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考入音乐名校 艺术独木桥她是如何走下来的?

2018年05月11日10:4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看点 素来,艺术被看做是一条艰险的道路,不仅要天赋异禀,更要付出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但外滩君采访的小牛娃——11岁就被“音乐界的哈佛”录取的龚暄妍(Jessie)却从不叫苦。在妈妈眼中,没有功利性的学习是她得以发挥天赋的重要原因。而她的老师Nicco强调,天赋与努力同等重要,且密不可分。这位超级小琴童的成长经历可以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一起了解一下。

  文丨张燃 编辑丨黄晔

  11岁就考入素有音乐界哈佛之称的茱莉亚音乐学院是什么感受?

  “还可以,因为我知道我能考上。”

  眼前这个小女孩叫龚暄妍,英文名Jessie,扎着马尾,看起来腼腆文静的样子,但却自信不疑地回答了我的问题。零零后真是不得了!

  11岁的龚暄妍 (英文名Jessie)  11岁的龚暄妍 (英文名Jessie)

  茱莉亚音乐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 始建于1905年,与柯蒂斯音乐学院齐名,是世界上最顶尖的专业音乐院校之一,位于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在考大学之前,Jessie 都将在朱莉亚音乐学院的预科班(pre-college)接受世界级专业的音乐教育。

  茱莉亚音乐学院有多难考?每年,都有数千名像Jessie这样热爱音乐的孩子会寄去他们的演奏视频,希望能够获得这所顶级音乐学府的门票。

  然而,茱莉亚音乐学院严苛的筛选制度只会给100名左右的孩子到纽约面试的资格。在进行演奏、视唱练耳、乐理等考核后,今年只有8个孩子拿到了最终的入学offer。

 Jessie 在演奏钢琴曲 Jessie 在演奏钢琴曲

  还在念小学五年级的Jessie便是其中一个。

  在与Jessie和她妈妈聊了一阵后我才知道,刚开始学钢琴时家人并没有对Jessie寄予厚望,这位小钢琴神童的是“误打误撞”走上专业钢琴的学习之路的。

  放松教育,歪打正着出超级琴童

  Jessie四岁半的时候幼儿园开设了音乐兴趣班,妈妈为她挑了钢琴。

  “我觉得所有乐器里钢琴的声音最好听。小孩子嘛,就很开心地把钢琴当作一个大玩具。刚开始学时不用练琴,上课的时候蹦蹦跳跳地就去了,回来以后也从来没有说不想上。”

  跟着幼儿园的老师学到幼儿园毕业,Jessie妈妈就找了一位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学生作为Jessie新的钢琴老师,从那以后Jessie才慢慢好像是真地在学钢琴了,需要学琴、练琴、回课。

  跟着钢琴系的学生学了一年以后,老师给Jessie报了海伦杯中国钢琴公开赛。“那个时候我觉得Jessie就是去闹着玩的,结果她给了我一个惊喜。拿了全国二等奖。”

  Jessie在一旁补充道,“第二天的颁奖音乐会你还准备不去呢!”

 

  “我们真的是一开始没有重视孩子学钢琴这事,就觉得是闹着玩儿的,因为学了,所以才坚持下去。没想到一年级学了一年,就拿了个奖。从那以后我跟他爸两个,才开始觉得是不是要认真对待孩子学琴这件事。就想找更好的老师,于是找到飞思乐音乐学府,学到了现在。”

  外滩君问Jessie,你喜欢弹琴吗?弹琴给你带来了什么?Jessie毫不犹豫地回答:“喜欢!带来了什么…我会更快乐一些吧!”

