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为哈伍德宫第一位中国籍双语讲解员

2017年03月27日10:3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文 | 陈雪璐

  陈雪璐,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留学生观察员,硕士毕业于英国“常春藤联盟”利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eds),两年海外工作经验,深谙英国历史与文化;现在是广州新航道雅思口语老师,授课充满激情,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雪糕姐”。

  初到利兹

  初来利兹就喜欢上这座城市,安静整齐,随处可以看到尖顶教堂,是自己想象中的英国城市的样子。

  在orientation week(新生开学周),学生代表带我们新生参观校园,作为一个哈利波特迷,第一次见到美轮美奂的教堂式尖顶大商学院,立刻脑补自己骑着飞天扫帚去上课的情景。利兹商学院的建筑前身是利兹文法学校(Leeds Grammar School),文法学校在英国相当于国内的省重点高中,入学门槛非常高。小小的我站在恢宏的商学院前暗暗地对自己说:“一定要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努力学习和生活。”

  开学后立刻进入忙碌的学习生活,有学到想吐的时候,也有时让自己放空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有的时候会觉得孤单,但并不寂寞。

陈雪璐拍摄的利兹大学陈雪璐拍摄的利兹大学

  社交生活

  第一学期我就在适应语言和环境中度过,到第二学期才决定要多出门社交,参加更多学校的活动。学校的student union经常举办各式各样活动,可以在网上查询活动也可以从派发的活动手册里看到。

  根据活动手册的指引,我开始参加每周一下午的global café,练习口语的同时认识更多世界各地的朋友;也参加了每周三晚上的一个教会活动,陪英国退休的老爷爷老奶奶一起聊天;还加入了学校的苏格兰民族舞协会,跟着社团去爱丁堡参加民俗舞蹈节、慈善义演……每次活动都能认识新的朋友并了解到自己之前所不知的世界,这种探奇的心被越放越大,对自己也就越来越不满足了。

  工作体验

  之后我决定申请一个学校的兼职工作,专门负责解决国际学生的各种问题。于是开始了与学校就业中心的联系,我在英国的求职生涯从这个时候拉开了帷幕。

  就业中心提供完善的求职服务,只要提前预定,有指导老师和你探讨职业发展方向、给你的简历提建议,甚至会进行模拟面试。求职中心还会有很多大型公司组织的工作坊或者一些研讨会。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根据目标岗位修改了简历,获得一些面试技巧的指点。虽然这个兼职工作最后没有竞选成功,却积累了宝贵的面试经验,为我之后的两份工作申请打下了基础,这两份工作分别是:(1)在利兹大学商学院做学生大使;(2)在英女王表兄哈伍德伯爵居住的Harewood house(哈伍德宫)做讲解员。

  留英期间,我成为哈伍德宫第一位中国籍双语讲解员 <wbr>| <wbr>留学生观察

  利兹大学商学院在全英排名前十,商学院学生大使主要是负责学院开放日的接待和交流。带领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参观学院,并解答他们有关在利兹的学习和生活问题。

  哈伍德宫的工作说起来也十分有缘。我刚到利兹大学不久,在一场招聘会上认识到这个美丽的庄园。因为喜欢英国的文化和艺术,便拿了一张宣传页。当时的自己非常不自信,觉得自己没有办法胜任哈伍德宫里的工作,直到第二学期才投了简历,也只敢投一些在花园、鸟园里打杂的幕后工作。

  接到哈伍德宫的电话面试时,工作人员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讲解员的团队,我给自己找借口说口语还没有好到可以给别人讲解历史文化,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一直鼓励我去参加讲解员的第二轮面试,最后居然幸运地加入了讲解团队,成了哈伍德宫第一位中国籍双语讲解员。

  留英期间,我成为哈伍德宫第一位中国籍双语讲解员 <wbr>| <wbr>留学生观察

陈雪璐带游客参观哈伍德宫陈雪璐带游客参观哈伍德宫

  去年大火的一部英剧《维多利亚女王》(Victoria)就是在哈伍德宫取景拍摄完成的,每次看着这部剧里的场景,我都能细数每个房间里的每一件家具、油画、摆设的故事,觉得自己特别荣幸曾在这座大宅子里工作过。

  有了以上经验的积累,我变得更自信更积极主动,交完论文后,我进了世界最大的媒体公司WPP伦敦总部的实习,最后也成功地拿到英国本地一家媒体公司的工作签证。

  留学沉淀

  因为一直抱着“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的心态,我换过很多城市,之后选择了出国。出国后经历了很多,走访过一些欧洲国家,认识了世界各地的朋友,有很多感慨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

  很多人问我:“你觉得出国收获最大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恐怕给我几天几夜都不一定能说完,因为很多经历已经渗透到我身体、行为、思想的各个方面,就好似我们去问临终的老人“这辈子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恐怕也会把临终老人呛得回光返照却张口发不出声。我只能弱弱地说:“自己经历一次就知道了。”

  在欧洲待得愈久,愈发现心里的沉淀。因为时差和所处的环境背景,很多事没法与国内亲人、好友诉说,所以选择报喜不报忧。是呀,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何必让一个不如意坏了一天的美好心情呢。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选择问中国朋友,有时也跟几个外国朋友交流,中西方思想上的差异和碰撞,往往能让我得到一个折中且尚好的答案。西方朋友的真诚、热情和直爽也让我感觉相处得很舒服。

  随着三年时光的推移,自己从刚来时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慢慢摸索的懵懂小女生,逐渐变成了把自己丢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生存下去的女汉子。看不清远方的时候,学会从他人身上汲取正能量,更多时候告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努力。

  我格外珍惜在英国求学的时光,这段时间,我的经历、阅历和学习都是最充足的。不要觉得人生还长着呢,很多事情可以慢慢来做。把每一年当成最后一年来过,这样人生才会更加丰富多彩。Time Waits for no on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留学是一段孤独的冒险。“留学生观察”栏目中的每一位投稿人,都力图用文字带您领略这段冒险旅程中的惊险与快乐,帮助正在计划出国留学的家庭了解真实的留学生活,从而做出更审慎的决策;也让家有留学生的父母知道那些孩子可能不告知的真实情况,更了解,才会理解,才能更好沟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讲解员双语英国工作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