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数队总教练眼中正确的“刷题”姿势

2017年06月06日10:0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兴趣是最重要的东西。如果真的有兴趣,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学习资源,如果你能让孩子的兴趣越来越大,那你就赢了。

  我教书放学后,如果看到学生们不想回家,继续讨论我刚才教的东西,我就知道我成功了。我在美国下个月会开始夏令营,想法是如果孩子能热爱数学,虽然在夏令营只有一个月时间,但是如果他能热爱,回家的时候可能会有11个月的时间自学。相反,如果我们把他们压坏了,就只有学1个月。

  如果只是用上课的时间指导学生,那我跟学生的交流时间不够。如果你真正地要学数学,需要自己回家专心思考、努力练习,这就是需要有自己的兴趣。

  每次我教课的时候,都需要找一些有趣的方式,需要自己也快乐。学生看到老师热爱自己也会爱,就跟电视里的广告一样。

  找老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希望现在跟外滩教育和博雅小学堂合作,把快乐的数学有趣的数学广播出去,让更多人参加。但是如果你找不到很好的老师,也可以找有趣的题目。

  找有趣的题

  有趣的题目是什么呢?不是说题目在开玩笑,如果你要学数学,不只是用死背的公式来做好,如果这些题目需要更多创新和更多办法来做,这就比较好玩啦!

  为什么孩子喜欢玩游戏,就是因为每次玩都有点不一样。人类就喜欢做新的事情。我在美国教书,可以介绍一下美国的题。虽然是在美国的,但是你也可以在中国找,找最像的。

  比如MathCounts,美国初中大数学竞赛,全国的,这个竞赛的题不像课本,每一个都要你多一点想象力,很难的。每一个考试,如果你可以得到0.5,其实就已经很棒了。你不需要只是做0.9的题,这就只是练习。就好像体育,如果昨天可以提到一个重量,今天就希望提更重的。每天都要挑战自己,不要做昨天轻松可以做的事情。比较难的题,这些挑战的题,就是这个比赛的题。AMC8也类似。还有AIME就是美国高中数学竞赛,这个是挺难的。

  这些题对小学学生也是很好的。我猜想大概你们的孩子们上学回家已经有足够题目做了,但是很多都是要快速做或者做很多的,就只是用以前学会的方法去做而已,那你就只会做以前会做的题而已。

  我发现中国有些学生做这些题可以很快,但是如果见到一个不一样的题,他们就会跳到下一题。数学的好处,就是数学给你一个新的想法,让你想各种事情的想法。虽然你可以练习很多同类型的题,就会快速做出来,但是人类已经有计算机了,计算机可以更快地来做这种题。但是计算机不会考虑数学里更深的事情。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学会计算机不会的事情,要不然以后会被计算机取代工作。

  我给小学生上课,就是整天找这些不是一般的题。所以你可以从初中题目里面来挑出一些适合小学生的题。

  如果你的孩子花一个小时思考一道题也开心,那我觉得你就成功了。现在很多人想一道题超过 5分钟,他们就不想了。我们考试已经习惯这样了。如果你可以找这些难的题就好了。Expii solve,就是我自己收集的350道免费的题,这个网站是完全免费的,我每一周每一月去各地讲座,所以需要这些很好的需要思考的题。我现在跟外滩教育有一个合作,我就用这些题目来上课了,这跟一般的课本的算术题是完全不同的。

  做有挑战的题

  但是如果有人问,孩子碰到这些非常非常难的题失去信心了怎么办?我会说,这是因为我们已经让孩子们养成了“如果做题,就应该得到 90多分”的习惯,所以孩子们整天做事的时候都觉得,“我大概应该能做得出”。这是非常不好的。

  如果你需要很快的成长和发展,就需要接触这些很难的东西。如果你可以天天做事,那些事的成功率应该是四分之一到四分之三之间,这是最好的。就像体育一样,但是不要超过百分之九十,不然就浪费时间了。

  你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想法,比如“我做事的时候不仅仅看成功与否,我知道这件事是挺难的,如果我做得出我就非常高兴了”。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就能很快学会新东西了。如果你习惯天天挑战自己,还有一个新的方法,如果昨天可以做到这里,今天可以比自己昨天做得更好,就很开心了。

  不要跟同学比。如果整天参加比赛,会有一个坏处,你可能会觉得,有一个人赢了,其他人都不够好。如果你的孩子跟同学比,那他一定不会取得一个最好的成绩,因为世界上最强的人不是你同班同校的同学,如果你只跟他们比,比他们好就不做了,这就不行。如果你不跟他们比,只跟自己比,你就会每天越来越好,走得越来越远,非常难的题目反而会提高你的信心。

