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能救命的美国儿童急救指南

2016年11月03日11:03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前几天带孩子去看家庭医生,他给了我们一份CPR救生指南,并强烈建议我们这些家长[微博]去学一下,因为如果宝宝或者家人出现突发状况,这招是能救命的!

  医生告诉我,他曾经有一个病人,孩子突然窒息,就是被父母用CPR救生术给救回来的,如果迟一分钟孩子可能就没了。所以 CPR是美国家长的必备技能之一。那么它究竟是什么呢?

  1

  什么是CPR?

  CPR又称为心肺复苏术。它是一种紧急处理程序,包括按压胸部和人工呼吸(口对口人工呼吸)。给心脏停止跳动的人正确执行CPR,可以帮助恢复呼吸和血液流动。

  儿童由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或者身体抵抗力不够,往往会产生一些突发状况,比如溺水、窒息、触电、中毒、过敏等等,都会引发心脏停止跳动。一般来说心跳停止4分钟后,人体可能由于脑部无法得到血液、氧气而死亡。而如果孩子出现紧急状况,4分钟 则是留给父母的唯一时间。

  短短的4分钟很难等到救援的及时到达,而CPR就是能帮助父母解救孩子的唯一契机。

  儿童的CPR救生术和成人的有些许不一样,它又分为1岁以内婴儿版和1岁以上儿童版。

  ps. 以下的指导方法来自加拿大的aboutkidshealth儿童健康公益组织,美国心脏协会CPR急救指南,以及美国最大的父母咨询网站parents.com。

  2

  1岁以内儿童的CPR急救术

  1. 检查呼吸

  将孩子平躺在坚固平坦的地面,一只手抬起宝宝下巴,另一只手按住TA额头,把耳朵凑到孩子鼻子和嘴巴旁边,听并感知TA的呼吸,眼睛观察孩子胸脯看是否有动。

  2. 检查反应

  轻轻拍打宝宝并且呼唤TA,看看是否有反应(发出声音或者能动)。如果TA没有丝毫反应,立刻让别人拨打急救电话,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在场,首先做至少 2分钟 的CPR急救,然后再去打急救电话。

1

  3. 胸部按压

  如果你没法感觉到孩子的呼吸,那么就要立即开始胸部按压。将两根指头放在孩子胸骨部位,低于乳头的位置。

  一只手按住宝宝额头让TA头往后微仰以确保气管通畅,用两指进行 30次 的胸部挤压,每次挤压时等胸部弹回后再进行下一次,挤压必须保持频率足够快且有力道,中间不能停顿,一边挤压一边数数,到30次后停下。按压幅度至少是 胸部前后径的1/3,大约为4厘米

1

  4. 人工呼吸

  接下来需要进行嘴对嘴的人工呼吸。保持宝宝下巴抬起,头往后仰,用您的嘴盖住TA的嘴和鼻子,然后缓慢 呼吸2次,每次呼吸1秒钟(记住时间不能长,婴儿不需要那么多空气),确保每次呼吸时自己能看到孩子胸部是否有反应。

1

  5. 重复按压呼吸的过程

  挤压30次然后人工呼吸2次,一直持续这样的过程大约2分钟。

  如果2分钟过后,宝宝还是没有任何的反应,没有呼吸,没有动弹,没有咳嗽,立刻去拨打急救电话,然后继续重复挤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急救过程,直到宝宝苏醒或者救援来到。

  6. 恢复姿势

  如果宝宝终于有反应了,谢天谢地,立刻将宝宝放置于复苏的姿势(如下图所示):

  脸部略微向下。确保没有东西堵塞或遮住他的口鼻。复苏姿势有助于孩子气道的打开。

1

  3

  1岁以上儿童的CPR急救术

  1. 检查反应

  轻轻拍打宝宝并且呼唤,看看TA是否有反应(发出声音或者能动)。如果TA没有丝毫反应,立刻让别人拨打急救电话或者拿一台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动体外除颤器)来急救,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在场,首先做至少2分钟的CPR急救,然后再去打急救电话或者取AED。

  2. 检查呼吸

  将孩子平躺放在坚固、平坦的地面。若孩子颈部受伤,把毛巾或报纸卷一下放在他颈后。一只手抬起宝宝下巴,另一只手按住TA额头,把耳朵凑到孩子鼻子和嘴巴旁边,听并感知TA的呼吸,眼睛观察孩子胸脯看是否有动。

1

  3. 胸部按压

  如果你没法感觉到孩子的呼吸,那么就要立即开始胸部按压。将手掌根部放在孩子第三根胸骨处。

1

  一只手按住宝宝额头让TA头往后微仰以确保气管通畅,手掌跟部进行 30次 的胸部挤压,每次挤压大概是 胸部前后径的1/2到1/3的深度(大约为 5厘米),等胸部弹回后再进行下一次,挤压必须保持频率足够快且有力道,中间不能停顿,一边挤压一边数数,到30次后停下。

  4. 人工呼吸

  接下来需要进行嘴对嘴的人工呼吸。保持宝宝下巴抬起,头往后仰,捏住孩子的鼻子,用您的嘴盖住他的嘴,然后 呼吸2次,每次呼吸1秒钟 左右,确保每次呼吸时自己能看到孩子胸部是否有反应。

1

  5. 重复按压呼吸的过程

  挤压30次然后人工呼吸2次,一直持续这样的过程大约2分钟。

  如果2分钟过后,宝宝还是没有任何的反应,没有呼吸,没有动弹,没有咳嗽,立刻去拨打急救电话或者拿AED,然后继续重复挤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急救过程,直到宝宝苏醒或者救援来到。

  6. 恢复姿势

  如果宝宝终于有反应了,谢天谢地,立刻将宝宝放置于恢复的姿势(如下图所示):

  脸部略微向下。 确保没有东西堵塞或遮住他的口鼻。复苏姿势有助于孩子气道的打开。

1

  这里再补充几点小细节:

  1. 在2010年之前,国际上通行的CPR急救法是先做人工呼吸,然后胸部按压,但是到了2010年,美国心脏协会出台了最新版的CPR指导手册,要求先做胸部按压,然后再人工呼吸,目的是避免耽误了病人的心肺复苏。

  2. 按压胸部的速率要求每分钟 至少100次,也就是说30次的胸部按压最晚在 18秒 内完成。

  3. 按压幅度不能太小,必须至少是胸部前后径的 1/3。

  4. 如果做完CPR后孩子出现呕吐和呼吸困难,不用着急,这是正常反应。

  学完这个课程,憨爸颇有感触,讲真,以前很多细节我都忽视了。比如遇到紧急状况是先打电话还是先急救,人工呼吸和胸部挤压的次数、部位和时间,宝宝恢复后的姿势,婴儿和儿童急救的手型差异等等,我从来就没有刻意去学过,也压根没想到去了解过,感觉这个对我好遥远 .。.

  确实,CPR这个技能可能我们一辈子都用不到,但是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它却是能挽救一条生命,挽救一个人一生的!

  强烈建议现在的你好好学学吧,为了 ~ 不让未来的你后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儿童 儿童急救指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