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抖吧!英一半小学数学教育将全盘中式化

2016年07月26日09:48   教育专栏  作者:看东西  

  话说大家还记得去年BBC记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片中几名中国老师被安排在一所英国中学,采取中式教育方法授课。

  当时英国学生的数学基础教育水平普遍较差的现状被暴露无遗,甚至有英国媒体评论指出,英国10几岁女生的数学成绩能力比上海同年龄段女生的数学能力至少落后大约3年!

  其实早有其他调研机构透出了“真相”。比如在2013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测试结果显示,中国上海居首,中国香港第3,英国则跌出了前20,仅排名第26位。

3

  这就是为什么,英国,这个曾经的数学大[微博]国已成为昔日的神话,而中国学生已然成为欧美大学生圈中,数学好的“代言人”。

  对于不少学生来说,这段经历真是如噩梦一般,不堪回首。但现在,噩梦要成真了!!!

  英国教育[微博]部上周宣布,根据改革计划,将投入4100万英镑,在全英8000所小学推广采用中国传统数学教学方法!

  除了学生,将有700名教师率先接受培训,来适应使用新的教科书,学习如何采用中国式数学教学方法。学校也可自愿申请这一改革计划并获得资金支持。

  不仅如此,英国还建立了35所专业数学教学中心,作为普及“中式教育”的平台。

  甚至此推广已“波及”英国幼童了!

  按照这项新计划,英国儿童从5岁开始就要进行计算练习。孩子们必须先通过不断重复来掌握各个概念,然后再学习其他新的内容。计算练习除了保障正确率之外,还要不断加快运算的速度,让孩子们做到“熟能生巧”。

  不知他们的计算能力在未来是否会突飞猛进呢?东西君倒是先替他们捏一把汗。

  负责改革的国务大臣尼克·吉布称,这种数学教学方法应该成为英国学校的固定标准。

  他还说道:“为了确保年轻人能良好的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的工作,我们对现在采取的推广方式很有自信。像现在经常听到‘英国学生不会数学’的传言将成为过去式。”

  但是这同样代表着,“以儿童为中心”的因材施教模式也将成为过去式,而重复练习、板书习题将成为英国小学数学课堂的日常。看来好日子要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为何英政府这次能如此下狠心,推广中式数学教学方法呢?这个还得从2014年的教学交流说起。

  当时,来自45所英国小学的60名教师前往上海进行了学习。同时,59名中国数学教师前往英国的48所小学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交流,并进行了示范教学。

  而且为了评估交流结果,英国教育部委托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出具了一份《中英数学教师交换计划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大多数英国学校学生数学成绩均得到了显著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态度也有较大改善。

  更有BBC对一直在试点小学采访。

  萌娃们是这样说的:

  “我喜欢数学的每一方面,数字、计算,通过每一步去发现答案。”

4

  “我喜欢代数,那就像解谜。”

5

  于是,英国教育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虽然中式的死记硬背方法,不管是被中国学生不断地“嫌弃”,还是遭到欧美国家的争议,但这种重视基本功的教育理念还是广受英国教育部认可的。

  比如,英国全国算术基金会负责人迈克埃利科曾指出:

  “孩子们当然需要账务数学基本思想,这样他们才能在此基础上感受到自信。这是建立‘数字感’并用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好的数学教学方法就是正确实现这种平衡。”

  再引用一句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所说的话:“在现代化的世界里,成功没有什么秘诀。如果有一各国家希望在全球的角逐中取得优势,孩子们能够有竞争力获得最好的工作,你就需要数学和科学好的人——就这么简单。”

  不知被“虐”了多少年的筒子们,是否对此推广稍感安慰。但需要注意的是,此举并不完全证明中式教育就一定略胜一筹。别忘了,在BBC纪录片中的中国教师杨军,在亲身体验后表示,英国老师更加注重课堂上跟学生的互动,所以英国学生在创新思维,动手能力更胜一筹。

  而且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尽管英国此番决定引进中式教育,但并不意味着中式教育法“战胜”了英式教育法,只是作为对原有教育模式的一种补充。

  此次推广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其教学的多样性,以集中获得两种教育模式的优势。但从根本上来说,中式教育法无法完全取代英国原有的教育模式,因为两国的文化背景、家庭环境、社会背景等方面有太多不同。

  Anyway, 祝英国小学生们好运!

  素材来源: the Guardian, people.com

  文/编辑:豆豆VC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国 数学 英国数学中式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