  在考学的那几个月,Jessie每天要练8-10小时琴。但Jessie并没有抗拒,“只要不要总是让我弹重复的曲子就好”。经历了这些,Jessie依然觉得弹琴是快乐的。外滩君想,她是真的热爱音乐。

  练琴这件事,一直是诸多琴童和家长心中的痛。但Jessie从没让父母操心过。因为“我喜欢弹琴”。

  一年前Jessie的弟弟出生了,在练琴这件事上,妈妈更加没有太多精力去管Jessie了,但Jessie一直很自觉。“我是不得不放手,但事实上,在弟弟出来之前,我就在慢慢地放手。基本上我不会去逼迫她,不会让学琴这件事变得很紧绷,音乐应该是让人愉悦的。”

  聊到这里外滩君想,或许正是Jessie的父母在孩子学琴初期的动机上没有寄予厚望,后来也没有采取高压监督的方式去逼迫孩子弹出成绩,而是用顺其自然的方式让Jessie能够轻松地面对弹琴这件事,从而让Jessie能够真正地体会到音乐的美好,从心底里热爱它,感受它的力量。

  想让孩子对一个事物具有探索欲和学习欲,家长首先要做到的事尊重孩子。

  “我现在就觉得我们可能真的是歪打正着,因为我那时候对音乐,对钢琴都没概念。现在反过去看一下的话,如果我一开始就给她高压的话,她绝对不会喜欢钢琴,也就不会有现在的结果。”

  学艺术是座独木桥?

  再过一两个月,Jessie跟妈妈还有弟弟就要去美国念书生活了,爸爸在前半年也会陪同他们一起,算是为了Jessie学钢琴这件事,举家搬迁了。

  Jessie妈妈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牺牲”。“这种例子挺多的。当然,的确要舍弃一些国内的东西。”

  在国人眼里,学艺术的孩子就像在走独木桥——太难了。

  Jessie妈妈是怎样下决心就是让女儿走这座独木桥的呢?

  “其实不是只有钢琴艺术是在走独木桥,你想要学好任何一样东西都是在走独木桥。如果是想要学习好,竞争一样很激烈,家长付出的小孩付出的都一样多,他们在家里的学习时间,在外面的补课时间不比我们学钢琴的要少。你要桥的对面是个好的地方,那必定是独木桥。”

  做好任何事情都轻松不了,这是Jessie妈妈身为一个家长最大的体会。Jessie妈妈有各种朋友,有孩子学艺术的朋友,也有孩子学习好的朋友,“他们付出的真的也很多。”

  Jessie的周末与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是,他们在补课,Jessie在练琴。“ 有的一幢楼里面全是补习班,他们可以在一幢楼里面待一天。上完外语上语文,上完语文上奥数,就一天下来。没办法,现在上海的教育竞争就是这么激烈。Jessie算是幸运的了,她努力还算有点结果。”

  除了2013年海伦杯中国钢琴公开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首次获奖),Jessie还获得了2014年“金葵花”儿童a组上海赛区二等奖,2015新加坡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赛区一等奖 ,2015“肖邦纪念奖”香港国际公开赛儿童c组第二名(第一名空缺)以及2017第五届国际曼彻斯特青年钢琴家协奏曲比赛最佳天赋奖。

  Jessie妈妈会一直跟Jessie强调,做好一件事情,就必须要努力。看好一个目标就努力勇往直前,不管是钢琴还是学业。

 

  Jessie和她的老师、同学们

  Jessie在飞思乐的乐理老师Nicco Athens老师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作曲系,还获得了康奈尔大学音乐学博士学位。他在中国定居已经4年了,还娶了一个中国姑娘。看外滩君和Jessie妈妈热烈地讨论如今孩子的激烈竞争,忍不住的感叹“美国人太懒了,开始得太轻松了,但他们的童年确实更快乐。”

  Nicco说,他的妻子是中国人,他觉得以后我们有孩子的话可能会在这方面会有文化冲突。“虽然我认可童年刻苦得出来的效果,我还是觉得童年不仅仅是为以后做准备,他也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有可能是最美好的一部分,如果浪费了,都是为了以后的发展做准备,我会觉得有些可惜。”

  Nicco的童年过得很开心,看小说踢足球,“就是我有去想象的空间。但是我钢琴没练好,我一定没有未来的Jessie弹得好。我更擅长的是作曲,但作曲如果没有小时候的想象空间也许我也做不出来。 ”

  Nicco总结道,归根结底,没有哪种方式更好,只是两种不同的选择而已。

  外滩君问Jessie妈妈,付出了这么多,如果说女儿说哪天说不想弹琴了,想尝试别的,毕竟美国教育丰富多彩,有很多可能性,那时你会什么样呢?

