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兴趣与专业配合好才能擦出完美火花

2014年06月18日09:15   教育专栏  作者:《高校招生》杂志  

  高考[微博]填报志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我们职业生涯的起点,有时会影响人一生从事的职业。高三学习的紧迫性、对高考分数的过分看重使得高三学生们无暇去思考自己真正的兴趣和优势,中学也往往不重视引导学生去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所以不了解自己职业兴趣的同学比比皆是。这也直接导致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杭州二十一世纪人才评价培训中心曾对在浙江的高校,如浙大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微博]、宁波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做过志愿填报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只有31%的学子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的,26%的大学生所学专业是被调剂的,18%的学子是因为大家都说热门才填了现在所学的专业,12%的大学生是由父母安排的,9%的大学生是因为考虑到就业容易而填报的,4%的大学生是乱填的。这就为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理想工作埋下了隐患,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导致大学生学不好、学不进而退学的重要原因。

  研究一下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成长轨迹。你会发现,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人,也不一定是最幸运的人,更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找到最适合自己位置的人。苹果前任总裁史蒂夫•乔布斯(Steve.Jobs)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致辞:“你的内心与直觉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要想使自己成为一个最好的你,就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佳选择。

  笔者认为对高中毕业生而言,选择专业时最重要的是要分析自己的兴趣,众多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如一个人对某件事、某种工作有兴趣,就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并能长时间保持高效而不知疲惫;反之,如果他对某事没有兴趣,则只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20%~30%,而且还很容易感到疲倦,没有成就感。因为兴趣是学习的驱动力,如果选择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可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使学习成为乐趣。所以,我们进行专业选择时,最好结合自己的学科兴趣,重点了解一下自己潜在的兴趣。

  当然,这里指的兴趣分析主要是分析职业兴趣的倾向,职业兴趣指的是个体对不同类型的工作、活动的心理偏好程度,说明的是心理能量的具体指向。我们常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来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它由美国著名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编制,主要用于确定受测者的职业兴趣倾向,并指导受测者选择适合自身职业兴趣的专业发展方向和职业发展方向。霍兰德认为人的行为表现是由人格类型和其所处的环境相互作用决定的,人格与职业环境的匹配度是形成职业满意度、成就感的基础,如果一个人的人格类型与职业环境类型属于同一个类型,那么他的职业满意度和成就感就会高于普通人。所以他把大多数人区分为6种人格类型,并有6种相应的环境类型。霍兰德提出的6种基本职业类型为:现实型R、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常规型C(如下图所示)。

职业兴趣与专业配合好才能擦出完美火花

  霍兰德职业类型示意图

  结合职业兴趣和学科兴趣,外向的人更适合选择能够充分发挥自己行动能力和积极性的专业,例如工商管理类、法律类、经济类、市场营销类等;内向的人更适合选择能够发挥自己的计划性、敏感性、逻辑性的专业,例如科研类、软件技术类、计算机类、审计、会计等。下面举一个实例来说明一下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比如面对同一个“葡萄”,六种类型的人会如何思考这个水果?

  现实型:这种“葡萄”要栽种得好,需要哪种土质、如何培育?

  研究型:“葡萄”的营养价值如何?它为什么有的是红色,有的是绿色?

  艺术型:“葡萄”的外型、色泽非常得漂亮,像一件艺术品一样,给它取一个响亮的名字。

  社会型:我真想和朋友一起分享这些美味的“葡萄”!

  企业型:“葡萄”的价格是越稀少越昂贵,我如何控制市场?

  常规型:“葡萄”多少钱?这么贵,我们家几个人需要花多少钱,“葡萄”可以保存几天?

  富兰克林说“宝贝放错地方就是废物”,每种职业类型的人,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只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才能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

  下面我们着重从共同特征、性格特点、典型职业、专业参考四个维度来分析这6种职业类型,并选择其中的部分专业为大家简单介绍。最后需要着重说明的是:兴趣和专业并非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一个专业可以有几种不同兴趣类型的人适合,一个性格类型也可以选择多个适合的专业。我们填报专业时用职业兴趣做参考坐标,使我们的选择更合理、更科学、更适合自己。

  踏实可靠“现实型”

  共同特征:擅长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动作协调。偏好于具体任务,不善言辞,做事保守,较为谦虚。缺乏社交能力,通常喜欢独立做事。

  性格特点:踏实稳重、诚实可靠;感觉迟钝、不讲究、谦逊。

  典型职业:喜欢使用工具、机器,需要基本操作技能的工作。要求具备机械方面才能、体力,或从事与物件、机器、工具、运动器材、植物、动物相关的职业,并具备相应能力。如:技术性、技能性职业(计算机硬件人员、摄影师、制图人员、机械师、精密仪器操作人员、专业技师等)。

