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疯狂炫富:父母三观正才是给孩子的财富

2018年05月16日10:5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01

  最近,一个来自美国的9岁女孩Liltay火了。她在网络上发的多个炫富视频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Liltay从小学习说唱,自称“我只有9岁,大概是本世纪最年轻的炫富者。”她的社交账号已有140万关注者,每个视频点击量高达百万次。

  她满嘴脏话,口无遮拦,生活日差就是不断的晒自己的豪宅,豪车。

  有钱炫富就算了,她还以此来“攻击”围观的网友是“穷鬼”,声称“这个马桶都比你的房租贵”、“我喝的酒就足够支付你们的大学学费了”……

  在她日常发布的视频中,兰博基尼,古驰,LV等名牌随处可见。

  买了兰博基尼就大喊“你们这些人根本付不起”,“你们是穷鬼嫉妒我”,“你们一辈子都赚不到这么多钱”。

  当有记者想采访她,她张口便是“你穿的这又是啥”、“我这外套就值这整栋房子”。

  很多网友都评论说,“这小姑娘欠教育吧,她的妈妈去哪了?”、“为什么不对她多加管教?”

  不过,也有人爆料说Liltay走红的幕后推手正是她的父母,否则一个女孩不可能从小就赚这么多钱。

  面对质疑,Liltay依旧我行我素,她表示并没有做任何伤害别人的事,她只是想要完成自己的梦想,并让家人感到骄傲。

  看到这里,青榄君委实不忍心再谴责这个9岁的女孩,因为她父母扭曲的价值观,才是导致这一切的罪魁祸首。

  这场闹剧中,最可怕的不是拜金的孩子,而是孩子背后,任其放纵,甚至推波助澜的父母。

  疯狂炫富、满嘴脏话、骂别人“穷”,通过这种方式挣到钱……这样的孩子如果能让父母“感到骄傲”,那该是多么物质、无知又疯狂的父母啊!

  Liltay的未来也令人堪忧,她长大了,会有大学肯收她吗?会有公司敢要她吗?如果这一切她都不需要,那么当人们对炫富的噱头感到厌倦时,她又将依靠什么在社会上立足呢?

  02

  三观不正的父母,毁掉孩子轻而易举。

  专栏作家李月亮讲过一个故事:

  她有一位同学D,父母都是公务员,对当官有着谜一样的信仰,所以一心想让孩子走这条路。

  D在童年时,父母就经常带他出入官场饭局,学习官场礼仪,还经常给D讲述官场成功案例,父母谈论的话题,总是“谁谁又升了,真了不起”。

  在这种观念的熏陶下,D只有一个观念:当官才有出息。

  他往这个方向努力,从小到大,学习都非常好。硕士毕业后,虽然有机会考博,他却一心想考公务员,足足考了四年,才终于考进体制内。

  可是,D的性格并不适合当官: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他根本搞不懂;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他根本玩不转。所以他工作8年,依然在底层,爸妈很不满,每次回家都要追问“怎么还不升”?

  从工作中,D得不到任何成就感和自我认可;在父母那里,D又得不到宽慰和疏导,长期的失落与压力,让他不堪重负。

  偏巧,后来有个同事升职,此人与他同年考上,还比他年轻两岁。D一下受到了极大刺激,精神崩溃,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必须常年吃药调理。

  D本可以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他的性格特质,放在官场上很不合适,但若是在学术界,却很有用武之地。可惜的是,父母给他树立了让他痛苦一生的价值观——他明明没有当官的本事,却认定只有当官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应了法国学者波达斯的一句话:“人的观念、标准,深受家长影响,并根植于脑海。”

  父母的价值观,塑造着孩子的价值观,并影响着孩子未来发展的方向。根深蒂固的偏颇观念,便会造成孩子无法逃避的人生困局。

  十年前,大约六成小学生还想当科学家;而今,网红成了孩子的理想,2015~2016年,北京多所小学的抽样调查显示,有八成小学生希望成为网红,一些家长甚至为孩子报了“网红培训班”。

  当然,大多数父母对于孩子想成为“网红”是不太支持的。可曾想过,正是父母天天刷抖音快手直播平台看些娱乐小视频,又整天讨论着谁谁赚了快钱羡慕不已……才使得孩子觉得当网红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呢?

  如果说当网红无可厚非,可是当色情、低俗、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中的未成年禁忌都成为网红可炫耀的题材时,父母们还能淡定吗?

  这些孩子背后,是失职的父母。而纵容女孩们通过网络进行“秀炫晒”,是因为父母自己都没有形成正确而稳定的三观,只能任由这些孩子在弯路上越走越远。

  还有的家长,三观依然停留在旧时代,常常叫嚣“嫁得好才是真本事”、“男孩是建设银行,女孩是招商银行”、“生女儿没压力,不用买房”……没有比读书无用、有钱为尊更可怕的了,它足以销毁后代的终身。

  在央视《对话》栏目中,一位大四女生提问:“现在社会上都说‘学得好不如嫁得好’,请问是否有道理?”主持人王丽芬老师,回了这么一句话:“别让时代的悲哀,成为你人生的悲哀。”

