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告诉孩子 自由是什么

2018年05月10日11:2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文 / 萍老师 图 / 支持VRF协议

  有一天,四岁的儿子问我:“妈妈,自由是什么意思?”“你觉得呢?”我反问,儿子不假思索地回答:“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呵呵,图样图森破!在小儿的心目中,自由分明就是个上天入地的齐天大圣嘛,但他忘了,孙悟空还要戴个紧箍咒呢!

  再温驯的孩子,都有渴望自由的一天,哪一只鸟儿不想飞出樊笼呢?而每个父母都应该告诉孩子,自由是什么!

  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那是最低级的自由

  我曾在电视上听过一位吸毒者聊自由。

  他说,从前以为,自由就是犯瘾时有一包白粉想吸就吸;后来才明白,真正的自由,就是有一包白粉摆在你面前,你说不吸就不吸。这个瘾君子的话启迪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那是最低级的自由。

  还有个关于戒烟的故事:一个雨夜,美国石油大王保罗·盖蒂没有香烟了,准备狂奔几条街去买烟,当他伸手去拿雨衣时,突然停住了,盖蒂问自己:我这是在干什么?这位大亨惊觉,那一刻他已失去自由,沦为香烟的奴隶。盖蒂羞愧不已,此后一生再也没有抽过烟。

  也许,我们也无法精确定义自由,但我们可以告诫孩子——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为所欲为,无法让内心获得真正的自在安稳。

  自由不是“爱咋咋地”

  它是有边界的

  说到自由,我们最艳羡的就是古代君王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皇权至上哪有边界?但是别忘了,皇帝也要上早朝,唐宗宋祖概莫能外呀!

  开明的帝王都知道自由不是“爱咋咋地”!唐太宗李世民喜欢鹞鹰,有一次,他正在逗鹰呢,远远看见刚正不阿的谏臣魏征走过来,李世民怕他说自己玩物丧志,就把鹞鹰藏在怀中,后来竟被活活闷死了……

  知节制有气度的王朝才能长治久安,而索取无度的君王都早早地自取灭亡了。你看,商纣王酒池肉林,够爽够自由吧,就让西周给灭了。

  封建君王尚如此,守法公民更不能逾越法度了。每个孩子在上学之初就应该明白——自由是有边界的,好比学校是有围墙的。一旦你想大闹天空,就可能被压在五行山下。

  任何国度的自由

  都用文化画了个框

  要问哪里最自由,许多孩子就会向往美国,但杨澜那篇题为《你必须精致》的文章会告诉你——任何国度的自由,都用文化画了个框,一旦逾越,便是失礼。

  她在文章里写道:我的房东莎琳娜太太是一个很苛刻的中年女人,她规定我必须十二点之前熄灯睡觉,规定我必须在十分钟之内从浴室出来,规定我如果不穿戴整齐就不准进入她的客厅,不准我用她的漂亮厨房做中餐,她甚至规定我在有客人来访的时候必须涂口红!

  是的,去过美国你就知道,你不能在别人的房间里吃东西,你不能穿着睡衣在客厅里晃荡,你不能在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地喧哗……所以,请告诉孩子,绝不要误读西方的自由,哪里都不是可以随便撒欢的天堂!

  更懂自律的人

  才配拥有更多自由

  梁晓声有一句话流行已久,他说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说得极好!所有的自由,都是以自我约束为前提的!

  我有个表妹,大学刚毕业就在杂志社做编辑,她说自己是编辑部唯一一个被特许不用坐班的人。有一次,我问她凭什么获得这个特权,她反驳我:不是获得而是赢得,更懂自律的人,才配拥有更多自由啊!

  好有道理哦!

  可是,在半大孩子的人生字典里,自由可能等同于无政府主义:说话无所顾忌,排队不讲先后,吃喝没有节制……这时,我们必须告诉他们——自由诚可贵,自律价更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鹞鹰君王边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