  专业参考: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文物保护技术、地理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自动化、采矿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飞行器制造工程、轮机工程等。

  专业巡展:

  地理科学

  【专业描述】在我国,“地理科学”的学科概念是1986年由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提出的。通常所说的地理科学,包括了地质学、地理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气候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水文科学、环境科学、空间科学以及生态学的一部分。地理科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规划与开发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另外,其中的师范类专业,着力培养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特色展台】

  武汉大学[微博]:该校地理科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特点鲜明,实力雄厚。该校设有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的地理科学基地班,重点培养地理科学的高级研究人才和具有厚实基础、能够开展资源环境交叉学科研究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注重学生基础理论的学习、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及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

  首都师范大学:该校的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创立于1954年。地理科学专业作为该校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办学时间最长的专业,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经济地理和地理教育为基础,着重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与方法,能胜任中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地理教师和其他地理工作者。

  湖北大学[微博]:该校的地理科学专业是师范类专业,“扎实的地理学理论基础+先进的地理学研究手段+教育学的一般原理与技能”是该专业的办学特色,它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并能初步运用教育学,具备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从事地理教学的基本能力,以使毕业生有较广的就业适宜性与继续深造的基本素质。

  济南大学:该校地理科学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地理科学基本理论、掌握现代地理科学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通过野外考察、遥感图像判读、实验室操作等获取第一手科学资料和地理信息。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胜任中等以上学校的地理、环境等教学工作,可以在科研机构从事科研,也可以在企事业、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资源环境管理与评价、区域开发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管理等工作。

  【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北京大学[微博]、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安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微博]、河南大学[微博]、贵州师范大学[微博]、广西师范大学[微博]、湖南文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太原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微博]、兰州大学[微博]、西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湖北文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微博]、四川师范大学[微博]、福建师范大学、咸宁学院、西华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微博]、青海师范大学。

  【报考提醒】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地理科学专业对患有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的考生和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的考生可不予录取。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描述】作为宽口径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包括了电子科学技术和信息科学技术两项内容,专业知识的涉及面较广,包含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三大板块。由于信息产业进入“应用”为主流的时代,高水平的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基本的“技能”,关键还要具备将实际问题提炼为计算问题以及求解该问题的能力,这正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的优势所在。此专业的学生主要从事各种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应用及维修技术工作,还可以到一些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

  【特色展台】

  电子科技大学:该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包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真空电子技术(菁英班)2个专业方向。作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和国防紧缺专业,该专业紧密结合国防建设需要,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内的学科优势,体现了计算机软、硬件、通信、电子工程和数学等多学科融合的特点。以科研促教学,用教学助科研,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为学生创造实践环境和平台,增强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该系是我国最早从事信息与电子科学技术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单位之一。该专业设有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三个重点实验室:宽带通信重点实验室、集成光电子学重点实验室、智能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另外还设有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实验室、超净工艺线和电子系统集成与专用集成电路技术研究中心等,拥有完备先进的仪器设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该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同时也是陕西省名牌专业。该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数值计算方法、数学物理方程、微波技术基础、计算物理、电磁场理论、微波遥感基础、天线原理、光学传感与测量、射频识别技术、电波传播概论、智能天线概论等。在学生学习的奠基阶段,强调打好数理、计算机及外语基础;在积累成长阶段分别针对专业学术型、工程实践型和就业创业型的学生进行电子信息基本知识和技能,无线电物理与微波、毫米波技术等方面初步分类培养;在能力强化阶段进一步加强训练并对下一阶段做好准备。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国防电子、民用电子和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及应用的相关部门和单位。

  【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吉林大学[微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皖西学院、烟台大学。

  【报考提醒】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的考生不能录取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考生不宜就读该专业。

  飞行器制造工程

  【专业描述】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是以一般机械制造工程为基础,针对飞行器的特点研究各种制造方法的机理和应用,探求制造过程的规律,经济而高效率地制造先进优质飞行器的一门技术科学。毫不夸张地说,此专业是使先进的设计思想变成现实,实现人类航空航天理想的重要保证。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可在航空航天、机械设计与制造、材料加工以及计算机应用等行业和领域的研究院(所)、大中型企业、合资企业及高等院校从事科研、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特色展台】

  西北工业大学[微博]:该校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国家国防重点建设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它面向航空、航天等制造领域,培养掌握先进航空制造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后,该专业学生主要从事现代飞机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先进集成制造、 模具设计与制造、数字化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研究、生产和管理工作。

