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成尤克里里大神 父母的坚持对孩子多重要?

2018年05月04日10:2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11岁就获得了多项大奖的冠军,看起来遥不可及,谁又能想到小的时候,他曾经被幼儿园老师认定他手部精细动作发展迟缓。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冯爸爸决定让冯羿开始学尤克里里,但是开始并不愉快,和其他孩子一样对学习充满了抵触,为了让儿子乖乖学琴,冯爸爸告诉他:“你弹多久尤克里里,我就陪你玩多久乐高”。

  就这样,父子俩从一天练5分钟、8分钟到15分钟,慢慢拉长时间,练完琴冯羿就赶着玩乐高,冯爸爸觉得好像被敷衍,教了一个月,儿子却连最基本的音阶都不会。

  虽然第一战失败,但是冯爸爸并没有放弃,爸爸开始风雨无阻的接送孩子,上了10堂课终于学会了音阶,从这之后就冯羿就如开挂了一样,拿了多个全国大赛乃至世界级大赛的冠军。

  其实这一切除了孩子自身的天赋之外,更多的是父母的坚持。

  你是“积极废人”型父母吗?

  其实这样的父母很常见,曾经看见很多的父母在朋友圈说要坚持打卡,或者要每天坚持给孩子亲子阅读,基本上坚持7天,我就再也看不到她发朋友圈了。

  这样的家长给孩子传递的信息就是,你立flag就好了,实不实现无所谓。

  典型的表现就是给自己定了一个减肥的目标想要每天去晨跑,一般在计划实施之前,在家中都会有很大的动作,让家里人包括自己的孩子都知道自己要实施这个计划了,但是往往就会雷声大雨点小,工作累了,不跑了,想吃肉了,不减肥了,想重新捡起英语,但每一次开始重新学英语,都从abandon开始重新背起。

  你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你参加的所有活动,检查下来的人都不超过1%,你说服自己这样很正常,于是你的行为就说服了孩子,不坚持这种行为是很正常的,你只想看到的是他的决心而非最后的成果。

  孩子的坚持,从父母的强迫和坚持开始

  很多人觉得孩子不喜欢就不要强迫。说现在倡导的都是天性的教育,要让孩子自由发展,可是我问你,如果她不想上学,你真的就不让她上了吗?

  很多的成就都是从父母的强迫开始,确实,你一定程度上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但是在涉及到影响到人生选择时,你应该强硬一点。

  朋友家的孩子在上兴趣班,真的是风雨无阻,不论是零下20多度,还是大雪天气,他的孩子一定会准时出现在补习班,每次都会在外面一直等到孩子下课,他就感慨,这哪是考验孩子啊,这就是考验家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教育下,孩子也不会坚持,也必定不会有所成就!

  前段时间的冬奥会,一位叫做Vincent Zhou的华裔男孩入选了美国奥运队参加花样滑冰比赛。

  他的母亲也是一个坚持的典范,她在孩子8岁的时候就毅然辞去了工作,每天开车6小时送孩子去训练。

  日本的绘本之父松居直说,我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到他们十岁左右,一直念书给他们听,从没有间断过。我念的书范围很广,从图画书到分量不少的儿童文学作品都有。

  而且我可以保证,到目前为止,我没对孩子说过一句:“去看书去!”但孩子们却各自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孩子经常听我念书,似乎让他们亲身体验到,书是多么有趣的东西,在真正开始“读书”之前,已经彻底的爱上“书”了。

  似乎当父母可以一直坚持一件事请的时候,孩子自然而然就会爱上这件事情,因为人的情绪都互相影响,你试想在工作之中,如果一个人对项目很积极,乐观,他的情绪也势必影响到你。

  所以当你一直坚持的时候,势必会影响到孩子,那么孩子的坚持就会变得自然而然,而不是你强迫他去做了。

  怎样更好地坚持,让孩子和自己都成为更好的人,告别积极废人?

  我结合而自身的经验有这样几点要告诉你:

  1、给你和孩子制定弹性的计划。

  比如说,你制定了一个让孩子流利对话的目标,那么就要将目标拆解开,每个月或者每个星期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切忌制定的目标太高,可先从每天坚持15分钟开始,或者每天坚持玩几分钟,培养习惯。

  当你的目标量化,并且完成之后,可以逐步增添,就会简单很多。

  亲子之间和工作不同,工作中可能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目标也不是那么容易完成,但是和孩子之间的坚持就显得简单得多,你只要定个计划,在规定时间内按时执行就好了,一天15分钟的时间,总可以坚持下来吧。

  2、 建立你的权威,现在还不晚

  你可能之前因为诺言没有兑现,而失去了对孩子的权威性,这个时候我建议你先和孩子真诚的谈一谈,参考如下:

  先指出自己的缺点:妈妈之前是不是曾经说过要每天陪你读书,但是妈妈并没有做到。

  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是妈妈的不对,妈妈不应该这样言而无信,让你伤心。

  改进的观念:所以妈妈觉得应该坚持下去,你愿意给妈妈一个和你重新开始的机会吗?

  提出新的坚持:从明天开始,妈妈不论多忙也一定会坚持陪你读15分钟的书,每天都会有咱俩的专属时间。

  邀请孩子一起监督:但是妈妈可能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一定要及时的提醒我好吗?

  然后重新和孩子开始新一轮的计划,孩子看到你每天的改变,就会懂得,人应该学会坚持,以你为榜样,他的好习惯自然而然就培养了,坚持半年,你就会看到很明显的改变。

  3、“软性”的强迫很重要

  坚持确实是一件反人类的事,每个人都不喜欢,这个时候作为家长的你需要软性的强迫,把你想让孩子有的小习惯嵌入他的生活中。

  有个很鲜明的例子,一个同事说他之前特别不喜欢吃苹果,但是他现在坚持每天一个苹果,为什么?

  因为他上学的时候,妈妈不论他吃不吃苹果,都会把苹果切成一块块的,而且间接的会说一些苹果的好处,最开始他特别讨厌吃,但是时间长了他觉得试一试也无妨,于是就一点一点的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你也可以试试这种软性的“植入”和“洗脑”,把这种思想变成孩子自己的东西,孩子适应了这种节奏,接受的就会比较快,坚持的时间也会比较长。

  其实我说了这么多的方法,重要的还是你要去做,去实践,如果你试了之后,还是不好用,半年之后,欢迎你回来找我。

  你也可以在后台留言回复你一直想要自己坚持,或者想要和孩子一起坚持的事情,可以照一张照片在后台或者留一段话,我会为你保留半年。

  半年之后,你可以回复“改变”,看看自己上半年立下的flag是否实现,你是否改变了积极废人的命运?

  我们一起加油成为更好的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尤克里里父母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