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75年研究发现:成就孩子奥秘竟如此简单

2017年10月26日09:4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深夜吼妈”,起因是母亲夜里因为孩子的作业大声吼了起来,这一吼触动了众多父母,都开始心疼陪读家长。然而,被“吼”的孩子不应该被重视吗?纠正孩子的错误固然重要,但是家长应该有恰当的方式,“吼”无法解决问题,反而可能为亲子关系蒙上一层阴霾。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就告诉我们,孩子如果在温暖有爱,并且能听到赞赏的环境中长大,今后生活会更幸福。

  为什么两个来自相似社会经济条件和教育背景下的人,会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路?或者换句话说,哪些儿童时期的因素,会预示着孩子今后收获怎样的人生?

  1938年,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开始了一项研究,希望能回答这个问题。这项名为“格兰特研究”的纵贯研究持续了75余年之久,请来了268位哈佛男性学生参与,并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持续追踪他们的生活。他们参与了身体和心理状况的评估、研究者到访了他们的家庭并采访他们的父母、需要每一年都回答问卷……

  可以想象数据和报告的浩瀚,研究者们持之以恒地去寻找那些影响人一生的关键因素。

  有爱家庭成就孩子一生

  研究者在不同的影响因子中盘桓,他们发现,一个人的智商、身材或是其父母的受教育水平等和他是否能拥有丰茂、辉煌一生并没有关联。而真正预示了他们一生的,却是这个要素——良好的人际关系。

  具体来看,包括:一个温暖而有支撑感的童年、一个成熟的应对体系(如对人耐心、笑对挫折、延迟满足等)、大学时期的健康心态(有复原力、社交正常且不过分敏感)、在中年时期拥有温暖的人际关系(有密友、和家庭保持密切联系等)。研究者发现,那些在这些类别中得分高的受访者是最为幸福、成功和拥有最强调整力的。

  研究者格外关注童年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为了判断参与者的童年质量,他们设计了这样几个问题:

  家庭氛围是否和谐温暖?

  与父/母的关系是否充满温暖和鼓励,并能导向自立、主动和自尊?

  作答者是否愿意生活在自己的家庭环境中?

  是否与至少一个兄弟姐妹亲密?

  当结果被统计分析后,有一点尤为明显:不论好坏,童年的影响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个研究持续了70多年……)。当拥有温暖童年的受访者(被称为“被珍视的”)和那些排名倒数10%的受访者(被称为“不被爱的”)相比,结果更是惊人:

  被珍视的比不被爱的收入高出50%;

  被珍视的在70岁时,拥有大量朋友和温暖社会支持的概率,是不被爱的5倍;

  不被爱的被诊断有精神疾病的概率是被珍视的3.5倍。

  ……

  这样看来,一个富有爱的成长环境,对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和心理的健康,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是爱?给人应对世界的力量

  乍一看,哈佛用七十多年讲述了一个人人都知道的真理?但是问题就在于,之前它只是猜想,而通过这个研究,得到了科学的验证。而其实在研究之初,研究者的假设是,影响这些哈佛学子日后人生路的关键因素是男性气概。

  人生成功的关键是……爱?这答案看上去有点鸡汤,但是研究负责人乔治·范伦特(George E。 Vaillant)如此解释:爱、温暖和亲密关系,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应对机制” ,而人从不成熟走向成熟,某种程度上,就是从关注自我到建立联系。人生总会面临问题和矛盾、困难和挫折,范伦特关注的核心问题不是其研究对象遭遇了多少人生的磨难,而是他们如何去应对那些磨难、接受相应的结果。

  一个成长在有爱环境中的人,在面对挫折时,他可能会选择自嘲一下、和朋友一起运动宣泄、有家人的抚慰……这些“应对方式”,能帮一个人迅速进入健康振奋的良性循环。反之,一个“缺爱”的人,遇到挫折时往往无法顺利寻求支持、需要独自疗伤,酗酒吸烟等都是所谓的 “自我疗伤方式”。

  范伦特说,“温暖亲密的关系是美好生活的最重要开场。”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拥有美好童年,但给人希望的是,不论你生命以何种方式开场,成长过程中我们都能有机会变得更幸福。有一个化名为卡米尔的哈佛参与者,给自己的打分很低并且曾尝试自杀。但是35岁时,他因肺结核住院,而医护人员给了他一直渴望的爱与温暖。卡米尔慢慢变成了一个负责的医生、丈夫和父亲,最终他在82岁时攀登阿尔卑斯山的过程里因心脏病突发去世,许多人出席了他的葬礼,向他致意告别。

  父母各自该扮演什么角色?

  不仅仅是整体意义上的童年会影响孩子以后的人生,孩子的父母往往会扮演各自特别的角色。格兰特研究发现,与母亲之间温暖的关系,和一个男人之后的表达能力、学业表现、工作效率、职业生涯中后期的收入以及80岁时的神智水平都有关联。而缺乏与母亲有爱关系的男子,患有老年痴呆的概率要更高!

  研究成果中,有一句话格外引人注目:一位能够鼓励儿子主动性和独立性的母亲,会对孩子的未来大为助益。那些富有成就的男子的母亲,在接受研究者采访时,总是会骄傲地说她们的男孩“无所畏惧”、“自己很有主意,连我都佩服”……换句话说,那些赞赏儿子男孩行为的母亲会激励孩子成为一个成功、成熟的男人。

  而有一些影响则是要归功于父亲的,母亲难以代替。有爱的父亲带给男孩的是:玩耍的能力、更享受假期、更能幽默应对生活等。

  如果孩子没能从父母那里得到相应的爱,来自其他亲人,如兄弟姐妹、祖辈、叔叔的也能给孩子能量。

  养育孩子或是自身的成长,都会有痛苦无奈的时候,但希望我们能以这个幸福真谛时刻提醒自己,成就长久的繁盛人生。

  2015 年,项目第四代主管,哈佛医学院教授罗伯特·瓦尔丁格(Robert Waldinger),在 TED 上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最后他将一句马克·吐温的名言送给观众,现在也送给大家:“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去互相争吵、道歉、发泄、责备,时间只够用来去爱,可它又只有一瞬,令人惋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佛家庭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