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外国人更喜欢中国大陆?

2017年01月06日10:12   教育专栏  作者:这才是美国  

  作者:Bob Smith,去过中国很多次,会讲中文,有很多中国朋友。这才是美国驻加州翻译:薛雨婷,编辑:荔枝。

  为什么外国人爱大陆更胜香港、台湾?

  我可以给出一个非常简单而直接的答案:

  因为那里不同。

  这和很多中国人想去美国或是欧洲是一个道理。

  我去过所有汉字文化圈(新加坡、中国香港、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中国大陆),而至今我最喜欢的还是中国大陆。

  台湾是一个很好的度假的地方,如果我有两周的假期我一定会选择台湾而不是汉字文化圈的其他地方。

  但要说到久居,大陆简直不能再好。

  台湾是个很酷的地方,但她太西化了,如此全球化以至于失去了一点独特性。

  人们英语讲得很好,喜欢谈论西方政治,喜欢吃西方食物,整个台湾都和外部世界连接得很好。

  如果你喜欢这其实很好,但我不这样看。

  如果我想和讲着英语、谈论着西方政治、吃着西方食物(当然也吃中国食物)的人住一起,享受高科技社会,那我没必要离开新英格兰来到这里,待在家就好了。

  每个人都说着标准的英语,每个人都和我一样的种族,和我有相同的兴趣,波士顿的唐人街离我不过30分钟的车程,我可以买到任何我想要的东西。

  很多时候当我在香港或台湾和别人说话时,我觉得我是在和另一个美国人交流(但用的是中文),他们的行为和态度都很西化,但同时又不完全一样,有时候有点令人烦躁。

  我来到这里就是想遇到一些不同的事情,我想和不讲英文的人交流,不理解我的文化的人交流,和生活的方式完全不同的人交流。

  马来西亚、香港、台湾对西方国家开放已经太久了。

  也许会有人持不同意见,但下面是我看到的这些地方真实的一面。

  1.他们都讲着流利的英语。(和他们的邻居比起来)

  2.它们都是多元化的地方,有着不同国家来的人们。

  3.除了马来西亚,它们都有着先进的科技实力,有些甚至超过了美国。

  4.它们都很“有名”——人们已经探索这些地方几十年了,你可以在谷歌上搜出一大串“来台湾必做的事”。

  正是这一点真正与我产生了共鸣,当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我试图给自己的周末找点有趣的事。

  当我谷歌“在河南能做什么有趣的事”时,竟然什么也没有出现。

  所以我不得不自己走出去来了一个探险,在中国你真的能实际体会到探索的快乐。

  你可以骑上摩托车进山,看到建于太平天国时期的寺庙,或者去一个从没有外国人去过的乡村。

  当我在西藏时我就走到了一个有800年历史的佛教寺庙,进去和当地的一个僧侣讨论最佳的冥想方式。

  世界上没有很多地方你可以做到这一点。当然你也可以在台湾这样做,但看起来不会像是这样:

  而且在台湾这种地方可能充满了游客,在大陆现在游客也逐渐多起来,但毕竟大部分都是本地游客而不是外国人。

  在中国我可以很容易就遇到一个完全不了解美国的人。

  很显然他们听过“美国”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还以为比尔·克林顿仍旧住在白宫,或者好一点认为美国是欧洲的一部分。

  我正爱这一点,很显然人们并没有被教育要了解我的国家,表明他们更关心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国家,这是一件好事。

  我不喜欢每个人都表现得知道一切,在香港和新加坡有很多这样的人。

  中国是这样的不同,有太多的历史和文化等待我去探索。

  这里真的有上百种人去认识,上千个隐藏在深山的小村等着你去接触,而它们每个都有自己不同的历史和文化。

  这是为什么我喜欢中国超过其他地方,不是因为她更“现代”或是“西化”,恰恰相反,我喜欢中国的独特,和其他东方世界不同的地方。

  我知道很多人觉得我在说20年前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已经大不相同了。

  我必须澄清的是,我在五个月前刚去过中国,她还是和我第一次去时一样美丽,的确多了很多大桥和高楼,但是那里的人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友善。

  我同意中国的东海岸发展地很迅速也很富有,但这不是我爱中国的原因。

  城市到哪里都一样,我爱中国是因为她不仅仅有那些平淡无味的城市。

  看看这些中国乡村的美丽图片,你可以轻易分出那是哪里,而不是像城市一样,都是一个样。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你是看不到这些的。

  当然台湾也有美丽的山,马来西亚也有很多独特的小村,但她们有中国的多样性吗?

  台湾的气候基本上到哪都一样,她没有沙漠、雨林、高山、苔原、温带森林,而中国都有。中国还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野生动物、气候和人种。

  这是我爱中国的原因。

  我并没有说中国“贫穷”(尽管她的人均GDP比起其他几个地方确实要低一些)。

  我在中国遇到很多极度天才的人,非常有才华也很友好,他们也是穷人。

  一个人没有钱,不一定就意味着他不是个伟大的人。

  我知道这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是难以理解的(根据在这里物质财富被看得多重来说),但我是那种看重生活多于钱财的人。

  很多穷人都是很伟大的人,是很好的朋友,而很多有钱的人也可能是傲慢的势利小人,关注人的本质才是最重要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陆 外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