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世界都在看的动作片里藏着职场宝典

2017年05月08日16:5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漫威电影宇宙最不靠谱公司“银河护卫队”终于回来了。

  然鹅,这个公司依然像第一部一样不靠谱。

  看完整场电影,我想银河护卫队这个安保公司很悬啊。

  员工没啥福利,创业全靠运气。

  手下一只浣熊、一棵树、一个狂暴杀人犯和一位御姐小情人,老板星爵自己可能都不清楚,哪个员工该怎么用。

  如果数漫威宇宙里的好员工,我这里要重点提名一下娜塔莎·罗曼诺夫(Natasha Romanoff)——黑寡妇。

  她是个多面间谍,嘴里没有几句真话,外貌更是欺骗众生。人家的设定已经是八九十岁的老奶奶了。

  为什么我却说她是漫威世界里好员工的标杆呢?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猫哥。

  好员工用成绩说话

  一个好员工的最大前提,是有能力。

  黑寡妇的能力怎么样?

  非常强,强到什么程度?强到道上兄弟称她一声“黑寡妇”(Black Widow)。

  毒性大,见效快,来无影去无踪。

  作为被前苏联特殊血清强化过的试验体,她的体质、耐性等等都异于常人。

  近九十岁的高龄,在欧美文化里可以很不女权地被叫做GILF(“Grandmother I‘d Like to F***”)。

  这就是她作为好员工的最大前提:体质好,出身稳,高效完成任务。

  一个人被称为坏员工,有很多种坏法;但作为好员工,一定具备这一种好法:实力说明一切。

  对比来说的话,漫威电影宇宙里有个叫交叉骨(Crossbones)的人,很牛逼,漫画里经常正面怼美国队长。

  电影里出场次数不多,但是实力大减。

  同样是爆炸,交叉骨先是被天空航母砸脸,炸得毁了容;后来自己扔了个自杀式炸弹,直接粉身碎骨。

  黑寡妇呢?《美队2》里神盾局发射洲际导弹,直接定位本人,没炸死。

  复联内战的罪魁祸首齐莫,设计炸了整个联合国会场,来开会的女神事后连根头发都没少。

  超级英雄的世界是很残酷的:实力弱又站错队的人,下场都很惨。

  而黑寡妇不一样:她是多方间谍,没有固定站队。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还算个自由职业者,一个大V。

  大V只要不封号,是不用担心市场的。

  黑寡妇就堪比汉拿山烤肉,一看时机不对立刻撇清跟韩国的关系,换个靠山,钱照样赚。

  再酸人家墙头草,也抵不过人家的进账和实力水平。

  好员工是用成绩说话的。

  黑寡妇的能力,才是她从克格勃跳槽到复仇者联盟这个土豪公司的最根本原因。

  总有一些技能是抢手货

  作为老板争抢的好员工,黑寡妇还有一项杀手锏:能力稀缺。

  这个世界能干的人很多,但公司总是在缺人。

  总有一些技能,是抢手货,而且不是一般人努力几年就修炼得来的。

  会程序研发的人,到哪里都饿不死。

  业内人脉通达的人,大家都抢着要。

  间谍这项技术,武要出生入死、文要双商拔群。几十年的训练才出来娜塔莎这一个,能不稀缺吗?

  老奶奶黑寡妇,不仅技艺精湛,团队关系也做得很好。

  典型例子是复联内战爆发的时候,黑寡妇先是站在了钢铁侠一边,替钢铁侠说话。

  美队初恋卡特(Agent Carter)葬礼,她以朋友的身份来给美队爱的抱抱。

  两边大佬都不得罪。

  这个本事是很厉害的:公司高层内斗,员工往往是躲不开的;站对的话也就罢了,站错队的话,后果就可能很严重。

  黑寡妇站了钢铁侠的队,却与敌对方的领导美队成功保持了友善度,这个觉悟不是一般员工所能达到的。

  美国队长被九头蛇头子皮尔斯诬陷、被迫跑路的时候,全靠黑寡妇教他:

  逃跑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跑,用走的。

  公关场合接吻,追兵就会害羞不看哟。

  九十岁的领袖级人物美国队长,在黑寡妇的指挥下像个小孩子,非常听话,非常有效。

  让领袖级人物认识到自己能力的稀缺性,可以说这个员工是相当成功了。

  领导知道公司需要你,离不开你这项手艺,你当然就是顶级员工。

  伴君如伴虎

  “伴君如伴虎”。

  顶级员工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做多了功高盖主,做少了工作不到位。

  黑寡妇非常聪明的一点是,她从没威胁过领导的地位。

  大家怕美队、钢铁侠打架,怕雷神不服、怕浩克发疯,但是没人怕黑寡妇反水。

  黑寡妇虽然出身间谍,做事却格外踏实可靠。

  复仇者联盟开趴喝多了,轮流试着去举雷神的锤子。

  轮到黑寡妇,她抬头啜了口酒说,这事儿我不撸。

  半点风头都不抢。

  布鲁斯班纳要带她私奔,她说,好,但是得把手头这份工作做完。

  非常敬业又低调的一名员工。

  优秀,也许不难。低调,也许也不难。

  但一个优秀的员工,丝毫不居功,认认真真打工到底,老板看了要沉默,同事看了要落泪啊。

  同样是给复仇者联盟打工的,美队钢人打架,绿巨人跑路,雷神回老家,鹰眼孩子都仨了。

  老牌成员只有黑寡妇坚挺在公司第一线,从重要项目决策(内战时放走美队),到新人培训(红女巫、幻视等新成员加入),她真是把自己奉献给了这个公司。

  纵观整个复仇者联盟,她可能是为自己考虑最少的人,也是每个老板都想拉拢的最佳员工。

  高情商的优秀员工,未必要像黑寡妇这么拼,也未必做双面间谍这样高危的工作。

  但是有本事,又要让领导意识到你有本事,并且让领导用着放心这样的人仍然是少数。

  领导们都喜欢钢铁侠的酷炫、美国队长的气魄,可是会把任务和好处悄悄交给黑寡妇。

  职场上每一处心思,都没有白费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黑寡妇间谍职场钢铁侠复仇者联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