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谨防脚踩三只船:留学只能专攻

2017年09月18日10:3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无论考研、就业、还是留学,专心做一件事,才是最稳妥、最可行的方案。大四的同学需要及时取舍,而大一刚入校的学生,也需要开始策划未来的学业、事业,成绩、学术文化的积累,才是应对压力最有效的办法。

  新学年开学了,大四毕业年级的学生开始忙起来了,他们的负担应该比高考考生还要大:考研、就业、留学,每件事都是系统工程,不折不扣的“压力山大”!

  大四开学应该是取舍的关键时期,不过“脚踩三只船”的中国式思维还是希望“三保险”:国内高学历应该是首选,所以考研是重中之重;当然,考研的录取率其实比高考还低,所以先就业再上研究生也是可行的第二方案;前两者都落空了,看来也只能出国留学了。

  如此周全、严密的方案,看似万无一失,但在本科毕业的最后一年中运作,风险其实很大。

  看得出来,中国人仍然相信留学比考研、就业都容易,可以用来保底,这恰恰是对留学的最大误解,忽视留学自身的规律。

  以留学英国为例,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不但用英国大学做国内考研、就业的保底,而且总幻想着“即使去不了牛津、剑桥,上英国前30名大学还是绰绰有余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英国前30名大学已经是名校级别了,在国内也算是985等级的顶尖大学,即便英国高等教育奉行“宽进严出”的原则,名校的录取标准通常也不低,而且对中国学生的考查从本科一年级的成绩单就开始了。

  英国大学硕士申请一般没有统一的入学考试,不像美国大学要求考GRE、GMAT等,这样一来,国内大学本科平均成绩在录取方面的权重就很大了。

  在留学展会上,能听到一些学生和家长这样说:早知道要留学,大一、大二阶段真不该太放松了。

  从本科阶段成绩单上看,这部分已经大四的学生,在大一、大二时分数不高,大三以后成绩突飞猛进,但总平均分并不理想。

  英国硕士录取规定的本科阶段的平均成绩,一般不低于75%(以百分制为例,需要75分以上),有些英国大学要求80%。

  要求较高的英国大学,针对一些热门专业(比如商科),80%都不一定能录取,甚至还要看主课成绩。

  英国名校的录取标准非常像国内的高考——分数说话!成绩要求几乎没有任何灵活度。当然,如果国内大学的“逼格”要高(比如985、211等),进入英国名校的成绩要求会相对低一些。

  很多国内大学的“刷分”通道关闭了,这样一来,如果大一、大二“亏空”太大,指望大三一年“力挽狂澜”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除了分数要求外,在英国硕士入学的录取要求中,还隐藏着“学术文化”的内容。没有哪个英国大学会明确规定其中的细节,在他们看来,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学生应该具备与老师、同学的互动能力,分组讨论的总结、演示(PPT)能力,完成作业、考试、论文的学术写作能力。

  上述的“软实力”最好从国内大一开始积累、历练,否则即使进入英国大学硕士阶段,恐怕也会步履维艰。

  无论考研、就业、还是留学,专心做一件事,才是最稳妥、最可行的方案。大四的同学需要及时取舍,而大一刚入校的学生,也需要开始策划未来的学业、事业,成绩、学术文化的积累,才是应对压力最有效的办法。

  作者:赵刚(Andrew)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BA;国际教育知名专家,现任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中国区首席代表;资深自媒体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本科高考留学大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