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元还敢上人民大学吗?

2013年12月23日09:47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昨天,当“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相继发布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的时候,唯有人民大学“缺席”了。人民大学解释的原因是,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人民大学暂缓自主招生一年。当然,这只是人民大学自己的解释。教育部的说法是,“人民大学明年暂停自主招生,将按中央巡视组要求整改到位后恢复招生资格。”如此看来,如果一年之内无法整改到位,那么第二年的自主招生仍将有可能暂停。   

  人民大学暂缓自主招生的举措,自然让人联想到正在接受有关纪检部门调查的人民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据称,由于受到蔡荣生的“牵连”,人民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护照都被上缴了。在貌似平静的人民大学校园里,即将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所以,即使花100万元能上人民大学,建议还是暂缓进行如此的教育投资吧。  

  当然,“100万可以上人大”只是坊间流传的说法。最初见诸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的博客,“两年多前我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100万上人大,大家都听说过。”不难看出,“100万上人大”的说法,张教授也是听来的。不过,在之前的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的招生网站上,“特殊招生”的导航似乎提醒着考生们,除了高考[微博]的成绩,还有“特殊”的录取渠道。   

  “100万上人大”姑妄听之,但花上100万在人大还是能够获得名分的,那就是可以成为人大的校董。在国外,大学的校董所推荐的学生,在大学录取时的优势非常明显。不知道人大的校董是否也有这方面的“权利”。一位在人民大学在读的学生,当年以高分被人民大学录取。但是,入学之后她惊讶地发现,与自己一起被人民大学录取的另外两名“老乡”,高考分数竟然都没有达到当地的录取分数线。眼下,她终于明白了,那两位“老乡”有可能属于“特殊招生”。  

  如今,不少人怀念民国的大学。比如,钱钟书报考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数学只得了15分,但国文和英文成绩却特别优秀,英文还得了满分。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了他。比如,吴晗报考北京大学[微博]时,国文、英文都得了100分的满分,数学却考了0分,北大不予录取。吴晗不甘心,又转考清华大学,结果国文、英文仍然是满分,数学依然是0分。最终,清华大学决定破格录取。  

  然而,能够流传下来,大多是经过时间洗刷的美好传言。现在,大学的自主招生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够发现“钱钟书”、“吴晗”。但是,时代真的不同了。  

  那个时代的大学与现在的大学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大学的校长们在一心办教育,至于能否成为教育家留待后人评定,但至少没有想成为“教育官”或者“教育土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民大学 自主招生 人大 刘彭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