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路:忙成狗时当如何?

2015年12月10日09:56   教育专栏  作者:王路  

  我一向的运动量是日均14000步。手机入手十个月来,前九个月都如此。但最近,连着许多天没有达到均线。这很可怕,表示我的习惯和节奏被打破了。

  最近非常忙。写稿子,宣传新书,做讲座。这些都是好事,表示事业顺利,有发点小财的可能。不过,把人搞糟糕的大多是好事。要是坏事,早就撂挑子不干,回家歇着了。正因为好事多,才忙得马不停蹄。谁都不愿意累成狗,但如果为了赚钱,就愿意。

  不过,这个说法冤枉狗了。晚上回家,见大爷遛狗,狗绳解了,一颠一颠跑得可欢实。累了,就停树边撒泡尿,歪着头斜觑我:小样,累成狗?狗舒坦着呢。我很生气,瞪它一眼,骂道:你堕入畜生道了你知道么!

  其实,到底谁堕在畜生道还真不一定。忙得像狗,累得像驴,奋力周旋,以为自己的工作无比重要,揭开蒙眼布一看,发现只是绕着石磨转了几圈,还在原地。甚或搞垮了身体,怠慢了亲人,疏远了朋友,这岂不是畜生道的愚痴。

  罗素说,一个人精神崩溃的先兆就是觉得自己的工作无比重要。忙起来我老想到这句话。虽然知道自己不大会精神崩溃——懒是对精神崩溃的天然防御——但神经衰弱倒真有可能。既然有一二三四五件事等着做,就要脑子里绷着好多弦,像头顶悬着的剑,虽然不会掉,但总让人提防着。

  不是说忙的生活不应该。而是要留意,是忙着勇猛精进,还是原地转圈。发财的事,不能算勇猛精进。有人奋斗八年,买了房子,看股市一片大好,投进去了,没了。

  勇猛精进是不会退转的。到了,有了,就永远都在。钱、名声、地位这些,得到了还会丢的东西,是谈不上勇猛精进的。勇猛精进指的是不退转地改掉先天的毛病。人生下来是不完善的,有贪婪、自私、傲慢的积习,勇猛精进就是在践行中一点点改掉这些。

  生活内容的变化不是坏事。它提供了机会。并不是提供了发财的机会,而是提供了格物的机会,让人有机会去了解先前不知道的东西。那么,就有机会发现先前不了解的自己。与万事万物的接触,只有一个目的最要紧,就是发现自己。其他一切,都是副产品。

  故而,哪怕是厄运的降临,也隐含着福赐的意思。哪怕是幸运的到来,也暗藏着危厉。人总是容易被事相上的漂亮迷惑,忘记了最初发心。

  我高三和初三那年,都有人因为学习压力太大而精神崩溃。一旦将所有的希望都悬决于不能由自己主宰的地方,就只能靠侥幸躲避灭顶之灾。

  若能将忙碌的意义永远系于格物致知,迁善改过,事相上的差别就会不再重要。

  忙碌在很多时候只是错觉。再忙的人,每天也只有24小时,上天不会额外赐给他两个小时。忙碌都是自找的,老天爷并没有让谁忙。而且,无论再忙,也照样得吃饭,睡觉,上厕所。

  世界上没有多少事情比吃饭和睡觉更重要。孔子对吃饭和睡觉都很认真,对发财倒没那么认真。割不正,不食;鱼馁而肉败,不食;不时,不食;食不言,寝不语。至于发财,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人应当有正见。所谓努力,并不止于努力挣钱,也并不见得是努力磨砺手艺。很多人以手艺自居,觉得磨砺手艺才叫精进。那并不正确。手艺没有那么重要。

  努力加餐饭,也是努力;努力爱邻人,也是努力。在这些方面用心用力,要比努力做生意、努力搞创作的人更令我钦敬。

  努力也不代表每天工作14个小时。努力跟工作多久没有任何关系。搬砖是工作,打高尔夫、喝咖啡也可以是工作。如果以为工作只是从事身心俱疲的事情,这种见地会牵引人堕入愚痴的旁生道和贪婪的饿鬼道。

  写一篇文章,花三个小时,屁股没有离开椅子,我不觉得忙。但如果在两个小时里,处理了10件事情,哪怕每件事情只花了5分钟,我也会觉得很忙。

  这种忙源于两处。一是要在不同事务间来回切换,就像开车时频繁踩油门和刹车。二是在繁多事务的切换中,有情绪附着其上。没有修行功夫的人,总会把处理一件事情的情绪带入另一件事情。频繁切换对脑力的耗费,令人烦躁厌倦。事情不会把人弄糟糕,但是情绪会。情绪一旦附着在事相上,简单的事也难处理得体。

  程明道云:“百官万务,金革百万之众,饮水曲肱,乐在其中。万变俱在人,其实无一事。”无一事,不是手上无事,而是心头无事。只有把事情只当事情做,不沾染情绪在上面,才能做到“其实无一事”。

  朋友圈和微博,常给人带来虚假的充实。繁杂无序的信息让人疲于应接,好在和自己无干,还不至于带上太多情绪,但仍然会误以为得到了阅读的充实,其实帮助甚少。

  越忙的人,工作越难有重要的意义。忙和意义是相违的。要处理复杂的问题,需要平静的心绪,持久的专注,灵感的造访。这些都是忙碌所排斥的。

  譬如,厨师要做一桌好菜,最好亲自挑选食材。要亲眼看过,亲手捏过,要什么样的茄子、冬瓜,和豆腐,是老还是嫩,都看好了,拎回来的菜才满意。要烧菜,时间和火候也必须够,本来一道菜二十分钟,急于上菜而开大火候减几分钟,味道肯定不对。

  一切事情莫不如此。高效,只是个障眼的词。越是急功近利,越容易轻信高效的存在。能高效解决的问题,都是简单问题。复杂的问题不可能通过效率来解决,只能通过态度。灵感、创造力、想象力,这些解决复杂问题的必备,都不可以强求,只能耐心等待。

  一旦面临的事情繁多,就渴望尽快结束。事情成了负担,列在时间表上,做完一件,划掉一件。但总有更多事情不断列入,最终不能胜任。这是很糟糕的。在这个过程中,对待事情的态度悄然变化了,变成以结束为目标。

  这就谈不上格物了。格物不是要去结束事情,而是要去完就事情。不是要把事情弄完了事,而是要把事情办得漂亮。漂亮不是人家觉得好看,而是让自己有收获。有时候,面对一件并不熟悉的事情,花了很大功夫,依然挫败,但自己有收获,就是漂亮的事情。轻而易举就做得光鲜的事情,往往都不漂亮。把一切事物的来临,都当作发掘新知的机会来临,就明白何事宜做,何事不必做。这才是格物的态度。

  所以,像孔子这样的人,从来都没有忙碌过。孔子说,终日不食,终夜不寝,去考虑事情,没有什么好处。他也曾有错过吃饭的时候,但不是因为忙,而是因为太投入。不是因为拼命追求成功而顾不上,而是因为尽情地投入生活而忘记了。这种投入让他太快乐,以至于忘掉了所有的忧虑,甚至连自己正一步步走向衰老都忘记了。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 王路

  《唧唧复唧唧》发布会:12月13日周日15:00

  中关村言几又书店 主题:人应当以何种态度面对厄运

  http://www.douban.com/event/25911746/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666395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场 王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