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十年美国哪些物价在暴跌

2015年07月21日11:09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最近,一张反映了在过去十年里一些美国消费品价格相对通货膨胀率的变化曲线图,在美国的社交媒体里广泛流传。这条由纽约时报制作的曲线中所使用的数据来自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of Labor Statistics),基于零售商收集的所有城市消费者价格指数( ConsumerPrice Index),并修正了销量和质量的影响因素,曲线反映了自2005年至2014年这十年里美国一些基本消费品在校正了通货膨胀率之后的变化趋势,我将其翻译整理如下图示。

  上图中校正使用的通货膨胀率是这样计算的,劳工统计局使用其指定的百种商品物价的变化来计算其消费者价格指数,平均之后加权每种商品的销售总量,从而估计出整体的物价膨胀率(overallinflation rate)。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个重要趋势。

  (1)在过去的十年里,美国高等教育费用的增长幅度最大,价格上升略超过40%。

  (2)儿童看护、幼儿园和医疗费用次之,上升幅度落在了15%到20%之间。

  (3)汽车保养和修理费用略升,但升幅低于10%。

  (4)食品、住房、美容美发等个人护理品的价格基本和通货膨胀率持平。这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住房,校正通货膨胀率之后不仅没有升值,反而略微有下降,再一次证实了我在以前文章中阐述的观点,在美国炒房是不赚钱的。

  (5)衣服、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下跌幅度接近20%。

  (6)手机服务费下跌幅度超过30%。

  (7)电子产品跌幅最大,如电话、手机、个人电脑和电视等,跌幅均超过60%以上。

  从过去十年价格升幅较高的产业来看,几乎全部涉及高技术含量的人力劳动,譬如大学和医疗,这和美国人工(尤其是高级人工)比较昂贵的一贯趋势吻合。从和通货膨胀率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的消费品来看,基本上都是美国人衣食住行的基本消费品,如房子、食品、衣服、汽车等,这是能始终保持美国普通公民高生活水准的重要因素。而那些价格巨幅下调的消费品,主要来自两个因素,一个是生产外包带来的价格下降,比如玩具;另一个是技术突破带来的质量提高和价格下调,如手机、电脑和电视等,再一次体现了技术就是生产力的真理。

  本作者所有文章只供签约授权的媒体和网站转载,没得到授权擅自转载的后果自负

  

  “心路独舞”的微信公号扫描可跟随

最全数据:看你的职业在美国能挣多少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物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