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大学关键词:国富论斯诺登苹果

2017年02月10日11:5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年2月8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获得了格拉斯哥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格拉斯哥大学这部古老的辞典中,除了亚当•斯密、《国富论》、詹姆 斯•瓦特、改良蒸汽机等几百年的老词汇外,又添加了“斯诺登”、“苹果CEO”、“反美公开信”等新关联的典故,历史悠久、日久弥新,让人爱不释手。

  2017年2月8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向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格大师生还与这位国际IT界的精英人物举行了“炉边会谈”的互动。一时间,这座古老而富有传奇色彩的英国名校再次“上头条”,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

  格拉斯哥大学的主校区位于格拉斯哥市西区(West End)的一处叫Gilmore Hill的小山包上,垫高的基座上高耸着大学教堂的钟楼,高塔型的钟楼顶端是整个城市的制高点,像童话中闪现的迷离和突兀,古老得像隔了千山万水。中世纪的风从那高处扑面而来,略过苏格兰西海岸辽阔的旷野。

  主楼内侧的哥特式长尖石拱门以和廊柱围成了一个梦幻的迷宫通道,一进一进的廊门通向东西南北,又在中心区高企的穹顶汇合,通透的布局仿佛是有意设计,吸引来自四面的莘莘学子,又送别去往八方的才俊,涨潮退潮似的,人海中矗立着这座不朽的灯塔。

  1451年6月20日,位于高街(HighStreet)的格拉斯哥大教堂的神职人员当街宣读教皇尼古拉斯五世的诏书(the Papal Bull),宣布在格拉斯哥建立一所永久性的大学,设立神学、教会法、民法、文科等专业。

  像其他古老的苏格兰大学一样,早年的格大实行的是导师制(regenting),老师什么都教,不限定在单一学科上,包括中世纪的苏格兰大学里所教授的文法、辩论、修辞、音乐、算数、几何、天文,这就是所谓“七艺”,好像中国春秋时代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而且教学的对象也是固定的,只针对一组学生进行四年课程的完整教学。

  学校早期的规模也一直很小,当时的格大只有一个学院——文科学院(也称作文科部,从教学内容看,相当于文法学院),以捐助人的名字命名,称作汉密尔顿学院,因此格大自成立初期也叫格拉斯哥学院或汉密尔顿学院。建校至17世纪末,学生人数常年维持在150人以下,为了维持局面,格拉斯哥大学甚至招收年龄很小的学生,其中亚当•斯密入学时只有14岁。

  这一切不景气局面的分水岭是18世纪的苏格兰思想启蒙运动。传统教会被苏格兰新教长老会取代,人们的思想得到了空前解放,长期遭受神权打压的人权被提升到了历史的新高度。格拉斯哥大学也焕发了活力,在新的时代走向了兴盛之路。

  教法的改革淘汰了古老而陈旧的导师制度(regenting),1727年教授制度(professorship)(每个人讲授某个专门的知识分支)取而代之。

  王权让位于政府后,政府加大了对大学的资金注入。1870年以后,格拉斯哥大学从市中心搬到了西区,学校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成为以四大学院(人文学院、理工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学学院)为基础的全学科综合大学,并成为世界级名校,至今已涌现出了7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不过,“数风流人物还看校门”。沿着主楼侧面的James Watt楼,来到大学的正面——Memorial Gate (纪念门)是铸铁的黑漆栅栏门,1952年建成,纪念格拉斯哥大学成立500年,上面一共有30位著名校友的姓氏,其中的两个地球人都知道:Smith和Watt,即AdamSmith(亚当•斯密)和James Watt(詹姆斯•瓦特)。名垂青史是中国儒生的人生理想,在格拉斯哥大学你可以看到“名垂校门”。

  《国富论》的作者、蒸汽机的改良者竟然是格大校友!推开的这道门竟然是历史的一页!拿着地图的人们,寻宝似地一路找下去,想把这本巨著读完,但草草地翻看些章节,抬起头仰望天空,小憩的当儿,已经过去10年了。

  历史是格拉斯哥大学的荣耀与辉煌。说到设身处地的“古老”,要数一件骨灰级文物:主楼的一段台阶和上面的石狮、独角兽。尽管140多年前格拉斯哥大学从市中心般到了现在的地址,但仍保留着这个500多年而没有变的“老物件”。

