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教给我的第二课是“坚持”

2016年12月09日10:30   教育专栏  作者:新航道家庭教育  

  每一个“留学[微博]生故事”,都力图原汁原味地呈现他们的经历,帮助正在计划出国留学的家庭看到真实的留学生活,从而做出更审慎的决策;也让家有留学生的父母知道那些孩子可能不会告知的真实情况,更了解,才会理解,才能更好沟通。上一篇,我们读到CC老师讲述自己在逛不懂超市、看不懂菜单中学习到勇气,今天我们来看看她在让人抓狂的“考试季”中是如何坚持的。

1

  CC老师:本科英语专业,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KULeuven)教育研究硕士;多年一线教育工作经验和留学经历,让她从专业角度深刻理解中外教育体制与东西方文化差异,对国外教学方法和留学生心理、文化适应等方面有过深入研究。

  .....................................。.

  比利时的学制是一学年两个学期。第一个学期的授课是从9月下旬到12月20日左右的那个周末结束,之后会有大约一周的圣诞节休假和两周左右的复习时间。第二年的一月初就开始考试了,考试会一直持续到月末。我们通常称这个时间的考试为“一月考试季”。一月的考试季结束后,学生大概会有一周的休息时间,成绩也会在这一周里公布。这周结束,第二个学期就开学了。“第二个考试季”大概从5月20日左右开始持续到6月末。由于专业科目的不同,所以每个人考试结束的时间取决于他最后一个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半月的复习和考试准备时间。幸运的,考试科目少而考试时间安排又紧凑的学生可能会比其他人提前一周结束。

  从时间上看,一个半月的考试时间很长,学生会有充分的准备时间,但是考试难度也和准备时间成正比。就我的专业来说,大部分科目都是复合型的考察方式——论文加笔试或者口试。这样复合型的考察方式就意味着,针对同一科,学生既要写论文,又要准备笔试或口试,而论文与考试考察的方面也不同,所以并不是准备写论文的同时顺便把笔试或者口试复习了,而是在写论文的同时,还要兼顾复习其他内容。

鲁汶天主教大学图书馆鲁汶天主教大学图书馆

  记得第一个学年刚开学的时候,上学期,我有7门课,当时的感觉是有点多,但是可以接受。但是到了期末,我就为自己天真的想法感到可笑了。7门课,有4门都将论文作为考查方式的一种,这意味着在期末考试季的时候我要写4篇论文,这还没算上在结课前交上去的那篇报告。所以,在教授停止授课后的那三周,我都是在跟论文相亲相爱中度过的。至于写论文的地点,我是选择在自习室(自习室也是有名字的,叫Agora。在古希腊,Agora是集政治、经济、宗教、文娱于一体的公共空间,是当时雅典城邦的中心。)当然也有的人选择去图书馆或者在家。选择自习室原因是它开得早、关得晚——早上8点开门,晚上12点关门。在考试季,如果你想要在8点之前到达,然后等到8点开门进去学习的话,那么奉劝你,还是放弃吧,因为那个时间去,可能连站的位置都没有。如果想要在自习室占有一席之地,好位置的话,要5点或者6点去排队;对位置没有要求,只要有座位就行的同学,要在6点半到7点左右去排队;如果你7点半到了门口,就只能听天由命,看看能不能搬个椅子跟人挤一下了。

  这种情况会一直从结课后持续到考试结束,也就是说,你可能需要天天早起占座,写论文,复习到深夜,然后第二天继续。当然,这中间还穿插着我们的生活主旋律——洗衣服、买菜和做饭。如果你问我老外是不是也这样,我想说老外比我还拼!曾经,我对面坐着的一个比利时男孩,一天都坐在座位上学习,只靠面包和红牛充饥,通宵复习也是常事。

  在考试季,我们的生活就在论文、考试、占座、洗衣服、做饭的循环播放中度过了。好像第一天和第二天的内容都是一样,可能不同的只有论文书写的进度了。如果不幸,写论文遇到了瓶颈,那么这两天的生活就完全一样了。我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学年的第一个考试季,我是从12月26号开始在自习室学习,直到1月28日最后一门考试结束。这一个月的时间,早上6点起,晚上12点回家,每天保证5—6个小时的睡眠。考虑到身体素质和复习是一场“持久战”的两个因素,通常我不会选择通宵复习,除非是在某一门考试前,对第二天的考试实在没什么把握,我才会选择这种方式进行突击一下。

CC老师学校的自习室CC老师学校的自习室

  高强度的复习与考试压力,还有生活中一项项琐事有的时候真的让人抓狂。那个时候的负面情绪很高,很多次我都有撂挑子不干了的想法。

  早上去很早却占不到座,只能悻悻地回家,白白挨了冻,浪费了时间。回到家,又将电脑、书、笔记从书包了拿出来,呆呆地坐在座位上,暗暗在心里埋怨自己,怎么不起早一点。

  坐了一天,论文丝毫没有进展,而明天就是deadline,难道我要交白纸吗?12点从自习室回家,还要继续赶论文,再不想通宵也避免不了连夜作战。困得打架的眼皮催促我赶紧睡觉,越来越接近deadline的时间又强迫我必须写下去。

  有的时候忙于复习和写论文,晚上回家,发现衣服没洗,冰箱里也没有吃的,明天还是周日,超市都不开,难道要饿肚子吗?这个时候,我就要思考,第二天如何挤出时间把衣服洗了,如何快速到离家稍远但是周日营业的中超买些吃的,当然是在不破坏我原来的复习计划前提下进行的。当时,面对空空的冰箱,我都想甩上冰箱门,然后倒头就睡,不想第二天的事情,但是我没有,因为冰箱是房东的,坏了还要赔……

  也许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在那个时期,各种情绪都会被放大成为我们复习的障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寻找各种方式坚持下去。在进入第一个学期的考试季之前,我就提前安排好考试后的旅行行程,每当负面情绪高涨的时候,心里就会有一个期盼,告诉自己再努力坚持一下,考完试,就可以出去玩了。

  但是有的时候这个方法也不管用,因为“放弃小人”会跳出来说,现在放弃,就可以直接出去玩了……而另外一种方法是通常我都会在心里暗示自己,坚持复习下去,在一月的考试季顺利通过所有考试,那么我就不用8月份留在这里补考,可以回国开开心心过一个暑假,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也会威胁自己说,不要寄希望于8月份,那个时候考试不过,就要重修、延毕了。这个是我最在乎的事情,因为时间是宝贵的,按时毕业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和时间在自己职业发展路上做规划。

与同学合照与同学合照

  现在回想,其实留学生活的苦并不是真正的身体上的劳累,更多是心理上的压力和日复一日相似生活带来的单调与苦闷。怎么应对?很简单,要么坚持,要么放弃。你做了怎样的选择,就要承担怎样的后果。有时,我们离成功就真的只差一锹土,坚持下来的打通了成功之路,看到了心仪的风景,而放弃的就只能在自己凿开的路上独自回去。

  幸好,我选择了坚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