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客来美购房新动向

2014年07月28日16:56   教育专栏  作者:美国客  

  中国投资客纷纷来美买房子,不是新现象了,但增势迅猛出人意料。根据全美房地协会最新報告,到2014年3月底之前的一年里,中國人在美购房总价值220亿美元,增幅超过7成,占当年外国人在美购房的四分之一,仅次于加拿大,是美国房市的第二大外国买家,但中国人喜欢买好房,平均购买房价高达59万美元,高居榜首。2013年中国人在美购房123亿美元,占当年外国人在美购房总额1成8,比2012年增加66%。连年以6、7成的速度增长,着实让美国人吃惊。

  加州是中国人购房最集中的地方,中国人所买房子有大约一半在加州。过去一年,中国人来美买房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也就是买房不再完全集中于学区房,分布区域更广泛,从市中心到郊区,从大城市到小城镇,从华人聚居州到其它州。

  在中国人来美买房比较集中的纽约,中国人不再只盯着曼哈顿或法拉盛,现在已经把视野延伸至纽约其他地区。据美国房地产周刊网报道,过去中国买家总是盯着靠近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等学区房,或是靠近东河和哈德逊河的房产,而过去半年到一年,这一情况发生改变。格林威治村核心区、长岛黄金海岸都成了中国富人买房的新热点地区。一位姓曹的华裔房地产经纪人称,过去中国人来买房都希望住在中央公园附近,但这些地方毕竟有限,所以随着大流开拓其他区域,对东边、西边、南边的兴趣都很浓。

  中国买家投资的类型也发生变化。过去中国富人多数会投资公寓,留着给孩子上大学住,但最近两年,出现了两个新趋势。第一,中国人为孩子在美国买房,但孩子越来越低龄化,甚至有的孩子才上小学,有钱的父母已经准备孩子上大学的住房;第二,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仅有意买住宅,还对商业楼盘有兴趣。

  此外中国人开始着眼于大都会之外的地区。比如纽约州金融媒体“西部博览在线”就报道,一名中国富豪投资290万美元,在纽约州奥斯宁市一个公寓一口气买了19套公寓和2间商铺。

  尽管中国买家的投资更多元化,也开始放眼新的社区,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就是喜欢新房子。这是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在最近20年间才发展起来的,中国买家更习惯于买新的公寓。

中国投资客来美购房新动向

  过去一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确实在回升,但不同地区市场表现不太一样。像纽约、华盛顿这些城市回升的速度稳健,且基本上已经恢复到历史高位。有些原先炒作力度较大的城市,如拉斯维加斯、凤凰城等地,虽然回升力度更猛,但总体房价与历史高位仍有相当大距离,而且低于全美平均水平。旧金山、洛杉矶等原先房价本来就比较贵的城市,本轮回升势头迅猛。而像底特律、克利夫兰等在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中受打击最重的地方,升幅有限,而且远远落后于全美平均水平。

  在这种市场下,中国投资者来美买房就更要注意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一般说来,在纽约、华盛顿这样的城市买房相对稳健,而洛杉矶、旧金山这样的地方,对于一般人而言可能负担有点重;拉斯维加斯、凤凰城这些地方,炒作力度较大,风险也较大;而底特律这样的地方,房地产市场复苏前景不佳,投资这里风险最大。 

  去年夏天,底特律申请破产消息传出后。一时间,中国买家欲投资底特律房产的消息喧嚣而上,但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当人们切实了解底特律的情况后,他们会发现并没有多少数据能说明中国买家蜂拥而至。中国投资者确实在关注底特律房产,但他们还没有大肆撒钱,更多的是在观望。底特律所在的韦恩县2013年举办的拍卖会出售了将近两万套被银行没收的房产,参与拍卖的买家中,99%是美国居民,只有小部分外国买家,没有中国买家参与竞拍。我觉得中国投资者的谨慎态度是对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 中国投资客 美国买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