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大与诺大的“同城德比”

2016年11月16日10:24   教育专栏  作者:赵刚Andrew  

  一个城市的文化气息当然离不开教育的滋养。

  中世纪的蒙昧时期,英格兰在11世纪和13世纪先后建立了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这是英语世界最古老的两所高等学府。

  随着罗马教廷分裂(1358年)、教义的多样化,地域特征和诉求逐渐代替了统一的、神的意旨。苏格兰地区的教会也纷纷效法历史更为悠久的博洛尼亚大学、巴黎大学,开始筹建自己教区内的教育机构,圣安德鲁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学应运而生,这种教会主导的模式直到16世纪爱丁堡大学成立前才发生了本质变化。 上述这些高等院校被称为英国的古老大学(ancient universities)。

  在牛津、剑桥之后的六七百年间,英格兰的高等教育处于相对保守和落后的阶段,直到1832年才成立了第三所大学——杜伦大学。而此时,英国正处于工业革命的高潮时期,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谢菲尔德、布里斯托、利兹、纽卡斯尔等重要的工业中心,市场对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需求,推动了当地应用技术学院(Polytechnics,很像咱们国内的专科或高职)和专业学院的蓬勃发展。

  以纽卡斯尔市为例,1834年当地建立了医学与外科学院(School of Medicine and Surgery),1871年军火巨头兼工程师威廉·阿姆斯特朗(William Armstrong)推动建立了物理学院(College of Physical Science),也就是后来的阿姆斯特朗学院(Armstrong College)。医学、物理等专业隶属于同样在英国东北部的杜伦大学,也就是说,纽卡斯尔的第一所大学实际上是杜伦的纽卡分校。又经历了多年的重组,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直到1963年才正式挂牌。

  几乎与此同时,19世纪末期,另外三个学院(Rutherford College of Technology,College of Art & Industrial Design和 Municipal College of Commerce)先后成立,技术类、艺术与工业设计类、商业类的专业也开始慢慢成为纽卡斯尔的教育方向。而这些学院是纽卡另一所大学诺森比亚大学的前身。

  值得玩味的是,我们今天津津乐道的英国“红砖大学”(Red Brick Universities),虽然都把建校时间追溯到19世纪,但实际上,当时大都是学院(Polytechnics)的建制,还远远称不上大学。尽管如此,“红砖大学”——特别是初创时的各类学院,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英国高等教育第一次进入了civic universities的时代!这种世俗化的、走向普通人的大学,不再需要以宗教背景作为入学标准,不再需要以神学作为主修课程,“走下神坛”的高等学府,提供更符合社会经济发展、个人职业发展要求的课程,特别是符合工业革命时期市场需要的工程学的知识和技能。

  煤炭业、造船业的迅速发展,加速了纽卡斯尔市的工业化;19世纪成立的学院,加速了纽卡的“世俗化”。

  非常有趣的是,纽卡斯尔两个大学的专业布局很互补。从医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发展起来的纽卡斯尔大学(纽大),沿袭的是杜伦大学的学术传统,后来跻身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成为英国乃至世界的名校。从工业、工业设计、商业等新兴学科衍生的诺森比亚大学(诺大),坚持的是应用科学、实用主义路线,成为1992年以后成立的英国新型大学的代表。

  相对于古老大学,纽大是新兴大学,颠覆了“宗教为纲”的传统办学思想;相对于“红砖大学”,诺大是新兴大学,推进了市场化的学科发展。

  不过,同在纽卡的两个兄弟院校,也像英超一样,经常上演“同城德比”。

  诺大的商学院[微博]被有意无意地命名为“纽卡斯尔商学院”,源自19世纪末建立的Municipal College of Commerce的传统,不过经常被当作纽大的商学院。这里安装了价格昂贵的Bloomberg Suite,让商科学生——特别是金融、会计专业的学生——用时时传输的真实数据,模拟操作股票、期货等金融产品的买卖,并有专家现场指导。即便如此,纽大的实用型专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仅商学院而言,每年吸纳大量中国学生。

  不过,诺大在设计领域的传统优势很富于现代感。手握5,000项专利的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从诺大工业设计系毕业后,诺森比亚大学在国际上的专业影响力大大提升,艾维回诺大客座讲学时,纽大的很多学生也慕名而来,把2007年新建成的俯瞰像人右脑(形象思维的代表)的设计学院挤得水泄不通。

  要比校友的名气,纽大底气很足,Mr Bean的扮演者、英国著名喜剧演员罗文·阿特金森(Rowan Atkinson)在这里得到了工程学学士学位,又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牛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这一传统和特色也带动了中国学生的文艺积极性,每年“东北五校”(杜伦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诺森比亚大学、桑德兰大学、提赛德大学)联合“春晚”上,纽大学生的节目水准很高。

  纽大底蕴丰厚的医学院让诺大“羡慕妒忌恨”。在英国,医学是高校科研水准的风向标之一,没有医学院的诺大在排名上或多或少还是受到了影响,不过这是英国整体教育布局的结果,因为1992年后成立的新型大学基本如此。

  尽管如此,诺大2008年后大量引进优质的教授资源,加大了科研、学术的投入,2014年REF英国学术评比中,排名全英第50位,大大缩小了与罗素集团院校的距离,成为排行榜上攀升最快的英国大学。

  纽大和诺大都是富有战斗精神的英国东北Geordie特色,不过相互的融合与沟通,似乎才是真正的主流。

  两个位于纽卡市中心、门对门的英国大学,超过55,000人的学生总量,可以装满圣詹姆斯公园球场的观众席,它们为这个城市增添了教育之美,联手呈现出另一种风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纽卡尔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