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我早就不是刚来的那个天真小可爱了

2018年05月10日12:0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者 麦小微

  说到大学老师这个职业,大多数人都觉得很好很轻松。毕竟每年都有寒暑假,光是这一点让很多上班族羡慕嫉妒恨了。

  而大学老师呢?可能在他们当大学老师前和刚当大学老师时也有这样的想法。但在他们当大学老师一段时间后,一切都变了。对于当上大学老师之后的事情,他们有一万个吐槽的点,而对那些羡慕他们的人,他们只想说,不好意思,愧对你们的羡慕了。

  我早已不是原来的那个小可爱了

  刚开始当大学老师的想法:

  我会有可爱的学生,受到他们尊重,和他们打成一片,相亲相爱;没有严格的朝九晚五,课外的时间自由,自主分配;每年拥有寒暑假,旅行休息随我意;研究学术,专注科研……想想全是一片美好。(很好很可爱,也很天真。)

  当上大学老师一段时间后:

  这些孩子都这么大了怎么还这么熊呢?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备的课,怎么就不能好好听课呢?是我记忆倒退了吗?一个班这么多同学,我怎么记不住几个人呢?

  什么没有朝九晚五?什么寒暑假?什么旅游自由?都是假的!备课、教学计划、工作日志、教案课件、期末试卷都得有啊!科研会议、交流论坛我要去啊!我还要申报课题、评职称啊!每天写论文改论文,改论文写论文,快崩溃了啊!对了,在这里我特别感谢我的审稿人,要不是他,我的论文早就写完了!(很好很咆哮,也很现实。)

  面对学生,从解锁新技能开始

  技能1:花式点名法

  现在的点名答到的方法已经out啦,我们老师开发了拍照刷脸查缺、蓝牙点名、扫码点名、作业点名等等一系列新式点名法。

  技能2:淡定

  有人迟到?淡定,至少他来上课了。

  有人睡觉玩手机?淡定,至少他来教室了。

  有人在谈情说爱?淡定,谁还没谈过恋爱啊。

  有人聊天?淡定?淡定个啥,声音那么大,不知道什么是安静吗?同学,你们……你们的聊天,老师能加入吗?班上的其他同学也一起加入呗,今天的课程就是你们的聊天内容,分享一下呗。看我纯(kan)洁(xi)的小眼神。

  大学老师:论文,我是你的什么

  论文:你?你是我的冤大头啊

  为了评职称,终于把论文写出来了,自己一看,简直完美,发表出来肯定惊艳四座,升职加薪,评上职称,走上人生巅峰。然而论文还没发表,什么?又是审稿费,又是版面费,还有中介费、加急费?呵呵,先别发表论文了,咱先把这个倒贴钱的槛过了再说吧。

  学生:老师,我的论文怎么样

  老师:你的论文,emm……排版还可以

  如果说大学老师写论文是槛,那指导学生的论文就是坑,全是坑。

  当一些学生拿着他的论文给我看,还满心期待地问我:“老师,我的论文怎么样?是不是不用怎么修改了?”

  这时我的内心是咆哮的,是谁给你的自信?又是谁给你错觉,让你敢说这个话?但是作为老师,作为指导他论文的老师,我们不能太直白,以免打击到他们弱小的心灵,所以咱大学老师说话也要委婉:“XX同学,你的论文,emm……排版很好,但是我们可以改一改其他的一点东西。”

  “那老师,改哪里呀?”

  “全部……”

  我招了几个研究生,他们一定棒棒哒

  刚刚当上硕导:

  终于当硕导啦,真高兴,招了几个可爱的研究生,他们肯定棒棒哒,帮忙跑数据做课题,我能轻松不少,他们也能学到更多,真是双赢啊!我的未来一定前途一片光明。

  当上硕导之后:

  算了,数据还是我做吧,图表也是我来吧,资料还是我自己找吧。但是同学,这些我都做了,你写个论文行不?诶~别走啊~什么?你想继续考博?额~其实你可以再考虑考虑。

  当然,也还是会遇到几个特别满意的学生,但是这样的人真的是太少了,遇到了都是运气啊!

  这就是大家口中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大学老师,看完之后,还有多少人说大学老师轻松呢?

  对了,提醒一句,千万不要在大学老师忙翻天的时候说:“哎呀,你们大学老师不是很轻松吗?你怎么看起来有点忙,有什么好忙的?”不然,大学老师40米大刀一出鞘可能就收不回来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学老师论文硕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