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留学让我学会独立

2018年05月14日12:4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当初,我们听着刘若英的《后来》,自顾自地憧憬着未来,执意地追寻:后来的我们到底怎样了?

  如今,唱着“栀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蓝色百褶裙上”的刘若英,自己给了我们答案,用真心献上了自己作为导演的处女作——《后来的我们》。

  刘若英一直在追求自己所追求的人生,做自己所喜欢的事情。她的身份很多,不仅仅是演员、歌手、作家、导演,还是深藏不露的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高材生。

  留学让我学会独立

  对自己负责!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刘若英出生名门,是名符其实的“大家闺秀”。刘若英的的祖父是黄埔军校的上将,祖母是当时知名的名媛闺秀,父亲早年是位远洋舰长,退役后创办了影视公司,母亲是韩国华侨,虽然从小父母离异,在祖父母家长大,但是却没有因此缺少爱护,她是个被宠着长大的富家女。

  在祖父母的养育下,刘若英从小就被培养独立和独处的能力。2岁的时候,刘若英就拥有了自己单独的房间;16岁的时候,刘若英就一个人去旅行:当时祖母打算让她高中毕业后去美国念大学,为了先探探路,在祖母的允许下,刘若英便只身一人去了美国。

  高中毕业后,她一个人远赴重洋,赴美留学主攻音乐系,修习声乐和钢琴演奏,并获得古典音乐的学士学位。

  刘若英在美国就读的大学是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敦校区(CSU - Fullerton)。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是美国加州的一所公立大学系统,它是组成加州公立高等教育体系的三个大学系统之一,另外两部分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和加州社区大学系统。与科研型大学加州大学不同的是,加州州立大学是教学型大学。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以下简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 最早创立于1852年,是美国加州政府创办的综合性公立大学,拥有学士、硕士、博士教学体系及其学位授予权。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和加州社区大学系统是组成加州公立高等教育体系的三个大学系统,该教育体系为美国所有高校中规模最大、最多元化的高等教育机构,拥有40余万在校生、“世界第一大学”加州60%的教师人力和40%的工程人才;加州每年一半的大学毕业生及三分之一的硕士毕业生,出自加州州大系统。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以下简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 最早创立于1852年,是美国加州政府创办的综合性公立大学,拥有学士、硕士、博士教学体系及其学位授予权。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和加州社区大学系统是组成加州公立高等教育体系的三个大学系统,该教育体系为美国所有高校中规模最大、最多元化的高等教育机构,拥有40余万在校生、“世界第一大学”加州60%的教师人力和40%的工程人才;加州每年一半的大学毕业生及三分之一的硕士毕业生,出自加州州大系统。

  生活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回想起只身赴美的留学时光,刘若英认为那段日子苦与乐并存。

  从小没有做过家务的刘若英,留学是需要独自面对异国他乡的孤独,还要从烧水、洗衣、做饭等开始新的生活。

  刘若英说第一个月的时候,自己每天都哭到头痛、甚至呕吐。因为祖父向来温和,所以刘若英有天特意算好祖母下午不在家的时候,哭着打电话给祖父,说想放弃学业回国,却遭受了祖父生平的唯一一次严厉的批评:“如果你大学没毕业,你死也要死在美国。”

  连祖父都这样说,刘若英没有了退路,她只能选择咬牙撑下去。祖父祖母的严厉,也让她意识到许多事必须自己面对,学会一步步克服人生中的困难。

  不过后来,刘若英发现自己在留学过程中适应能力比想象中好。除了日常课业之外,业余时间,她开始打工赚钱,晚上到餐厅打工、教钢琴,假日则到中国城卖床垫。打工的第一个月,刘若英赚了102美元,付完和家人打电话的99.97美元,费用已经所剩无几,但她仍旧选择买了她喜欢的牙膏,因为这代表她自己可以选择和决定“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经过不断调整,刘若英逐渐适应了和习惯了美国留学生活。当祖母在她留学3个月后去美国看她的时候,她已经不会想要依赖家人,并认为留学经验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独立——“把我丢在哪里都能活下去。“

  1991年,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刘若英,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陈升,并进入陈升工作室做助理,跟着他学习流行音乐与创作。

  不过,刘若英起初在演艺圈的日子并不算顺利。在工作室,虽说刘若英职位是助理,但其实什么都要做,买盒饭、背吉他、布置场地、自己的音乐事业都要独立完成,甚至还和金城武一起为陈升刷了整整三年马桶。

  不过,这些对于留过学的刘若英来说并不算什么,因为她清楚自己的目标在哪里,内心有不灭的“音乐梦”。留学生和助理的经历,都让她更了解不同人的人生,对之后的每一首歌,每一个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995年,因为《少女小渔》,刘若英一举成名。《少女小渔》令刘若英拿下当年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音乐电影双管齐下,成为当红不让的天后。

  刘若英唱的《后来》、《很爱很爱你》、《为爱痴狂》等歌,总有一首歌能把你唱哭,让人想起当年青涩的自己。而她扮演的一个又一个角色,例如《人间四月天》中的张幼仪,《粉红女郎》中的结婚狂方小萍,塑造的每个角色都可圈可点,张弛有度。

  我来看看你

  留学把自己归零

  关于留学经历对于她的意义,刘若英曾经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 )的分享会上,以“我来看看你”为主题,与现场300位留学生畅聊她在海外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感悟。

  一副黑框大眼镜,齐肩发,一件黑色大衣,一条蓝色牛仔,一双球鞋,一个简单的招手,一句简单的hi~,刘若英以“过来人”的身份,去看望同样独自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她说“我自己读书的时候,有时候看到来自我熟悉的地方的人来看我,那个感觉是很不一样的。”

  现场有人问刘若英,为什么决定海外留学?

  她是这样回答的:

  ①趁年轻多去尝试,不要给青春留遗憾

  “想趁年轻多去尝试,不要给青春留下遗憾,虽然大家可能觉得你的选择会很冒险。

  但是不要怕失败,不要怕尝试,比如你留在这里突然想回去,想回去就回去嘛,不要怕丢脸,不要怕失败,那又怎样呢?”

  ②留学把自己归零

  “电影常讲,某一瞬间你走了某一条路可能就决定你之后的人生,但是都有它好的地方,选择你能承受的。

  我的人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选择我能承受的,所以试试看,哪一个比较不痛苦,选择了就不要抱怨,都去看好的一面。

  人要试着把自己归零,很重要,拥有零头过日子是很辛苦的,舍不得但又没办法把那口气好好吐出來,所以要常常试着归零。”

  ③留学一定会辛苦,吃过苦才会知道有多甜。

  “留学一定会辛苦,但是要记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不辛苦就没有什么好回忆的。

  吃苦是要去学的,就是因为有那些苦,甜的时候你才知道那有多甜,如果老是在过好日子,那只是在过日子,所以一定要坚强。”

  我最大的遗憾

  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刘若英邀请了好朋友陈奕迅献唱《后来的我们》电影主题曲——《我们》,里面有一句话特别戳心:“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不希望“你的遗憾,与我有关!”。也不想听见,你在多年后遗憾地说起:“如果我当初去留学就好了!”

  如果你有留学的打算,但仍在纠结自己的成绩可能没办法申请到理想的院校;

  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去留学,会害怕自己无法适应留学生活;

  如果你还缺少一些自信,担心自己无法面对留学后的课业要求;

  ……

  你有那么多的如果,可你不试一试,怎么知道最终结果呢?

  你要知道,留学一定是可以激发一个人的潜能,它能够让你看到自身的局限以及独立的重要性,也能让你认识到自己到底有多强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刘若英加州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