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到中餐馆吃饭是最奢侈的享受

2013年10月21日11:13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如果想在纽约找饭辙儿,不妨推荐几家,鹿鸣春、巴适成都、倾城、老正川,还有PEKINGDUCK HOUSE。从店名上看,各家馆子似乎各具特色,其实菜品、菜味并没有太多区别。感觉还是人家外国人总结的精辟,都是中华料理。由于中华料理的方式比较独特,煎炒烹炸,炖煮煲熬,自是其他国家料理所不具备的,因此能到中餐馆大快朵颐也是当地人奢侈的享受。

  不过,奢侈归奢侈,迫于食材有限、手艺无差,中餐馆烹饪的菜肴完全可以说是一个师傅教出来。首道的汤无非就是酸辣汤、蛋花汤、馄饨汤。至于食客们点的菜也不过牛肉、羊肉、鱼和青菜,当然还有各种主食。鹿鸣春在纽约是最上得台面的中餐馆,赶上饭点,排队拿号能拿出好几十去。人们好的就是他家的上海小笼。这也算是一招鲜吃遍天了。同样,那家PEKINGDUCK HOUSE的招牌,就是北京烤鸭。要知道,在美国用餐,北京烤鸭相当于国内的龙虾三吃那个级别。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即使纽约最有名的北京烤鸭,那个滋味、口感甚至不如郭林家常菜。只是看着当地人吃得津津有味,唯有感慨北京烤鸭的国际化味道更适合当地人吧。

  在纽约吃中餐,赶上排队拿号完全不必着急。即使拿的是十几、二十号,有个二三十分钟就轮到自己进门点菜了。因为当地人吃中餐与中国人吃中餐完全是两种方式。国内吃饭,很多时候是应酬、是场面。而纽约吃饭就是吃饭。几个人一起入座之后,服务员给大家人手一份菜单。然后,吃饭的人各人点个人之所爱,有点像吃快餐,但又有点像吃西餐。通常情况下,每个人会点一份菜,点一份主食。当然,这些菜也就是国内的家常菜。稍顷,各人所点的菜肴、主食便纷纷端了上来。此时,饭局的情形是,每人面前有一份主食,对应的是一份菜肴。然后,食客会用筷子将部分主食及部分菜肴扒拉到面前的盘子里,再将手中的菜肴传给其他朋友,用公共的筷子或勺子分享。

  纽约人在中餐馆吃饭已经习惯了用筷子,尽管不标准(其实国内很多人用筷子也不标准),但绝对不影响吃饭的质量和速度。等到一桌菜肴自食与分食干净之后,每个人结账依然奉行著名的AA制。自己点的是什么,就按照实际价格结账。

  中餐的味道在纽约变了,中餐的吃法在纽约也变了。不过,归根到底还是纽约人的生活习惯。人家不愿意将筷子伸到别人的盘子里,同样也不希望别人的筷子伸到自己的盘子里。因此,各人点各人的,充其量用公共的筷子或勺子供同桌的你一起分享。这或许也是一种自由与公平的体现。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餐馆 奢侈 烤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