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准备好迎接性发育提前的儿童吗?

2015年08月04日12:04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儿童性发育提前应该得到重视

  如今经常有家长[微博]把“性早熟”和发育年龄的“年代提前”趋势混为一谈。青春期提前不等于性早熟。有数据显示,儿童性发育时间提前了,女孩平均9.7岁,男孩11.3岁。南京儿童医院专家称,确实如此,这是比较新的数据。(8月3日《现代快报》)

  我国儿童发育时间从原先的普遍认为11至12岁开始发育,提前到女孩平均9.7岁,男孩平均11.3岁。提升的幅度十分大。虽然性发育提前并不等于性早熟,但身体第二性征的发育,不仅给孩子心理带来挑战,更给他们的社会安全带来极大挑战。

  我们首先要问的是,家长准备好了吗?云南省健康与发展研究会对昆明六所农村寄宿制中小学近千名学生就“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现状”做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没有接受过专门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广州的一项调查显示,1/3的母亲在其女儿初潮前没有告诉过孩子如何处理。这些家长错误地认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破坏孩子的纯洁性,会在无意中起到教唆作用。而很多父母抵触幼儿园以及小学性教育和教材的事件时常发生。如今儿童性发育提前,原本存在的早恋、早孕等现象会加剧,父母该如何应对?

  其次,要问的是学校教育准备好了吗?2014年,女童保护项目对1346名男生、2136名女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20.0%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48.3%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31.7%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正是因为缺乏性教育必要性的共识,才导致缺少自上而下的权威教案和标准,使得地方试图推进教育部、全国妇联、公安部、团中央等部委的文件落实时却无从着手。如今儿童性发育提前,无疑会面对更多的疑惑,和更多的侵害,教育理应先行,做好提前量。

  最后,要问的是法律准备好了吗?且不说,我国缺少专门的儿童防侵害法案,没有专门的儿童保护机构。前不久,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公布了刑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此前,多名委员建议的“取消嫖宿幼女罪”未被采纳。理由是,“各方认识还不一致”。与之相对的是,韩国《素媛》《熔炉》等反应儿童性侵事件的电影上映,儿童侵害案件受到高度重视,《熔炉》上映后,韩国国会以207票通过,1票弃权通过压倒性通过“性侵害防止修正案”,又名“熔炉法”。要点:性侵女身障者、不满13岁幼童,最重可处无期徒刑;废除公诉期。加害者如任职于社会福利机构或特殊教育单位可加重处罚,新法于2012年7月实施。两相对比,就会发现,我国对儿童性侵害案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503起,平均0.73天就曝光1起,也就是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总结2014全年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特点,受害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尤其以7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如今儿童第二性征发育提前,势必引起某些罪犯的注意与侵害。这就要求社会高度重视,理念不要再停留在过去,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