  “古老”渗透在格拉斯哥大学颁发的本科学位中。竟有几个赫然印着Master of Arts(MA)、Masterof Engineering(MEng)的学士学位,表面上看像是硕士学位,其实,这也是历史的遗迹,作为研究型学士学位(四年或五年)保留在苏格兰的教育体系中。

  还有一件事让这个大学的“古老”以一种“奇葩”的形式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学校官网2014年2月公布了一条震惊世界的消息:

  The University’s students have elected Edward Snowden asRector for the next three years。 Mr Snowden, an American computer specialistand former CIA employee, is currently a fugitive in Russia。 The results of theonline election were announced to candidates and their supporters in the ButeHall shortly after polls closed on 18 February

  经过格拉斯哥大学学生选举,爱德华•斯诺登被成为新一任的Rector,任期三年。斯诺登是美国电脑专家,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职员,目前在俄罗斯避难。这次网上投票选举于2月18日结束,随即在Bute Hall礼堂向候选人及其各自支持者公布了选举结果。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新华社等国内媒体发出消息称“斯诺登被选举为格拉斯哥大学校长”!一时间国内也很震动,学生圈和教育圈里也频频转发,不太善于自我宣传的老校,如今被推到了很多媒体的头条。

  实际上,国内媒体的翻译是不准确的,他们把Rector当作“校长”显然是曲解了其中的含义。Rector确实有“校长”的意思,但其职能几经变迁,与“校长”的角色已经渐行渐远了。今天的苏格兰,大学校长被称作Principal,作为历史沿革留存下来的Rector仅仅存在于“古老”大学(圣安德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学、爱丁堡大学)以及邓迪大学(曾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一部分)之中。而Rector的职责在上述学校有所区别,其中格拉斯哥大学的Rector拥有如下职责:

  The Rector is not active in University strategy orpolicy-making。 The role is principally as spokesperson and representative forstudent issues。 The Rector‘s participation in events is entirely voluntary anddepends on their own availability and choice。

  Rector不参与大学的战略或方针的制定,而主要是学生事务的发言人和代表,其参与学生事务的程度完全出于自愿,并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决定。

  字典里并没有如此确切的定义,自然也没有相应的中文解释。

  要想理解Rector的确切含义,还要了解格拉斯哥大学的管理体制。现行的管理模式是按照苏格兰1858年大学法案制定的原则和框架沿袭下来的。格大的管理机构包括大学理事会(the Senate)、大学委员会(the University Court)和全体大会(the General Council),其中大学委员会是最高管理机构,为大学管理的成功和资金的健康运行负责,其负责人被称作Rector,即大学委员会主席,感觉有点像议会议长。大学委员会主席任期三年,由格大学生投票选举产生,反映学生的呼声和诉求,又类似“学生工会主席”。不过,根据校史的记录,格拉斯哥大学的Rector或大学委员会主席,逐渐被名人所占据,其象征意义多于实际功能。

  Rectors have increasinglybeen popular media figures。 

  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成为大学委员会主席。

  斯诺登担任的这个Rector就是格拉斯哥大学委员会主席,不是校长。阴差阳错、以讹传讹,倒让格拉斯哥大学世界闻名,这是否可以算作无心插柳的成功营销案例呢?

  从这个案例中,也能看到格大的民主传统。在中世纪——格拉斯哥大学建立伊始,那时的Rector就是校长,负责学校的实际运营。那时的大学受制于教会,但Rector的产生却仍然遵循民主选举的原则。当时以教师和学生的出生地划分成4个类似于“兄弟会”、“同乡会”的组织(nation),每个组织中的代言人参与选举Rector。

  “同乡会”体制一直延续到1977年才废止。Rector的权力也逐步被负责学术的Principal所取代,转而增强了监督职能,继续传承学生选举的模式。这一传统尽管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其“自下而上”、独立于权力机构之外的思想精髓却完好地保留了下来。

  制度化的自由、民主是英国人、英国教育、英国大学带给这个世界的,公开的歧视无论如何不能接受。2017年1月30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官方网站发表了校长Anton Muscatelli教授的公开信,强烈谴责美国限制移民入境的相关法令,声援因此受到影响而无法乘坐预定航班从纽约返校的伊朗籍博士研究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格拉斯哥大学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