  西安航空学院:该校创建于1955年,原名为西安航空工业学校,是隶属于原航空工业部的高等院校。该校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掌握飞机、发动机维修所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飞机、发动机构造和结构强度,具备飞机与发动机维护、性能检测、故障诊断与排故、飞机与发动机结构、部件和附件的修理、装配和调试基本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珠海学院[微博]: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以北京理工大学为办学主体,是其重要延伸和战略组成。该校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分为航空机械工程、航空电子工程、航空服务工程三个方向。航空机械工程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民用飞机(直升机)的飞机与发动机维修技术与管理能力;航空电子工程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民用飞机(直升机)数据显示、通信导航、飞行控制等航空电子系统的维修与管理能力;航空服务工程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民用航空技术服务、贸易服务与航空产业的经营管理能力。

  中国民航大学[微博]:该校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特色在于航空维修工程,主要培养系统掌握飞机维护、大修、飞机改装、结构件深度维修以及飞行器适航性等方面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能够从事飞机运行监控、故障诊断、飞机维护与修理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报考提醒】报考该专业,有的高校对考生的视力有一定要求,如中国民航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不招色弱色盲考生,要求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3,而且该专业只招收男生。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规定,看自己的条件是否符合学校的要求。

  工业设计

  【专业描述】现代工业产品的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工业设计的成功。随着高科技技术的发展,产品的质量不再是主要矛盾,抢占市场,获胜的关键在于工业设计的创新,在于其能否引导消费潮流。具体来说,工业设计是一门艺术创新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以设计为轴线,以用户研究为中心,从人的心理、生理、精神等角度出发,探讨人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挖掘产品的使用功能,从而创造新的产品、新的生活方式。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建筑类产品设计、室内外环境与设施设计、产品包装、广告设计、平面设计、展示设计、陈设设计、产品研发等公司或建筑设计研究院(所)中的相关专业部门从事相关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

  【特色展台】

  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工业设计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最早建立的专业方向之一,目前在该专业方向下开展工业产品设计、实验家具设计与交通工具设计三个课程群的教学及研究工作。该专业方向重点关注生活形态、产品形态与市场形态的关系,同时高度重视工业设计领域人文精神与文化内涵、个性化消费等发展趋势的研究,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全程设计的能力。

  北京邮电大学[微博]:该专业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背景,以信息产品创新设计为特色,注重交互设计、交互技术内容的学习。学生需要系统地学习工业设计导论、素描、色彩、设计基础、综合造型基础、人机工程、工程图学、产品开发设计等课程,掌握现代工业设计理论和艺术表达技能,能够在信息、制造等相关领域各部门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作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依托强大的机械工程学科,结合艺术创新能力训练,使该校工业设计专业兼有扎实的工程学科背景和艺术创新能力,具有机电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鲜明特点。

  沈阳理工大学[微博]:该专业主要致力于产品及结构的创新设计与开发,以优良的设计引导消费潮流,注重产品、企业、市场、信息等的内在联系,同时突出强化工程软件的应用培养,使学生在产品功能开发、产品外观形态塑造方面获得较强的能力。毕业生可在国有企业、民、私营企业中担任产品设计人员,在机关、设计等单位担任CI设计人员,在高校担任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等。

  【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浙江大学[微博]、郑州轻工业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微博]、江南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微博]

  【报考提醒】工业设计专业属于机械类,根据《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考生不宜就读该专业。有的高校要求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如四川大学在《招生简章》中规定,工业设计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有的高校在学生进校后会组织相关测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描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该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特色展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该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哈工大历史最为悠久、长期重点建设的优势专业之一,该专业在掌握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方面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设置了先进制造工艺及自动化、机电控制及自动化等六个模块课程。基础宽厚、综合能力强是其专业毕业生的突出特点,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机器人、车辆、能源、信息、纳米技术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微博]:该校的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底蕴深厚,始建于 1953 年,前身系华中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该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隶属于此学院,开设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两个专业方向。学生学习机械、制造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并对学生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面的综合训练,使其具备掌握机电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机电一体化设备(系统)调试、检测和维护的能力。

  武汉大学:该校动力与机械学院拥有52年办学历程,是我国能源动力及其装备行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其中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以现代生产过程机械装备为主线,以机为主,机电结合,突出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机械装备设计、制造、运行、维护与管理中的应用,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方法的系统性训练,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主干课程包括CAD技术、机械优化及可靠性设计、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工程机械、生产计划与控制。

  东北大学[微博]:该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辽宁省重点学科,东北大学特色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现代制造业及相关领域内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生产组织管理、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博]、燕山大学、江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微博]、太原理工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微博]、安徽工程技术学院、宁波大学、淮阴工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微博]、湖南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华大学[微博]、上海海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微博]、江苏理工学院、天津大学[微博]、浙江理工大学[微博]、河北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

