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2016年03月17日09:27   教育专栏  作者:壹读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流行的风向和流感一样难以把握。你永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忽然冒出一个流行词,比如人鱼线,或者A4腰……总之,就是变着法儿的捧瘦子,在胖人的神经上撒盐,撒胡椒面,撒孜然。

  你稍微琢磨一下这些新名词,就能明白它背后的意思:我有足够的闲暇和钱花在健身上,我的意志力很强,我能按照中华田园中产阶级的标准要求自己,享受生活。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大部分人类文明,都对女性纤细的腰部有偏好。因为臀部丰满、腰部纤细的体型,是身体健康,生育能力强的标志。即便是质朴刚健的唐代,以丰满为美也是一个误解,唐朝人喜欢的也是“皓齿歌,细腰舞”(李贺《将进酒》),或者“秋千细腰女,摇曳逐风斜”(白居易《和春深二十首》)。

  不过,在18世纪到19世纪的欧洲,人类对细腰的追逐终于达到了变态的地步。今天被夸耀的A4腰,在当时属于不入流的体型,随便拉个三线贵妇就能秒杀之。

  下面请跟随壹读君(微信:yiduiread)进入这场女性身材的hentai之旅。

  驾照拿了9年的值班壹读君丨刘十九

  都怪西班牙人在美洲找到了银矿

  在古希腊时代到文艺复兴前半期,欧洲人虽然和世界上大部分文明一样,喜欢赞美女性纤细柔美的腰肢,在不同的时期,对细腰的要求也有变化,但总体上还是比较自然的。

  壹读君(微信:yiduiread)举几个艺术作品当栗子↓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公元前447~公元前438年,古希腊的雕像《命运三女神》,腰肢纤细柔美

 

  △中世纪宗教绘画中的女性,身体被衣物包裹紧密,不过老司机应该看得出身材匀称

 

  △16世纪,意大利画家提香的《维纳斯与小天使》

  在14世纪之前,欧洲的姑娘们一般贴身穿一件宽松的衬裙,不过到了14世纪之后,欧洲人开始觉得宽松的内衣非常不检点,好姑娘应该用贴身收紧的衣服,把自己的身体束缚好,收紧腰,托起胸,以符合淑女的标准。

  在16世纪,黄金时代的西班牙人终于在这种审美的基础上搞出了一样新时尚,之后这股时尚愈演愈烈,摧残欧洲女性三百年。

  众所周知,这个时候的西班牙,凭借从美洲殖民地输入的白银、从事海上贸易的财富、横行欧洲列强的西班牙大方阵,成为西方最繁荣的国家。

  一般一个文明繁荣之后,一定会琢磨一些办法,来显示自己跟周围的穷亲戚不一样。

  西班牙人的发明之一就是紧身胸衣,称之为Basquine。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Basquine用鲸骨做成中间的支架,以维持笔挺的姿态。后来,金属也成为制造紧身胸衣的材料。

  内衣中的金属材料,你可能想到了现代女性bra里的钢圈儿。不过这种想象有点跑偏。这种古典胸衣的结构是这样的:“由前后、左右四片(金属)构成,前中央和两侧以合页连接,在后背中心用螺栓紧固。也有以前后两片构成的,一侧装有合页,另一侧用钩扣固定。”

  我们来看一下16世纪的胸衣实物↓

 

  感觉穿起来会是这个样子↓

 

  但实际上,贵妇们会贴身穿上亚麻的长内衣,称之为“修米兹”,在外面套上紧身胸衣,然后下身穿法勤盖尔,用鲸鱼须、藤条或金属丝做骨架,缝上亚麻布的裙撑;然后再罩上衬裙,再套上罩裙。完成之后是这个样子↓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壹读君(微信:yiduiread)猜测,当时的欧洲小伙子们可能对机器女友不会特别抗拒。

  欧洲陷入了瘦腰的癫狂

  就像今天美国的流行一定会成为世界流行,这种收束腰部、凸显胸和臀部曲线的服装,迅速在欧洲宫廷中流行起来。

  贵族对这种服装的喜好很好理解:束腰的女性,既无法从事工作,也无法运动,成为单纯而无用的奢侈品,仅仅用于供男性观赏和享受。而女性则借由男性的炫耀,获得对自己社会地位的确认。

