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英伦:复活节的巧克力蛋和兔子

2017年04月21日13:1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复活节(Easter)又称主复活日,是西方国家的一个重要节日。它的起源和历史跟宗教有关,是纪念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的日子。

  公元4世纪以后,教会将复活节定在每年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因为春分之后,北半球便开始了日长夜短的季节,它也因此象征着光明大过黑暗,于是,教徒们认为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

  然而,关于究竟哪一天才是复活节,却经过了上百年的争论,且现在在各国间对此也并不完全统一。

  虽然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公元325年制定法规,废除了犹太历关于复活节的算法,而统一规定复活节的时间,即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

  然而,复活节的日期之争仍未能平息,因为那时候还没有出现标准统一的日历和日期算法。

  直到1582年,在由罗马大教皇格利高里十三世颁布和制定了新的日历后,全世界才开始渐渐有了统一标准的日历。

  巧克力征服世界

  再回到复活节的话题上,复活节演变至今,它已然成为继圣诞节之后,西方国家里最主要的商品促销节。

  复活节彩蛋是在庆祝复活节时经过特别装饰性的蛋,在早期的纪念活动中,基督徒将蛋染成红色以象征着耶稣所流的血,然后现在的彩蛋都用巧克力代替。另外,复活节兔子据说源自西欧文化,因为兔子的繁殖能力很强,因此被视为生命繁盛的象征者。

  不过,现代复活节已远离宗教色彩,在超市的柜台和货架上,我们常常看到的巧克力彩蛋和复活节兔子,也其实跟复活节的宗教色彩没有一点关系。英国几家大的超商供货商和买手都表示,复活节成了继圣诞节后最大的一个庆祝活动,超市在巧克力的销量上,在复活节的家庭装饰,以及家居饰品的销售中获利。

  近几年来,大众对巧克力蛋的消费也在逐年增加,2016年,整个英国地区,光是复活节蛋的市场价值就值2.22亿英镑。不过,复活节巧克力蛋并不仅仅只是在英国畅销,2015年,英国对全世界出口价值2.45亿英镑的巧克力,除了销往欧洲其它国家外,英国的巧克力更是在欧洲以外的国家销量递增。

  可不管怎么说,复活节周末的确是春天来到后,大家翘首期盼的一个假日时间。从这个节日开始,在西欧各国中,一年一度的各色各样的春夏日欢庆活动就纷纷展开了序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复活节巧克力兔子彩蛋宗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