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米饼俘获办公室里所有老外

2014年06月16日10:10   教育专栏  作者:之悦  

  很早以前三毛就说过:夫妻生活就是一起吃饭,其余的时间去赚吃饭的钱。套用过来,上班生活就是大家一起赚钱,其余的时间用赚来的钱去吃饭。

  所以我一直笃信吃是公司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在北京上班时同事大姐经常带来分给大家吃的公婆做的炒粉,比如在巴黎上班时公司的女人基本不吃而改做抽烟。

  就我最新的在瑞士的工作,又是一个新的故事。

  在巴黎腥风血雨的三年后,我已经掌握了在异域传播中华文化一定要秉承润物细无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原则。在一起无意发生的事故——带来解馋的一大包旺旺雪饼被同事偷吃的一干二净——之后,这一天,我又“无意”地往茶水间随手放了一大包“无聊派仙贝酥”。

  这天是周一,办公室里几个大男人例行禁食的一天。我端坐电脑前,一切如预料的程序发生着。不一会儿茶水间里就传来佛洛朗一声凄厉的哀叹:“Noway…Chinese rice cracker?!!...it’s my fastingday!!”(“不是吧,又有中国米饼?今天是我的禁食日啊!”)

  不实行禁食的荷內,在椅子上不安地左右挪了几下,一会儿趁着去喝咖啡,怀里揣回几包仙贝酥,犀利作响地开吃。又开始跟我搭讪:

  “Echo, 这是你带来的米饼吧,真好吃。”

  明知故问。我一边打字一边笑眯眯地说:“对呀。”

  “你是哪里买到的呀?”

  “瑞法边界的一家小中国商店⋯⋯其实吧,这个米饼是我小时候在中国很流行的一种吃食,现在早就过时啦,也就在欧洲又小又破的中国商店里还能找到。”

  “哇⋯⋯真心好吃哎!”

  佛洛朗闷头打字。

  第二天早上,泡了茶端回办公室,佛洛朗正和另一个同事塔玛在外面有说有笑,一边吃着鲜贝酥,没看见我。

  塔玛:“啊呀,你不禁食了啊?”(往常佛洛朗每周一的禁食要持续到周二中午)

  佛洛朗欢快的声音:“我仔细想了下啊,觉得这样禁食对身体不好,所以决定暂时中断一下!”

  乔纳森大哥是从来不吃米饼的。作为背景知识介绍,米饼其实是瑞士人民最耳熟能详、最喜闻乐见、最引以为豪的零食之一。在旺旺雪饼出现之前,办公室里曾经整天充斥了瑞士米饼的气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息。就如欧洲人不知道炒栗子还可以加糖,他们也想象不出米饼里可以加入各种变量。从哥伦比亚来的乔纳森大哥,一贯对瑞士人民的此种国民零食嗤之以鼻。

  结果,就在下午,他偷偷揣了一块鲜贝酥回到自己座位上,一边对办公室里的人宣布了下: “最后一块了⋯⋯”

  我抬起头诧异地望着他:“你⋯⋯不是不吃米饼吗?”

  他悻悻道:“⋯⋯这个是有点辣的⋯⋯不太一样嘛。”

  我不动声色,继续干活。

  他赶快转移话题,一边对着包装袋自言自语道:“这个米饼叫‘无聊派’啊?⋯⋯帮我解除无聊,嘿嘿。”

  “啊?”我倒被吓了一大跳,一把抢过袋子:“你会读中文了?”才看见包装上有一行小字‘Boring pie…gettingyou out of bored’ (大概是这样,记不清了)

  而其他同事竟然信以为真,对乔纳森瞬间崇拜起来,我也懒得点破了。(乔纳森大哥是程序员,平日里接触非常多的中文数据,有时确实竟也能辨认几个汉字)

  决定早点下班,我跟佛洛朗打了声招呼:“今天我先走一步啦,要去中国商店采购点东西。”

  “啊,那快走快走,否则商店要关门了!”

  我心满意足、气定神闲地步出了办公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办公室 中国 老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