍受孩子的混乱期,不要担心他做不好,适度降低期望与标准,让孩子从犯错中成长。

  说到底,生活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当整个社会都大谈创新、大谈教育的时候,我们需要时不时停下来,想想孩子最需要的、也是最根本的能力到底是什么,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有担当、会生活的人。

  从今天起,把亲子一起做家务当成一种时尚吧。你终会发现,你的收获,远超预期。下面即与您分享这份最全家务清单:

  家务年龄表

 

 

如何更好地引导孩子做家务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做家务学会家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