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英伦:英国人的世纪“疾病图”

2016年01月25日11:58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英国人的平均寿命还在继续提高。活的更长寿,活得更健康吗?未必。当代英国人依然“百病缠身”,只是病魔的“魔力”大不一样。

  一个世纪前,肺结核、肺炎、流感是最大的健康杀手。今天,最要命的是心肌梗塞、癌症和痴呆。

  一个世纪前,在抗生素,就是中国人俗称的消炎药,出现之前,伤风感冒、划破手指之类的小病小灾,都可能要了命。

  的确,一个世纪前的英国,对公众健康最大的威胁是感染和传染性疾病。

  变形杀手

  20世纪初,肺结核、流感和肺炎竟然占了导致英国人死亡的疾病的四分之一。

  困扰当代英国人健康的心脏病、癌症、肥胖症、老年痴呆,百年前则不那么让人揪心。

  40多年后,到了20世纪中页,英国人的健康杀手的“模样”已经变得有点面目全非。

  随着抗生素的发明、疫苗接种、厕所下水道等公共卫生设施的改改善,以及全民健康服务NHS的建立,一度肆虐的感染和传染性疾病得到了根本的控制。

  到1951年,传染性疾病的死亡率从1911年的25.9%降到了4.3%。

  1911年,每1000名新生儿中,有95人在一周岁生日前死亡。到1951年,这个比率降到了1000分之30。而今天,则降到了1000分之4以下。

  1901年,英国人的平均寿命,男性是45岁,女性49岁。到了20世纪中页,平均寿命提高到了男性66岁、女性70岁。今天,英国的男性平均可以指望活到79岁、女性83岁。

  癌症痴呆心脏病

  英国人的平均寿命还在继续提高。活的更长寿,活得更健康吗?未必。当代英国人依然“百病缠身”,只是病魔的“魔力”大不一样。

  21世纪的今日英国,健康杀手“老大”是癌症。导致死亡的疾病中,癌症占了29%。一个世纪前的“老大”杀手传染性疾病,则降到了0.7%。

  排行第二的是心脏病,占死亡病因的28%。吸烟的流行、高脂肪、红肉等食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是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在20世纪初期一直到中页直线上升的主要原因。

  而随着人口寿命的不断延长,一个“不是病”的病、痴呆症,也在越来越成为威胁英国人健康的新“杀手”。

  据统计,今天英国有约850000人患有痴呆,到2025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100万,到本世纪中页,将上升到200万。

  一点安慰

  当然,变化的不只是“杀手”的排行,还有“杀手”的能力。上世纪初,癌症虽然不显山露水,但“偶尔露峥嵘”时,则是要命。癌症诊断书几乎等于死刑判决书。

  一个世纪的医学研究的突破和治疗手段的发展,让癌症的“杀伤力”不断受挫。今天,癌症患者确诊后存活10年以上的比例为50%,而40年前仅为25%。

  上个世纪初,儿童白血病(血癌)的存活率几乎为零,而今天则提高到90%。乳腺癌的存活率也大幅提高。今天,确诊患乳腺癌后存活5年以上的比率达到了87%。

  心脏病也是同样。心脏病导致死亡的比率在1971年达到顶峰,占所有死亡病因的50%。自那以来,这个比率持续下降,特别是进入21世纪,下降的速度在增加。

  英国人健康饮食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识增强、预防措施和治疗手段的改进,使得心脏病致死的比率降到了目前的28%。

  遗憾的是,更多的英国人面临的痴呆威胁,却还没有出现同样的“成功故事”。

  根本原因是,与对付癌症和心脏病投入的努力和资源相比,对付痴呆的努力远远不足。仅举一例子:英国从事痴呆研究的人有3600人左右,从事对付癌症的研究人员有23000人。

  当然,也不必太泄气。一个世纪的“疾病图”的演变改变不了一个事实:人总有一死。用全球性医疗研究慈善机构Wellcome信托的负责人之一约翰·威廉姆斯的话说:“如果你没有死于传染性疾病,你会因为别的病而死。这是生命中可以确定的一点”。(责编:友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国人 疾病 癌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