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能被称为国菜顶梁柱只有炸鱼薯条

2017年10月20日10:2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第一次慕名而点,上菜来以后你大概会说,就……这?

  你们觉得“就……这?”的鱼薯,可有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以下是关于它的故事。

  1、虽然是英国人谈起来鱼薯十分自豪,

  可惜炸鱼这种烹饪方式,却是由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犹太人,在16世纪带到英国的。

  2、 其实炸鱼和薯条第一次合体一起卖,是在1860年,在那之前都是分开的。

  英国人应该好好感谢这个叫做Joseph Malin的人,他在伦敦开了第一家把炸鱼和薯条混在一起卖的快餐店,从此鱼薯确立了自己的国菜地位。

  3、 关于这一条,我先来讲个故事:

  1944年6月6日,D-Day,诺曼底,血腥味和海腥味无法区分,烟雾中突然出现一个人影,他的神经突然绷紧了,究竟是敌是友?!他大喝一声:“Fish!”只听那人道:“Chips!加醋不要酱!”

  在二战著名的D-Day(诺曼底登陆日),英国士兵靠“Fish”对“Chips”作为互相确认身份的暗号——当然这个暗号很快就被德国人破译了……

  所以“Fish”,“Chips”的另一种翻译是——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4、 直到1980年前,炸鱼薯条都是拿报纸包着卖,后来因为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被政府禁止,在当年还引发了像重庆火锅“老汤”一样的争论,人家就是要吃油墨味的。

  5、 世界上最古老且还存在的鱼薯店,在利兹附近Yeadon城,

  名字就叫做“世界上最古老的炸鱼薯条店” (The Oldest Fish and Chips in the World),起名也是很不走心啊。

  它的开业时间是1865年,是真正的百年老店。

  6、 你可能觉得鱼薯都是油炸的,脂肪一定爆表,其实鱼薯比你想象的健康的多!

  平均一份的脂肪含量仅有7.3%,比一个猪肉排的10.8%少太多了!

  7、 薯条Chips这个词,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第一次使用的——没错,他硬造的词。

  注意啊,《双城记》首版是在1859年出版的,1860年这个词就通用了,狄更斯当年绝对算是畅销书作家No.1,——毕竟狄更斯的魅力,是连19世纪文艺圈非著名交际花安徒生都盖过戳的。

  8、 鱼薯各人有各人的吃法,并不一定要配醋才正宗。想怎么吃怎么吃,才是本身没有多余味道鱼薯最好的地方。

  比如约翰·列侬喜欢配番茄酱,迈克尔·杰克逊则喜欢搭配豌豆泥。

  9、 每年英国有超过250,000,000——两亿五千万份鱼薯被卖出,至于连起来能绕地球几圈,好像英国人没有算过。

  10、 一战和二战时,英国所有的食物均由政府限量配给,然而鱼薯是除外的,只要你有钱,就可以买。

  大概就是一种,饭可以不吃但是鱼薯必须要吃的精神。

  11、 1958年到1976年,冰岛和英国打了20年的持续战争,原因就是因为英国人为了鱼薯而疯狂捕捞欧洲的鳕鱼资源,冰岛一看,这不行啊,我们指着渔业赚钱呢,你把我们海域的鱼都捞完了又不给钱!

  这是一场关于塘主到底是谁的战争。

  “是我的鳕鱼”和“不,是我的鳕鱼”的双方,就这样在20年里爆发了3次大规模冲突,连军舰都出动了,均以海军实力比较虚弱的冰岛取胜,史称“鳕鱼战争”。

  这一切都是因为英国人对鱼薯的执着。

  12、据英国炸鱼联合会统计,每年英国人要消费超过3亿份炸鱼薯条。2012年,英国有一个调查,关于“什么最能代表英国”,最终,炸鱼薯条“打败”了披头士、下午茶、莎士比亚和英国女王,笑傲群雄。

  13、最近,据Paymentsense调查显示,中餐打败英国国菜炸鱼薯条,成为英国人最爱的外卖,英国“国菜”炸鱼和薯条仅排第四。鸡肉炒面则是英国最爱的中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薯条英国炸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