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对比:中美孩子教育哪个更贵?

2016年08月30日10:02   教育专栏  作者:高娓娓  
开学季对比:中美孩子教育哪个更贵?

  经常有博友问高娓娓,在美国上学,到底有多大的花费。因为娓娓一直在做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和移民[微博],接触中美两国的学校和家长[微博]也比较多,所以在这方面还是掌握了一手资料。今天我们就以纽约和北京为例,对比一下中美两国孩子上学的花费。北京这边以网友们总结的数据来看,纽约这边就以娓娓上次和纽约生活的妈妈陈婷聊的她儿子JAY在美国上学的花费来做典型。

开学时谈谈孩子在纽约学习的花费

  (JAY,陈婷和小朋友们在一起)

开学时谈谈孩子在纽约学习的花费

  (陈婷一家在纽约家门前)

  JAY9周岁,来自于新移民家庭,2008年底随父母从浙江温州移民到美国,当时,办绿卡时,还咨询过我,找那位律师办,现在他们居住在纽约皇后区。纽约某公立小学学生,2011年9月将升入三年级。

  纽约——暑期JAY同学的花费:

  一、课余学习费用

  1、暑假英数班 1150美元

  2、乐高机器人活动 900美元

  3、跆拳道班约300美元

  4、游泳 约250美元

  二、旅游费用 600美元

  随家人自驾游美国东部10天(此内容要看家长是否有这样的安排)

  三、购置课外书和学习用品 0美元

  纽约有许多少儿图书馆,孩子每次借书数量不限,可以续借,课外书籍基本无须购买。

  本项总计 约3200美元

  北京——暑期小涵同学的花费:

  从外地来北京务工的张先生一家,女儿小涵是一所公立学校的学生。暑期包括平时妈妈给她报了小提琴、芭蕾舞、绘画班。

  小提琴:中国音乐学院老师的一对一教学,每周一次课,每次300元,暑期8次课,2400。

  学芭蕾:每周一次课,每次100多元,暑期8次课,共800。

  绘画班:暑期班学费约为3000元。

  旅游:日本、新加坡、香港、大连、云南等十几个地方,每年花在孩子身上的旅游开销在1万-2万元之间。

  总计:16200——26200之间。

  陈婷和儿子JAY圣诞在纽约

开学时谈谈孩子在纽约学习的花费

  纽约:普通公立学校开学之处清单

  一、学费

  公立学校义务教育到高中毕业,书本费免费,并提供免费早餐。

  二、学杂费 500美元

  包括团购课外书的费用和参加学校社团活动的费用。每季度学校社团都会组织参加看话剧、歌剧、马戏团等,参观植物园、博物馆和学生旅游,每次3~20美元不等。

  三、午餐费 约500美元

  根据家庭缴税情况,提供免费、半价或全价午餐,全价每人每餐2.25美元

  四、购买新书包、文具等费用 约170美元

  书包不用年年换。开学前学校有清单给家长,要求孩子为班级准备一些用品,如纸巾、打印纸、记号笔、胶带纸等。一般一学期50美元以内,不带也没问题。

  五、服装费用 约500美元

  纽约学校和公共设施全年都会开空调恒温,孩子一般全年都穿T恤衫,短裤。入秋加几件长袖和薄外套,长裤,冬天加2件厚外套。

  六、准备报的课后培训班

  1、周末乐高机器人班 1800美元

  2、长笛乐器班 900美元

  3、跆拳道班(每周2次) 1600美元

  4、游泳班 1200美元

  5、课后辅导托管班(每天放学后2小时,收费22美元。内容有乐器、科学、厨艺、朗读、演讲或辅导作业等。此项暂时未报)

  七、孩子在校期间的交通费

  就近入学,步行上学,或学校校车接送,无须交通费。

  本项总计 约7200美元

开学季对比:中美孩子教育哪个更贵?

  北京:普通试验小学开学支出清单

  定期保险:1600元

  校服:100元

  报名费:140元

  餐费:每天40元,每月220元,一学年约1800元

  绘画班:7200元

  学年支出共计:约10880元

  北京:国际小学家家(朝阳区某国际小学)支出清单

  校服费:2500元

  学校注册费:1600元

  校车费:10000元

  餐费:5000元

  学费:168000元

  两周英语突击班:5300元

  钢琴课:每月4次,每次150元,每月600元

  舞蹈课:每年12000元

  模型课:每年9000元

  学年支出共计:约22万元 

开学时谈谈孩子在纽约学习的花费

  纽约:小学阶段教育支出预算(5~6年)

  一、择校费:就近入学 0美元

  二、学费学杂费 3000美元

  三、教育设施赞助费 0美元

  四、午餐、服装等费用 6000美元

  五、旅游娱乐等费用 约12000美元

  六、课余培训费用 约35000美元

  本项总计 约56000美元

  北京:小学阶段教育支出预算(6年)

  根据网上一片文章:在北京养个娃要花掉你多少钱?网友们统计出北京一个孩子小学的教育费用

  现在是说义务教育不用花钱,北京的小学择校费和培训费收起来,那是条子都不打一张的。这两项费用加起来,是很没谱的。一般的,最少也要花2万。

  然后,按照不收学费算。书本费、买手机、早餐、校车、托管等各种东西,一年2000元左右,六年12000元。衣物和生活费,平均一个月最少600元左右。六年下来,总共43200元。

  北京上小学总计费用:63200元

开学季对比:中美孩子教育哪个更贵?

  纽约儿童:一年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的10%

  在美国,按照一年7-10万美元的家庭收入,JAY父母应该属白领阶层,JAY一年的教育支出约为7200美元,约占家庭全年总收入的10%。JAY念完小学,父母为他六年的教育支出总计约56000美元。

  美国公立大学一般每年学费为5000~30000美元,而私立大学学费每年从50000~80000美元不等。JAY妈妈说,美国孩子到18岁后很多就经济独立了。等JAY上大学时,他们最多每年会帮孩子支付30000~50000美元,如果超过此预算,会考虑让孩子自己贷款,工作后自己偿还。

  北京儿童:一年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的30%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城市家庭子女教育成本研究课题组”,在北京、广州、南京、哈尔滨、石家庄、西安、成都、银川共8个省会城市近5000名中小学生家长中展开问卷调查和结构性访谈,调研显示,5000名义务教育阶段城市家庭子女教育年支出达8773.9元,中国子女教育费用占家庭年收入30%

  娓娓补充:从JAY同学的花费中,大家可以看到,他上学的花费其实并不高。JAY同学父母和所有华人父母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孩子选择了不少课外兴趣班,同时,也给孩子不少娱乐旅游,他们家从温州移民,在美国也有自己生意,本来就有不错的经济基础,所以在孩子的花费上也舍得。其实,其中有些费用是随你家庭情况来定的,你完全可以不用花那么多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