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规定一年级新生将不用再上英语课

2013年11月21日10:13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从明年9月份起,北京市小学新的一年级新生将不用再上英语课。同时,北京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零起点”开设外语课。

  中国的英语教改终于“落”到了北京的实处。但是,笔者关心的是,尽管北京的小学将从三年级开始“零起点”开设外语课,但是学习外语的三年级学生有多少还是“零起点”呢?

  笔者所处的那个年代,初中一年级才开设外语课。笔者及绝大多数同学都是在初一的那个秋天“零起点”开始学习外语。不过,身边的同学中,也有一个“另类”:一名男同学因为家里有条件,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英语,结果他的英语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这也是令众多同学愤愤不平的事情。当然,对于那个年代的中学生而言,课外培训、课外辅导是何物,知道人的并不多。

  如今,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斩断”了小学一二年级的外语课。但是,无法“斩断”小学生们学习外语的“热情”。因为现在无论从0至3岁的早教,还是4至6岁的幼教,外语教学都是儿童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尽管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于这些年龄段的教育也没有外语学习的硬性规定。那么,小学一二年级不上英语课,势必会增加6至8岁的少儿英语[微博]的课外辅导课程。

  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课外辅导教育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既然是补充,那么针对的自然是课堂教学的“空白”。小学一二年级出现了外语教学的“真空”,肯定为课外外语辅导机构创造了填补空白的机会。此时此刻,想必开设有青少年的培训教育机构一定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如果说学校教育科目属于国家义务教育的“规定动作”,那么课外培训项目则属于学生及家长[微博]的“自选动作”。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及家长而言,奥数、英语、艺术可以说是选择课外辅导的“老三样”。家长们的选择都是非常理性的。

  数学属于基础学科,无论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微博]、高考[微博]如何改革,数学是永恒不变的科目。所以,无论如何“禁奥”,家长对于子女数学的教育需求是无法阻拦的。英语属于基本工具,如今国际化、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成为国际化人才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外语。同时,中国的基础教育屡遭诟病,促使中国学生的家长更加关注子女的外语学习,这也是为将来“逃离”中国式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长们的外语越是不好,越是“变本加厉”地让孩子学好英语。至于艺术辅导,无论琴棋书画还是舞蹈、运动,家长的初衷也是培养孩子的一技之长,以便将来在幼升小、小升初等升学中占有优势。

  在中国追求增长、追求成功、追求GDP的大环境下,中国家长的教育需求同样变得越来越急功近利。中国人的幸福感为什么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公平。正因为有了不公平,人们才会去想方设法的竞争、去力争上游,所谓的攀比就是竞争心理的一种生活体现。

  回到中国基础教育上来,中国的幼儿园、小学、中学都有着明显的优劣差别。优秀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无论在资金投入、教师水平、生源质量等方面都很容易形成“马太效应”,即优秀的学校越来越优秀、不优秀的学校越来越不优秀。任何一位家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自己的孩子入读“优秀”的学校,这是必须的。

  笔者的一位同学曾经亲自去超市给孩子买奶粉。面对琳琅满目的奶粉产品时,他挑了一罐最贵的进口奶粉。拿他的话,自己的儿子,凭什么就只能吃低廉的国产奶粉。其实,面对多种市场选择的时候,中国的学生家长都会有类似的想法。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兴趣、爱好,提升个人素质。但是,中国式的教育几乎落入到以升学为目的的窠臼。北京的教育主管部门“停”了小学一二年级的外语课,不过是拿一块创可贴遮遮羞而已。

  在当前国际教育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学生及家长已经学会了“用脚投票”。如果不从教育体制的根本上予以改变,所谓的“停”外语课、“吹”国学课都是非常非常“虾扯蛋”的事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语 教育 北京市 小学 一年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