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忐忑手心捏汗走进摩洛哥

2016年02月26日10:43   教育专栏  作者:俞敏洪  

  到摩洛哥之前,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和注意事项,看到不少人写的游览摩洛哥注意事项:在热闹的地方看好自己的物品,因为小偷比较多;如果有人主动上来带路或做导游一定要拒绝,否则最后会被漫天要价;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否则被宰的可能性几乎百分之一百。给人的感觉一到摩洛哥,不是走进贼窝就是遇到强盗。还没有踏上这片土地,就已经心怀忐忑、手心捏汗。

  在摩洛哥旅行了十天,是否有小偷我还真不知道。在一些热闹场合,我背着双肩包自由穿行,好像也没有遇到有人要抢我的东西。当然我也有一份警惕,尽量不去太拥挤的地方凑热闹。我碰上的大部分摩洛哥人,都还比较面善友好。摩洛哥是一个伊斯兰教国家,但比较开放,不走极端,接触外来人士比较多,大部分女性也都落落大方。由于整体心态比较包容,国民气质就多了一份见过世面的从容。

  摩洛哥人个性整体上比较欢快,在马路上很少看到愁眉苦脸的人,也没有太多行色匆匆的白领。这也许和这个国家常年享受阳光灿烂的亚热带天气有关,空气中弥漫着某种慵懒自得的气息。西边浩瀚的大西洋涵养胸怀,东边撒哈拉沙漠打磨坚毅,直布罗陀海峡和地中海把这块土地和世界相连,北达欧陆,东连亚洲,各民族自古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了多民族共存局面。现在人口主体以阿拉伯人和柏柏尔人为主,但不少人一看就是混血后代,血管里已经流淌着世界的血液。据说最早的柏柏尔人,就是非洲土著和欧洲金发碧眼混血而产生的民族。今天把摩洛哥的阿拉伯人和柏柏尔人放在一起,你也很难一下子分辨他们的肤色和长相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大家在网上议论比较多的,是在旅游地点被人敲诈的事情。这种情况确实有,但通常只有在旅游热点城市,比如马拉喀什或者菲斯才会遇到。这也是全世界旅游地的常见现象,就像北京的长城或者西安的兵马俑一样。旅游商业必然会催生一批以此谋生的人群,用各种手段赚取游客口袋里的银子。只要预先知道如何防范,就基本不会上当受骗。在摩洛哥,如果你不需要让人带路,就一定不要理睬主动走上前来和你搭讪的人,不管是小孩还是成人。他们会非常热情带你到要去的地方,但紧接着就是伸手要钱,而且开口就是大价钱,让你产生强烈的被人敲诈的感觉,给本来美好的旅程蒙上不快。要防范这样的事情,一是不要理睬主动接近你的人,二是如果你真的要问路或需要向导,一定要预先讲好价钱,并且要说清楚币种,只要这两点敲定了就不会有什么意外。即使是这些狡猾的带路人,也不能算是坏人,你只要态度强硬一点,他们通常也会知难而退,不会出现成群结队,群起而攻之的情况。

  我在摩洛哥遇到的两次向导经历,让我对摩洛哥人心怀好感。这两次经历一次是在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地阿伊特·本·哈杜村(AitBenHaddou),一次是在海滨城市丹吉尔。我们在阿伊特·本·哈杜村游览时,在村口碰上一个长得相当英俊的小伙子,名叫哈桑,英语不错,一路陪着我们参观讲解。我担心被他敲诈,问他需要多少费用,他说随便,我心里一紧,再看看小伙子一脸无辜,心里就想,如果被他敲诈,大不了最后就是和他讨价还价而已。在摩洛哥两天,我已经学会了在讨价还价中寻找乐趣。小伙子一路热情,最后还带我们到了他家。他家就在古村落里,土坯房子,居然收拾得很不错,有干净的厨房、客厅、卧室。他把老婆孩子介绍给我们,带我们进入客厅。客厅铺满了手工编织的地毯,我们席地而坐,他给我们煮了很好喝的薄荷茶,给我们看了他参加《角斗士》拍摄的剧照,并把手工地毯一条条抖开给我们介绍。我明白他是希望我们购买他们家的手织地毯,但考虑到地毯随身携带的麻烦,我还是抗拒了内心的柔软。离开时我主动给了他100迪拉姆(相当于70人民币)的导游费,他一点都没有嫌少,欢天喜地把我们送到村口,依依不舍看着我们涉河而去。我们过河回头看,他居然还在村口站着向我们挥手。

  在丹吉尔,我们在老城里面闲逛,逛着逛着就迷路了。丹吉尔的老城,街巷纵横,七绕八拐,十分容易迷失。我们只好停下来,向一个推着手推车的中年人(去干活的人)问路。在中国就算我们遇到好心人,也最多就是指指方向而已。没想到这个中年人,推着手推车,掉头就带着我们走过好几条小巷,到了我们想去的地方。我心里想着他会要钱,静等敲诈,没想到他推着小车回头就走了。这让我心里着实感动了一下,追上去给了他20迪拉姆,他笑了笑,也就很大方地收下了。这一经历,让我在后面几个小时的行程中,心里充满了愉悦。

  我们租的汽车是带司机的。帮我们开车的司机叫犹赛夫,是个阿拉伯人,人不多话,但做事很实诚。摩洛哥是个交通规矩执行得很好的国家,在路上很少看到有人横冲直撞开车,乱超车乱停车的现象也不多见。犹赛夫是个好司机,一路没有一次破坏过交通规则。有一次前面有辆很慢的车,马路中间是实线不能超车,结果他不急不慢跟了十几分钟,而前面道路上几乎一辆车都没有。在瓦尔扎扎特,我相机的充电器丢了,他就开车带我满大街找能够买充电器的地方,最后终于在一家照相器材店找到了一个旧的充电器,好说歹说让店主卖给我,司机一路陪着我,帮我砍价,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一个国家的素质,往往不是大楼有多高,设施有多现代,装修有多华美,甚至不是科技水平有多先进;一个国家的素质,往往体现在普通国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之中。在摩洛哥,尽管你见不到太多的现代化痕迹,没有摩天大楼、高速列车,也没有太多的名牌汽车,但国民的整体素质非常让人放心。这是一个尊重传统、思想开放、做事有底线、不急功近利的民族。国民的生活水平不算富有,但大部分人脸上有某种安宁自足的表情。

  我们中国人常常自夸泱泱大国,但去全球旅行,不少行为惹人生厌。随处涂鸦、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加塞拥挤,几乎变成了中国人的标签和常态。现在到摩洛哥的中国人还比较少,摩洛哥人还非常友好地对待中国人,但已经出现了中国人强闯清真寺的现象(清真寺不让非伊斯兰教徒进去,就有中国人编谎话混进去,结果被赶了出来)。真希望中国人走向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给人留下美好的记忆和良好的印象,而不是被人侧目而视。在摩洛哥的一个小镇,走上来一位普通男性,握着我的手一个劲夸中国人好,我以为遇到了骗子。原来是他的胳膊曾经摔伤了,是一位中国医生帮他治好的,所以见到中国人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希望中国能够多一些像这个医生一样的人,在出国旅行的时候,收敛自己的不当行为,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把善意和美好留下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摩洛哥 中国人 俞敏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