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面面观:所有海归都是曲筱绡吗?

2016年04月29日16:35   教育专栏  作者:留学咖啡馆  

  打造了《北平无战事》、《闯关东》、《琅琊榜》、《伪装者》等男人剧的业界良心山影,最近又放大招了,而且还是一部女性时装剧《欢乐颂》!

  剧中5位女性中最受争议的应该要算“学渣海归+白富美”曲筱绡了,虽然有的人对她恨得要死,有的人对她爱得要命(小编是后者,具体原因在后文的人物分析中会提到),但她嚣张和伶牙俐齿的两大特征,大家应该都是认同的。

  真的所有海归都和曲筱绡一个腔调么?中国留学[微博]生求学和海归求职的真实现状又如何呢?听小编细细分析。

  1.海归大环境数据分析

  教育部2015年度中国留学生大环境数据显示,在中国留学生中,80.7%都在读硕士,读博士的有9.49%,而读本科的只有9.81%。(读本科的留学生比小编想象中的要少很多哎)

留学阶段留学阶段

  中国留学生的意向专业领域依次为:金融、教育、文化、信息技术。

专业意向专业意向

  海外学成后,近80%的中国留学生会选择回国,成为海归,且女海归多于男海归。

80%留学生选择回国80%留学生选择回国

  75%的海归会在东部沿海地区找工作,但是越来越少的海归会选择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了。

75%海归会在东部沿海地区找工作75%海归会在东部沿海地区找工作

  在求职过程中,海归硕士的50%起薪是少于5000软妹币/月,海归博士的起薪是5000-10000软妹币/月。

海归薪水海归薪水

  2.海归类型分析

  1)海归明星型

  林志玲、彭于晏、王力宏、陶喆、张铁林…这些海归明星大家貌似都知道,所以编找了两位大家不太知道却深藏不漏的!

  《神话》中的小月(虞姬)扮演者张萌

张萌张萌

  张萌可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系的优良毕业生。出生于音乐世家的她,父母亲都是高学历,自小便开始学习钢琴。考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后一年就参加了悉尼华裔小姐比赛,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当时她才17…(17岁的小编我在干嘛呢…)

  大学时期,张萌担任过悉尼华人电视台双语主持,相信这为她在2000年担任迎接奥运健儿悉尼大型文艺晚会的双语主持奠定了基础。2004年张萌参加了第53届环球小姐,成为了中国区的冠军,从此正式出道,走向了演艺圈。2005年就出演了其首部电视剧《老爸老妈兄弟姐妹》。

2004年环球小姐2004年环球小姐

  打开电视就可以看到的主持人-朱迅

朱迅朱迅

  小编一直觉得朱迅的英语很棒,所以一直以为她留学的国家是英语系的,其实她是日本亚细亚大学的毕业生。1992年,朱迅决定留学日本,在亚细亚大学进行选修经营管理学。留学期间,她还连续5年主持了日本NHK电视台、日本中京电视台等多个电视节目。

  作为一个海归,朱迅也是颇有成就的,更在2016年担任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

  2)《欢乐颂》曲筱绡型

  曲筱绡的特征:学渣+白富美+嚣张+伶牙俐齿,我们之前已经都总结过了,但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虽然曲筱绡有一些缺点,可是瑕不掩瑜,她是一个心地善良,特别仗义的姑娘。

  一个人风风火火的买了几大袋猫粮救济小区的流浪猫;虽然不喜欢樊小妹,在她进局子的时候也是第一时间赶过去;看见Andy被人诽谤,立马动用人脉拔刀相助。

  在事业方面,正如她自己所说,可能是继承了父亲的基因,天生对于做生意赚钱拥有无限的热情。虽然对于GI项目一窍不通,但是作为小人精的她,机智好学,立马抓住了Andy这个专业户,软磨硬泡愣是拿下了项目。虽然英语只有“撩汉”的水平,但她有“拼命三郎”的精神,也是坚持几个通宵,一口气完成了计划书。聪明的她在第一时间向父亲汇报工作成果,很是会讨好上司。对工作雷厉风行,对员工说一不二。这样的女子能在事业上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爱情方面,阅人无数的曲小姐那是火眼金睛。第一次看见“小蚯蚓”的男朋友,就直接说,这个人眼神飘忽不定,东张西望,心思丝毫不在自己女朋友身上,猥琐男一枚。遇到一见钟情的赵医生,立马变了个人似的,各种主动电话骚扰,终于如愿以偿把男神约出来了。富家小姐居然也学起做饭来。面对书香门第的赵医生,自觉没文化,但是丝毫也没有放弃,一路追爱。与其说曲筱绡死缠烂打追的赵医生,不如说是她激发了赵医生。

截图截图

  不得不承认,殷实的家庭背景培养了曲筱绡大的思维格局,也让她有底气潇洒作为。她活得明明白白,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敢于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那奋不顾身的热情,那股拼命的劲儿,不是每个人都可如此。

  3)中规中矩普通型(比如小编我…)

中国留学生日常中国留学生日常

  中国留学生日常,与国外友人切磋

  有颜值的留学生有,但星探并没有;也没有曲筱绡家里那样有钱,普通的留学生父母一般都是中产阶级,没有那么富裕,但足够支付不挥霍的留学生活。

  普通留学生的生活都是买辆便宜的二手车作为代步工具;实在想念中餐就自己家里做,想吃点高大上的就偶尔出去打打牙祭,每天出去吃,吃不消呀;上课用功,赶赶due,要求就是每门课拿到自己觉得满意的好成绩;尽量参加课外活动,为了有一份好看的履历而奔波;学校找找兼职,希望可以减轻一下家里的负担;在异国他乡,会因为伤感,而说出一些文绉绉的话;因为想提高自身英语水平和朋友范围,而跑去与不是来自中国的孩子玩耍。这才是广大普通留学生的真正生活。

  海归中有明星?有!海归中有富二代官二代?有!但是海归中更多的是这些中规中距想出国深造,中规中矩的充分利用其这来之不易的镀金机会,中规中矩的拿到好成绩,中规中矩的积累丰富的履历,中规中矩的回国创业的普通人。走在马路上,这些留学生并没有那么与众不同,但他们从海外留学带回来的是一份坚持,一份追求,一份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留学咖啡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海归 欢乐颂 留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