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留英中国学生很少成为尖子生?

2016年07月04日09:40   教育专栏  作者:外滩教育  

  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的尘埃落定,准备赴英留学[微博]的中国留学生也将面临许多未知的变化。然而,不管录取比率、留学费用、签证政策等怎么变化,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大学面临的文化挑战却依然存在。虽然不知道“女性越来越多”能说明什么问题,但HESA的数据确实能从一定程度上解答本文标题所提出的问题。

  刘亚丽(音译)是一名在英国巴斯大学读商业管理的中国留学生,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她说:“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最困难的事是你不得不去酒吧,这关乎你在与其他同学社交上投入了多少。我个人并不喜欢去酒吧或是俱乐部,但是身边的同学都去了,这让我很有压力。”

  亚丽说,“与中国不同的是,英国教育[微博]中大力强调团队合作,所以与其他同学的社交十分关键。在团队合作中仅仅是掌握知识、知道怎样操作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知道怎样与他人合作,尤其是和英国学生,而这是十分困难的。”

  作为英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有超过80000名的中国学生在英国大学学习,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飞速增长。然而,有最新研究表明,赴英中国留学生的学术造诣却不尽如人意。

  根据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 (HESA)的统计,虽然从整体来看每年有68%的英国大学在校生能够获得一等或二等学位,然而只有48%的中国留学生能够取得这样的等级,远远低于62%的在英留学生的平均比率。这一结果抵消了之前对中国学生“勤奋”“高分”的传统印象。

  “到处都流传着关于中国的教育体制有多厉害的话题,所以当中国留学生来到英国学习的时候,我们对他们的期望值很高。”来自巴斯大学的统计与金融高级讲师Zhiqi Wang说,“然而中国学生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出色,他们表现平平,我们不知道原因是什么。”

  为了找到合理的解释,Wang和另一位巴斯大学教师Ian Crawford决定比较中国学生和英国学生在每一年的学术表现。他们选取了超过100位2008年入学就读会计和金融的中国和英国学生,通过比较他们每一年的平均绩点和最终毕业的学位等级,发现:中国学生第一年和第二年的学术表现有巨大的反差,中国学生往往在第一年比英国学生表现突出,第二年却会被英国学生反超。

  Crawford和 Wang将学术表现的明显变差归结于两个因素:

  一、中国学生没有及时调整他们原有的学习方法,所以当第二年面对更具挑战性的课程时,学术表现会越来越差;

  二、中国和英国的教育体系有所不同,中国更强调学历的重要性,所以许多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往往是因为来自家庭和就业的压力,而不是出自他们的主观意愿。

  据爱丁堡大学教育与社会结构教授Cristina Iannelli的叙述,一部分问题可能来自于中国本科生社会经济背景的变化。通过研究HESA的数据,她发现2000~2001年,85%在英国大学读书的中国本科生都是成年人,并接受中国政府的资助;然而在2004年,赴英读书的中国学生变得更加年轻化,女性也越来越多,而且大多由家庭承担费用。“我们招了些学生却对他们不够了解。”lannelli说道,“我看到他们中的一些因为在来之前不知道我们的期许而挣扎着,而他们在学术上的准备是否充足也难以衡量。”

  Gita Sedghi,一名利物浦大学的讲师,去年为Higher Education Academy运营了一个项目来帮助一群来自中国的、即将就读化学专业的学生进行行前准备。她谈到,和学生在到达前取得联系、为他们指定导师、鼓励同伴间互相帮助的学习模式,以及保证他们和当地学生之前的互相了解,能够有效地帮助国际学生适应不同的文化。

  但是他也提到语言能力仍然强有力地影响学生的学术表现。相对于只需依赖计算的考试,中国学生往往在那些需要完整论述的考试上表现得不那么突出。“中国学生很多时候只对于那些能够取得学分或是分数的课程更上心,”亚丽说,“而因为有些英语课程不计入学分,他们往往翘课。”

  然而这种只为学分而学习的心态对于中国学生的学术表现有很大的影响。在中国,学位不分等级,努力学习进入一个很好的大学要远远比他们在那里的学习重要。一旦他们考入心仪的学校,就开始放松,也不再有从前的压力。

  然而进入英国的高等学府需要中国学生更加努力地学习来适应完全不同的文化和语言背景。“我们本地的学生不选择出国,因为他们还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支撑下去,”Sedghi说,“来到这里的中国学生将面临巨大挑战,我觉得自信非常重要,我们也愿意提供帮助。”(文:Harriet Swain  编译:陶宇洁 编辑:闻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留学 爱丁堡大学 中国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