  关于出国留学

  下面我要讨论关于出国留学的东西,在这个讲座之前我们搜集过问题。

  大部分的人出国的时候,就是去一个说英语的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但是如果你去这种国家,你当然需要很早就提高你的英语。为什么呢,我告诉你美国的情形。我在美国当教授,所以见到很多从美国过来的留学生,我也知道中国高中生申请美国的大学。

  如果你从中国申请美国的大学,你们的数学当然是非常好了。你需要考 SAT,如果你看一看,这个考试就好像初中或小学的数学,非常容易的。那你怎么分别呢?如果你要分别,如果你有奥数的分数,可以帮助你。但是美国大学会用你的英语来分别。我可以告诉你,英语方面,对中国孩子最难的就是这个说的部分。

  你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需要考 TOEFL,有四个部分,阅读、说、听、写。我可以看到从中国申请的学生,写不错,阅读不错,听还可以,但是说有问题。因为他们没有机会来练习英语。如果你可以早一点找机会让你的孩子说英语会有很大的帮助。其实如果你要学说英语,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练习说。就像我现在希望能练习说中文一样。

  你申请这些美国大学的时候,他们知道你会考试,你的成绩当然是非常好的,但美国大学希望学生毕业后不是只会做题的。希望学生能用自己的力量提高全世界的力量。需要很早就不是只想自己,应该习惯想怎么对世界对国家好,怎么帮助别人,要有这个热情。

  如果你申请美国大学,他们会安排人跟你面对面说话,他们要看这个孩子是不是只会做题,只要一份工作自己养活自己。如果是这样,他们的兴趣就会少很多。如果你的孩子可以从小就有这种想法,长大以后不需要有人告诉他怎么准备,他们自己内心就有想法。越早越好!就是说,如果你有机会大学以前就到美国,留学一年,或者上一年高中,会有很大帮助。

  如果只是我告诉你你告诉你的孩子,他们有可能不会真正地听。如果他去美国读高中,同学就会告诉他。美国高中生都有这些想法,你们的数学都已经很好了。就可以用这个机会学别的东西。

  我在大学教书,认识一个家长,他有一个上初中的孩子,初一初二,家长在我们大学读研究生,因为他想让他的孩子有机会上美国的初中。如果你有机会上美国很有名的高中,那就很好。既然你在听这个讲座,说明现在你已经在想这个东西了。

  学数学有什么用?

  数学跟世界其他的东西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学数学?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数学教授和做数学研究的人。做数学有什么未来呢?

  如果你的数学非常好,那你的想象力就非常强了。我不是说你可以快速做题,而是说你可以做很难的题,可以坐下来花十个小时思考一个难题,这就非常非常好了。十个小时是对的,我自己念高中的时候做的就是奥林匹克数学,小学初中做了很多竞赛的东西,高中就开始钻研国际数学奥赛。国际数学奥赛两天的考试,每天 4.5小时做3道题。全部加起来就是 9个小时,如果你能用 9个小时做出一道题,你就得到奖了。

  我上高中时在家就是考虑这种题。我不是刷题的,做得很少,但是很难。所以如果你可以这样学习数学,爱好这些比较难的需要考虑更长时间的题,你就会得到想象力,那你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做了,物理、计算机,算法都是数学的想法,你要学会复杂的算法,数学的想象力就要很强。

  如果你要做商业做生意,这种想象力也是很好的。创业公司有一个创字,这就是想象力,在难的数学题里面学会的。你需要想出一些非常复杂的想法来赚钱和让公司长大。

  Facebook的创始人在哈佛大学刚做了毕业讲座,他以前也是做这些数学竞赛的,之前在学校的竞赛队。这些想法可以让你想出新的东西。美国Google的算法就是用数学来创造的,他们的创始团队有几个是全美国数学竞赛排前十的人。这种人可以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想出新的方法创造出非常有名的公司。数学不仅让你成为数学老师和数学家,难的数学题可以让你变成很有想象力的人。如果你用这种想象力来看待世界,就能发现很多别人没发现的东西。

  我过去每一周都想一个世界的事情,想用数学来解释,就把这些都放上网站了,如果你进去就能找到350道题,那些就是我在想的世界的事情。如果你做了这些题,就会发现数学跟世界有很大的关系。

  主讲 | 罗博深    整理 | 符琳娜   编辑丨闻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奥数刷题兴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