  “支持她,并且伤心着。”Jessie妈妈说:“ 如果她想好了,不是冲动,那肯定还是支持她的。所有的决定,都是为了她将来会更好更快乐。”

  学钢琴,天赋重要还是努力重要?

  与这个年纪的大多数孩子不同,Jessie几乎不听流行音乐,也不认识几个娱乐明星。

  每天早上起床、刷牙、上学的路上,Jessie都在听她最爱的古典乐。她的偶像是Martha Argerich,深孚众望的阿根廷女钢琴家。

  “她会给我一些精神上的启发,比如我会因为她更有上进心。因为我很羡慕她的天赋,很想像她一样弹得那么好。我想成为一个又美丽又优雅的钢琴家。”

  成为钢琴家以后,你想做什么?“就是想表演” Jessie回答。

  “对。” Jessie妈妈补充道:“她就是喜欢表演。不管是在大的音乐厅的表演,还是说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给自己的朋友表演,她很享受这个表演的过程。”

  外滩君忍不住问Jessie,那表演的时候你会紧张吗?

  “不紧张。人越多就越有气氛。”Jessie依然自信地答道。

  热爱音乐、打心底里享受表演,这样的Jessie,已经超过了大多数被“赶鸭子上架”学琴的孩子。

  但,被名校青睐,光是热爱可不够。还需要怎样的特质呢?

  这个问题,毕业于朱莉亚音乐学院的Nicco老师可以回答。

  “ 要弹得准,还要弹得有感觉。弹得准很简单,你有错音吗,你的速度稳吗。但是再往前走一步,什么叫弹得有感觉,或许就见仁见智了。当然,这也有很多不同可供衡量的标准。

  你的品味、节奏、你怎么解释这个曲子,有没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大家会有不同意见,有人觉得这个人弹得很有意思,另外一个人可能就觉得这个弹得很奇怪。”

  但是再Nicco看来,所谓的“弹得有感觉”,所谓的乐感,跟节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就是跟节奏有一种张力,就是有一种力量在那里,会让听众觉得一直要往前走,是一种流动的感觉。”

  那可否认为,拥有这种节奏感,是一种天赋呢?

  Nicco说,不可否认的是,天赋很重要,天赋还有努力,都很重要,并且二者是分不开的。“天赋能显现出来是因为努力,但是喜欢努力的原因也是因为做这件事有天赋,能够获得满足感。Jessie就是一个很有天赋的女孩。”

  Nicco 第一次见Jessie弹琴Jessie才八岁。“她当时也没有成为我们最好的学生,但是感觉这孩子虽然当时弹得没有那么干净,但是很有精神。特别是节奏有一种流动要推着听众一直向前的感觉。我觉得乐感的基础是没法教的。”

  采访开始时,外滩君问了Jessie拿到朱莉亚音乐学院的offer是什么感受,在采访快结束时外滩君又问了她妈妈同样的问题。

  “真正拿到朱莉亚的offer,我以为我会喜极而泣,但似乎当时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兴奋。是意料之外,但是又是情理之中的。因为Jessie努力了,因为我看到她确实确实非常努力。现在回想起那几个月每天练8-10个小时琴的日子,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特别感谢Niccolo Athnes博士、Peter Tomasz教授、James Brawn教授和柴紫琼博士对Jessie的钢琴求学之路的教导和支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独木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