  【报考提醒】有的高校对就读该专业的考生提出了身体方面的要求,如东北林业大学[微博]的《招生章程》规定: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虽然有些专业,《指导意见》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要求,但高校会根据专业的培养要求和行业需要对某个专业做出特殊的身体要求。考生报考时要敬请留意相关高校《招生章程》的具体规定 

  轮机工程

  【专业描述】目前,轮机工程专业被教育部列为交通行业主干专业之一。作为一门工科学科,轮机工程培养的学生就是管理船舶所有机电设备和动力装置的机电全能工程师,既是各类大型船舶的高级管理人才,又是船舶建造企业和各类机械制造企业技术精英,被誉为职业群体中的金领。由于其技术含量高,职业素质要求严,培养成本大,所以轮机专业毕业生的每年几乎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待遇相对来说比较优厚,而且随着国际远洋业的发展,国内外相关企业对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虽然轮机工程就业前景很好,但因其针对性比较强,就业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对体力有一定的要求,例如需要上船经常出海的工作。

  【特色展台】

  公安海警学院:该校是公安部直属的现役制本科院校,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该校是我国唯一一所专门培养海上执法人才的现役院校,其轮机工程专业专门培养具有公安业务能力、良好的部队管理和军事指挥素质以及一定的创新能力,适应公安边防部队建设和海上执法工作需要,能够履行舰艇轮机设备使用维修、机电技术管理指挥和公安海上执法职责的公安武警警官。

  大连海事大学[微博]:该校前身为大连海运学院,作为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它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该校轮机工程专业于2005年和2007年分别被评为辽宁省首批特色专业和国家首批特色专业。轮机工程专业分为轮机工程(海上方向)、轮机工程(陆上方向),分别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进行录取。毕业生主要在航运企业从事海船船舶轮机管理工作,也可从事船舶修造、船舶检验、机务管理、航海院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等。 

  广东海洋大学[微博]:该校的轮机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原理和轮机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在航运企业从事海船轮机操纵、管理和维修等工作,符合“STCW78/95”国际公约和我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的要求,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机电管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需要注意的是,该专业仅招男生,要求身高在1.65米以上,无平足,无色盲(弱),双眼裸眼视力在4.9以上,乙肝表面抗原呈阴性。

  浙江海洋学院:该校轮机工程专业培养能在船舶建造、船舶动力装置设计和海洋运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船舶动力装置设计、船机修造、轮机操纵的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和基本具备甲类船舶三管轮任职资格的高级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在船舶修造、检验、海洋运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船舶动力装置设计制造、维护修理、轮机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集美大学[微博]、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

  【报考提醒】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轮机工程专业对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者;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者、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裸眼任何一眼低于4.8者可不予录取。主要脏器(肺、肝、肾、脾、胃肠等)动过较大手术,功能恢复良好,或曾患有心肌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病史,甲状腺机能亢进已治愈一年的考生;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返流血量少,经二级以上医院专科检查确定无需手术的考生;肢体残疾(不继续恶化)的考生不宜就读该做专业。此外,有的学校在《招生章程》中还会对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只招收男生且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慎报。

  医学检验技术

  【专业描述】近年来,医学检验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医学检验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对许多疾病的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临床检验科室一直被看作是医院的“辅助科室”,只对临床部门起“辅助”作用。而目前检验科室已经成为各医院很重要的一个部门。医学检验技术是运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手段进行医学诊断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如何通过实验室技术、医疗仪器设备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特色展台】

  重庆医科大学[微博]:该校检验医学院(前身为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2011年5月经批准更为现名)成立于1983年,是原国家教委1983年批准设置的首批本科点之一。检验医学院设有临床生物化学、临床血液学、实验诊断学、临床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生物分析化学、临床检验仪器学等教研室和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检验医学院注重学科建设,坚持开拓创新,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需求,全面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中山大学[微博]:2003年起,该校正式招收医学检验专业全日制本科生。该校医学检验系是全国医学检验专业校际联合会常务理事会员单位,国家“十五”重点课题医学子课题“医学检验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创新与实践”课题的负责人单位。毕业生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卫生防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或在高校、医药和研究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开发或管理工作。

  天津医科大[微博]学:该校医学检验学系组建于 1984 年,是全国建系最早的六所院校之一,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实验室和教研室,包括:临床免疫学、放射免疫学、临床生物化学等。教学过程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不断完善充实实验内容,增加临床广泛应用的成熟的新实验,提高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及应用性实验比例,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学 职业 专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