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恒:Beyond在我生命中的痕迹

2013年07月03日11:04   教育专栏  作者:刘伟恒  

  那年的6月下旬,突然从电台听到家驹在日本发生意外的消息。身为Beyond的忠实歌迷,惊愕之余,亦马上响应电台DJ的呼吁,不断为家驹祷告。

  6 月30日,我随父母到内地。当晚在广州某宾馆内,我从电视晚间新闻得知家驹离我们而去,静静地流下了两行眼泪。那年我刚18岁,第一次为一位不认识的人离 世而落泪。记得母亲还半说笑、半妒忌的说:“不知道我走的时候你会否流泪?”我没有回应她,因为她一点也不明白,家驹和Beyond的歌曲,在我成长中占着何等重要的地位。

  第一张拥有的Beyond专辑是《永远等待》。当时Beyond还是地下乐队,我是校内少数喜欢他们的人,不少同学笑家驹的声音沙哑, 我却力排众议,坚持他们的音乐有个性。正正是因为他们“冷门”,我反而更为追随他们而感到自豪,认为其他同学只是“唔识货”。

  后来又买了《亚拉伯跳舞女郎》的卡式带,并经常在屋内“炸机”。妈妈开始质疑我的喜好,皆因他们的音乐“古灵精怪”,更令她反感的是—他们开始留长头发。不知何解,妈妈从来不接受长头发的男生,所以达明一派、BlueJeans等全被她鄙视,当然也包括这5位皆是长发的“Be安”。

  那时,中文老师要我们每星期交一篇周记,我的周记 标题大都是Beyond的歌名,如《冷雨夜》、《天真的创伤》、《无声的告别》,还有特别喜欢的《追忆》。那时开始“发育”,觉得文艺青年一定要伤春悲秋。坐在书桌前,亮着微黄的灯光,听着家驹沧桑的声线唱出:“眼光是绝望,就像冰封的鸟……”然后将一堆感性的文字写出来。我真正爱上写作,源于 Beyond的作品带给我无限灵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