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老师:父母不炫富就是为孩子留条路

2016年10月31日11:59   教育专栏  作者:萍语文  

  01

  我至今还记得,在私立学校任教时,班上有个男生沉迷网游不能自拔。有一天做完早操,男生站在操场中央对我摊牌了:“老师,我爸说了,学习不好大不了就一辈子收租!” 

  我对他说:“恭喜你,有个富爸爸,但人生的幸福,就是一辈子打游戏和收租吗?”

  后来,这个孩子真的没有上高中,我也再没有听说他的消息。只知道他家住在大冲村,有一栋七层的农民房。如今,这个热闹非凡的城中村拆迁了,我不知道他家还会不会继续收租。

  也许,他家有许多许多钱。但是,因为没有好好读书,他买得起漂洋过海的票,却未必过得了四通八达的桥啊!

  02

  孩子炫富,父母应该也不低调。

  我曾在网上看过一个零零后炫富的视频: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女孩,对着摄像头一件件地炫耀她的奢侈品,还一口一个“穷X”。不管是真的还是演的,看了都有点儿反胃!

  你说,一个向往开屏的女孩儿,是从谁的身上领悟了这种庸俗呢?

  有一次,我在广场上听见两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在对话。甲自豪:我们家的车是大奔呢,我爸爸说,他是大老板所以坐大奔!乙不甘:大奔算什么,我爸爸开的是保时捷,比你快,都是有钱人开的! 

  我不知道,两个小不点儿从哪里学会了这些光怪陆离。我脑补了一下,也许,是父母曾在孩子面前口无遮拦地炫耀过优越感吧。

  功成名就的富爸爸豪妈妈,你们攀比就算了,污染孩子就不对了!

  03

  去年春节,有个朋友用手机截了个图发给我,说:哇哇哇受不了啦,我们的家长[微博]群里花式炫富了!我一看,果真啊!你在日本泡温泉,他在夏威夷坐游艇,我在迪拜买买买……

  在相互并不熟络的家长群晒这些光鲜,被孩子窥见了好吗? 

  我写过一篇《你该和孩子聊聊钱这玩意儿了》,就有土豪爸爸在后台给我留言:“我有五千万,就让孩子随意花,你管得着吗?”

  我当然管不着,就像我管不着沙特国王的黄金马桶和李湘女儿的阿玛尼。但每一个喜欢炫富的父母,都可能养出一个坐享其成的孩子,那时,他的未来你也管不着!

  04

  我听说,股神巴菲特的儿子彼得•巴菲特花钱都需要向父母打欠条,连旅游的船票,也要靠自己兼职打工赚来。鬼才相信巴菲特会让子子孙孙过得捉襟见肘,但人家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孩子既保有享受的权利,又拥有创造的能力!

  还有另一个美国富二代,伊万卡•特朗普,也就是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大女儿。她毕业于常春藤名校,是一个没有恶习没有丑闻的名模,还是工作勤勉每天只睡4小时的美女总裁。有女如此,再富他个三代有神马问题呢? 

  我敬佩这样的父母,他们会为自己培养一个懂得春华秋实的继承人,而不是坐吃山空的纨绔子弟。

  05

  当然,有钱人没有必要让孩子穷活,比如,住大一点的house行远一点路。但是,千万别让你一时快意的显摆,成为孩子一生无为的理由。父母不炫富,就是为孩子留条路!

  有个老段子,老得掉牙,却值得老调重弹——

  一个中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一个美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

  父母最宝贵的遗产,不是金山银山,是让孩子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