  03

  有人说:“推进摇篮的手也是推进国际的手。”父母三观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孩子尚小,未能形成自己的思辨能力与逻辑体系,是父母的三观,决定了孩子对世界的眼光,对人生的看法,对价值的衡量。

  父母的权威,更会让孩子把他们的观念,看成至高的意义、行动的指南。

  三观不恰当的父母,容易让孩子走上不适合的道路,把他们置于痛苦的境地。

  反之,观念正确的父母,也能顺其自然,唤醒孩子的潜质,帮助他们取得优秀的成绩。

  孟母三迁、陶母退鱼、欧母画荻、岳母刺字,古代四大贤母的故事,现在读来,那种舐犊之爱和正气秉然的母爱仍令人感动不已。

  陶侃曾任渔梁吏,食用官府的腌鱼时,念及家中清贫的母亲,就用陶罐盛装了一些派人送给母亲。没料到,母亲竟把鱼如数交还,还附信责怪道:“汝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

  正因陶母的以身作则,陶侃虽家境贫穷,却身正廉洁,当官持久,曾任八州都督、征西大将军,后封为长沙郡公,陶渊明被推荐去做官,往往还要借助于陶侃的名气。

  一个家庭,哪怕一贫如洗,只要有一对正派、高尚、勤劳、善良的父母,即是家庭最大的福分。

  俞敏洪生长在农村,在他的心中,母亲格外仁慈。他回忆说,小时候某一天,他家和近邻街坊家都晒了稻谷,忽然大雨就要来了,可街坊家里没人。于是母亲带着他,先把街坊家的谷子收完,然后才收自家的。

  这种先为人后为己的观念,深深影响着俞敏洪。上大学的时候,他总是不计回报地为室友打水、打饭、打扫卫生。

  所以,后来俞敏洪创业,即便是十分艰难的初期,这些室友依然决定支持并追随他,并最终成为了坚定的伙伴。

  著名商业评论人吴伯凡说:“很多人创业只想着从社会挣到钱,却很少人想着为社会创造价值,在这过程中顺便挣到钱。”勤于奉献的精神,终究成就了俞敏洪的成功。

  正如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父母端正自己的观念,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鹤立于人群之中。”

  04

  父母的三观影响孩子的人生,不代表父母要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孩子,对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加以控制。

  犹记得今年年初,那个“与父母断绝关系,12年没有回家过年”的王猛同学。

  在外人眼里,王猛符合所有“别人家孩子”特征:生长在美满的家庭、从小成绩数一数二、父母文化程度高、考上名校,还出了国……

  看似优秀的王猛之所以与父母反目成仇,完全是因为父母对其无边界的控制:

  从小被母亲当成女孩来打扮,几乎所有衣服都是按照父母的意愿来置办;

  社交受限,因为父母认为“外面的世界很复杂”;

  被迫参加“毕业旅行”,却全程被当成教育成果被父母“炫耀”……

  无论外人看来有多光鲜,只有王猛自己知道,被当成傀儡操纵,被当成商品炫耀,却又被忽视了个人的感受与追求,是怎样一种绝望。

  孩子对世界,有自己的看法;对人生,有自己的规划;对价值,有自己的认知。

  所以,父母要做的,不是让孩子去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想,而是根据孩子本来的模样、自身的理想、天生的热情,陪伴他去寻找合适的航向。

  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父母三观正,其他的一切,都不过是水到渠成。

  马克·扎克伯格在小时候就对电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不但没有被制止,反而被父亲重视了起来,还为他请来电脑工程师传授专业的知识。

  扎克伯格学得很快,不久就能够独立完成较为复杂的编程。在上大学期间,他就创立了风靡全球的Facebook。26岁时,扎克伯格以40亿美元的身价,成为福布斯资产榜上最年轻的入榜人。

  就在大家都羡慕扎克伯格的年轻与多金时,他却宣布捐出自己99%的股份给慈善机构。

  其实,当我们了解了他身后的父母,就一点也不会觉得奇怪了——

  扎克伯格出生在犹太家庭。孩子们以后能否像犹太人的前辈马克思、爱因斯坦、卡夫卡等人那样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一直是扎克伯格的父母所思虑的问题。

  他们和很多对世界文明产生重大影响的犹太人一样,怀着对全人类的爱心,这种大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扎克伯格家的四个孩子。

  谈起如何教育出这么成功的儿女,父亲爱德华说:“我有很成功的孩子们,人们总是想仿效你的模式,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什么方式。父母的确可以为子女安排生活,但这不一定是他们想要的。父母应该鼓励他们追逐自己的梦想。”

  最好的教育,始于三观,成于自然。

  古人云:遗子万金不如教子一经。家族血脉的传承,不是财富的传承,也不是官职的传承,而是文化与观念的传承。留下的财富再多也是会用尽的,只有人的三观,可以润泽久远,世代绵延,陪伴孩子走完充实的一生。

  父母三观正,就是给孩子一生的财富。

  看了文章你有什么想说的?留言告诉小鹿吧~

  文章来源:青榄家长地带(ID:educool),文末附公众号简介: 青榄家长地带(ID:educool)在全国率先推出《唱诗词,品经典》免费公益节目,每天10分钟,让孩子成长路上有诗和远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财富扎克伯格观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