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英伦:五便士改变了英国人

2016年10月17日11:51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Image copyrightImage captionImage copyrightImage caption

  5个P算什么,谁在乎?塑料购物袋一年里少用了60亿个,说明大多数英国人在乎,很在乎。

  整整一年前,2015年10月5日,塑料购物袋收费政策正式执行。从那天起,在英格兰的商店购物,顾客每用一个新塑料购物袋,要被商店收取5便士(英国人简称便士Penny为P)。

  5便士是什么概念,不好换算,为了方便中文读者,就当它是5分钱吧。

  5便士的力量有多大?恐怕比你想象的要大,至少超出了多数英国人的想象,我稍候再表。

  一个袋,5个P

  每个塑料购物袋收取的5便士,不是政府变相收税,因为这钱不上交政府;也不是商店“穷凶极恶”,因为从塑料袋身上“搜刮”来的钱,也不留在店里,而是用于慈善环保等公益事业。

  实际上,要由着店家,决不会做着这种得罪“上帝”的事情,购物袋免费,在英国人眼里是天经地义的。

  政府出此“下策”,实在是迫不得已,因为英国人用塑料购物袋已经“成瘾”。

  2014年,英国人用掉了764亿个塑料袋,平均人头140个。

  这700多亿个塑料袋,就是61吨塑料垃圾,61吨深埋地下百年不化的垃圾。

  如果都能深埋地下也行。许多塑料袋飘扬在路旁,回荡在田野,舞动在枝头……

  更多的,随着大河小川下水道,一路畅游到大海。洋流把塑料垃圾汇集在一起,在大洋中形成一个个飘动的“废塑料中心”,对海洋生物造成巨大威胁。

  塑料袋构成的“白色”污染(当然不一定都是白色),这里就不赘述了,总之是非常严重的,严重到政府不得不动用经济杠杆加以控制。

  怪话、牢骚、调侃、愤愤然。规定开始实施,立刻没了脾气。人们忽然在车库、工具棚、储藏室里发现了金矿,一堆堆大袋套着小袋落满尘土的塑料袋、纸袋、编织袋派上了用场。

Image copyrightImage captionImage copyrightImage caption

  5个P 一台戏

  从2015年10月5日起,英格兰所有雇员超过250人的商店,无论是超市还是服装店,顾客每使用一个新塑料袋要收费5便士。

  实际上,英格兰是大不列颠境内最后一块使用塑料袋收费的土地。威尔士2011年就实行了一个袋5个P的收费,没听威尔士人说什么。

  苏格兰在2013年、北爱在2014年也引入同样的收费,没听见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说什么。

  英格兰人?炸了窝了。谁能想到5个P 会让英国人如此牵肠挂肚?(中国人说话是钱串在肋巴骨上)

  翻出一年前英国媒体的大标题看看:“塑料袋收费引起混乱阴影笼罩”,“超市担心例外规定复杂会引起冲突”,“收银台雇员接受特别训练对付找茬顾客”,“超市给购物篮上锁以防顾客顺手牵羊”……

  媒体担心的“例外”规定复杂,指的是除了雇员在250人以下的商店塑料袋不收费外,顾客购买生肉、鱼类、药品等商品时,商店仍继续提供免费塑料袋等。

  社交媒体上更是七嘴八舌,各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支招花样翻新。有人说,我在商店里花5 个P买一个塑料袋,出了商店4个P卖掉,自己只花1个P,别人能省1个P。

  有人说,我狠狠的买一大堆东西,都装在购物推车里,问商店是否给免费塑料袋,如果不给,就说那我不买了,你们把东西重新放回到货架上吧。

  有人说,应该反过来,每用一个塑料袋,商店付给顾客5个P,因为塑料袋上都有商店的商标招牌,顾客提着塑料袋,是在为商店作免费广告。

  权威民调ICM的统计显示,一年下来,70%的英国人认为塑料袋收费是可以接受的。

Image copyrightImage captionImage copyrightImage caption

  5个P 新天地

  怪话、牢骚、调侃、愤愤然。规定开始实施,立刻没了脾气。人们忽然在车库、工具棚、储藏室里发现了金矿,一堆堆大袋套着小袋落满尘土的塑料袋、纸袋、编织袋派上了用场。

  号称“永久”型的麻、布编织袋成了新宠,虽然比5个P的塑料袋贵几倍、几十倍,但这是“一次性投资” 。不求“永久”,但求比塑料袋经久。

  忘了自带塑料袋,不得不咬牙掏5 个P 现买一个,再也不会像过去一样随手扔掉,而是小心收起来下次再用。新三月、旧三月、袋子不破再用三个月…

  一年下来,比上一年少用了60亿个塑料袋!60亿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把威尔士北爱苏格兰人都加上,男女老幼每个人头一年少用约100个塑料袋。

  用另一种表述同样惊人,英国人用的塑料袋一年里减少了85%!

  无怪乎《泰晤士报》发表社论高呼“反塑料袋战争胜利了!”

  这个胜利是多重意义上的。大自然少了60亿个塑料袋的污染。慈善机构多了一大笔天上掉下来的善款。消费者改变了态度。权威民调ICM的统计显示,一年下来,70%的英国人认为塑料袋收费是可以接受的。

  “苛政”猛于虎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伦 英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