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吃过的火锅应留下老汤让食客持续享用

2013年12月06日09:34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民以食为天。这是中国人民根深蒂固的传统理念。所以,无论是美国副总统,还是英国首相,中国人民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副总统、首相在中国都品尝了些什么饮食。  

  昨天,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成都吃了一顿火锅,于是中国人民记住了成都新会展的“香天下”火锅店。不知道,“香天下”火锅店之后的生意是否异常的火爆。反正,自从当年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北京的姚记炒肝吃了顿午饭,姚记炒肝顿时买卖兴隆,还开起了分号。  

  拜登副总统一行人的那顿饭,一共吃了5碗炸酱面、10个包子,还有凉拌黄瓜、糖拌山药、凉拌土豆丝、玻璃瓶可乐,共计79元,被网友戏称为“副总统套餐”。以至于很多“追踪”到姚记炒肝吃饭的食客,指名要点“副总统套餐”。   

  相比美国副总统拜登的消费,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花销可谓“大手大脚”,他那一桌“首相火锅”就吃了877元。“首相火锅”是清油鸳鸯锅,配的菜是:香菜丸子、牛羊相约、牛肉上上签,石磨豆腐、豆皮、土豆、藕片、青笋头、娃娃菜、菌菇拼盘等9个菜和一个小吃,后来又加了一份香菜丸子。估计肯定有不少好事的食客也会照着菜单点“首相火锅”了。  

  中国餐饮文化的一大特色就是名人效应,比如,左宗棠鸡、马连良鸭子、西施舌、昭君皮子、贵妃鸡……美国副总统、英国首相的名气自然更是非比寻常。   不过,笔者更关心的卡梅伦首相的享用过的那锅“红汤”。确切地讲,那锅“红汤”才是真正的“首相火锅”。为什么这么讲?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笔者生长在北京,但却是在成都读的大学。20多年前的一个冬夜,笔者第一次走进了成都的火锅店。那是一家很小的火锅店,店里砌了四个火锅灶台,贴着瓷砖,火锅直接坐在灶台上,锅上盖着大木盖子。笔者与同学甫一坐定,店老板即刻打开灶台下的煤气炉子。点好配菜,稍顷火锅便开了锅。店老板掀开锅盖,热气蒸腾中,红火的汤面上翻腾着橙褐色的泡沫。随即,店老板拿起平铲,将汤面的泡沫“打”到空盘子,直到汤面深红透亮。之后,店老板将一大块牛油放入火锅之中,牛油很快洇沄开去,在汤面上形成一层浓厚的油层。  

  北京吃火锅,通常用动词“涮”。因为北京所涮食材以羊肉片为主,羊肉片薄而透亮,水开之后一涮即得。而成都吃火锅,通常用动词“烫”。因为成都所烫食材以动物内脏为主,什么黄喉、鸭肠、肥肠、天梯等等,必须猛火煮透。汤面覆上一层厚厚的牛油,使得火锅的实际温度升高不少,也便于食客即烫即食。   

  大快朵颐之后,笔者结了账准备离席告辞。只见店老板关了煤气炉子,拿出铁笊篱,将笔者用过的火锅之中剩余的“材料”认认真真“打捞”出来,直至汤色重新变得深红透亮,方才将大木盖子盖上。 

  笔者很好奇,问道,难道这汤不用倒掉?店老板回答,不用倒。老汤香。笔者又问,难道所有的火锅店都是用老汤?店老板回答,是。笔者再问,您的汤有多老?店老板回答,不算老,没有几年。南门那边有家火锅的老汤是民国时候的。笔者咂舌良久。   

  那么,“首相火锅”理应如何?最正宗的吃法,当属是将卡梅伦首相享用的火锅打净、撇清,留下老汤,等待一拨又一拨的食客可持续地享用“首相火锅”的味道。  

  当然,笔者只是回述一下成都火锅的传统。笔者当年烫的火锅,现在有了专有名词“口水油”,并且被食品卫生部门严令禁止。据称,成都40多家火锅企业的170多家门店公开承诺使用一次性锅底。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向以便宜著称的成都火锅,价格普遍上涨。使用一次性锅底后,火锅的锅底油看起来更清澈。然而,不少成都人却反映,使用一次性锅底后,成都火锅的味道没有以前地道了。   

  不知道,卡梅伦首相感觉成都火锅的味道地道不地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火锅 卡梅伦 成都 老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