  就像东方流行的缠足一样,束缚并不仅仅是一种痛苦,也是一种特权和身份的展示。这一点,你还能从现代的项链、高跟鞋上看出一点痕迹,壹读君(微信:yiduiread)就不跑题了。

  紧身胸衣带来的丰乳细腰效果,制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壮观的一次瘦腰运动。

  法国皇后凯瑟琳·德·梅第奇,据说有着傲人40厘米的腰围。壹读君(微信:yiduiread)简单估算一下,这位皇后的腰部宽度可能不到15厘米,而A4纸的宽度是21厘米……今天骄傲地在社交网络上炫耀的A4腰们,全部被碾压。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不要急,第二次碾压马上就来。

  这位凯瑟琳皇后制订了史上第一个宫廷细腰标准:14英寸,也就是35.56厘米。我们大概可以称之为A4对折腰。最极端的时期,标准腰围是13英寸,差不多33厘米。即便是标准最宽松的时候,女性腰围最好也别超过18英寸,也就是45.72厘米。

  如果腰围超过这个标准,那么意味着这位女士缺乏足够的教养和品位,够不上一个贵族妇女应有的品格。她不仅让自己受辱,连家族的脸面都丢光了。

  对贵族而言,这种身份羞辱,比今天流行中认为胖人缺乏意志力、懒散、贪吃还要令人难以忍受。

  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当时的欧洲贵妇们竭尽全力把自己的腰塞进越来越细小的紧身胸衣里,把闺房中的穿衣过程变成了一场杀猪般的战斗。而这种时尚潮流,也从宫廷、贵族阶层,传染到整个上流社会。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16-19世纪,一位贵妇穿衣的典型场景

  好死不死正好撞上广告业兴起

  为了够得上潮流的标准,欧洲妇女们做出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在长达三个世纪的时间里,上流社会都认为,女孩子们从小就应该穿着胸衣,束紧腰部,连睡觉也不能轻易脱下来。母亲们则被教导,女孩子的腰围应该跟她的年龄相符合,比如16岁的时候不能超过16英寸,18岁的时候不能超过18英寸。或者还有一种更加简单粗暴的标准:作为母亲,你得两手能环握女儿的腰,不然她就太胖了。

  △没有仆人的少女们通过这种互助的踹,来收紧束缚

  本来,一个宫廷潮流未必能影响欧洲女性那么深远。但除了“宫廷-贵族-富人-平民”鄙视链带来的压力,女性的腰部又悲剧地迎来了近代广告业的兴起。

  17世纪,他们有了资本主义、近代报纸和高速印刷机。于是,广告商们拼命推销紧身内衣,并让女士们相信这是亘古不变的美、必须遵守的法则,如果不穿就是自甘堕落。

 

  △紧身胸衣广告,细腰从娃娃抓起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巴黎人民放心品牌

 

  △女士的正确选择,强身健体

  那时候的人类文明还没有对广告进行反思,也没有今天的我们这样百毒不侵。在“传统”和广告洗脑的双重打击下,束腰继续发扬光大,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期才终结。

  在漫长的束腰历史中,女性的身体因为胸衣发生了病变:肋骨弯折成直角,压缩变形;肺脏因为长期压迫而收缩;肝脏、胃和肠道被挤入骨盆,挤压着子宫。

 

  侧面看起来更惊悚,建议胆小的读者不要跳过。

 

  当时被认为美丽的细腰,在今天看起来也充满了诡异的病态。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幸运的是,西方人终于在20世纪头20年里回过神来,发现束腰这件事跟人性背道而驰,对女性腰部纤细的追求不再那么苛刻变态,而是逐渐回归到宽松、自然的状态。

  △1900-1919年,女性身材变迁图

  相信看到这里,各位女同胞都松了一口气。不过,壹读君(微信:yiduiread)还是要提醒一下,只要男性还会将女性当做炫耀的资本,那么把女性变成无用的奢侈品的时尚还会存在,在时尚上对女人下狠手的事情还会发生。例子大家自己琢磨,就不用壹读君(微信:yiduiread)列举了。

所谓A4腰在200年前弱爆了(组图)
 

  参考资料:

  《西洋服装史》,李当岐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欧洲风化史——资产阶级时代》,爱德华·傅克斯,辽宁教育出版社,2000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我们并取得授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4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