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喜欢网购的真实原因

2016年06月14日10:01   教育专栏  作者:徐静波  

  上一篇博客中谈到了日本软银集团出售阿里巴巴[微博]股权的问题。有几位网友向我提了2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日本人不怎么热衷于网购?二是日本为什么没有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

  在回答这两个问题前,我们首先来关注两个数据:第一,阿里巴巴的一年的销售额占到了中国零售总额的16%,这个高的比例,在任何国家里面都不可能有,也就是说,阿里巴巴一家企业,它不仅是中国网购的领头企业,也是垄断性企业。

  日本人为什么不爱说脏话?

  日本企业为何将厕所当作营销工具

  日本黑社会为什么爱纹身?

  日本女人穿和服不穿内裤的传闻从何来

  还有一个数据,是日本政府公布的。在2015年,日本人家庭中,参加过网购的比例只有27%。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日本人,这一年当中没有一次的网购记录。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网购?几位网友把理由可以归纳5点:第一是网上的东西便宜,有的比实体店要便宜一半。第二,网上的商品丰富,要啥有啥。第三呢!是便利,电脑手机上直接下单,不用去商店,东西就会直接送到家。第四,网购有一种游戏的感觉,容易让人上瘾。光棍节那一刻,你不上网去一起抢购点东西,总感觉到自己很边缘很落后。第五,中国西部和农村地区,商业不发达,商品稀缺,这些群体成了最大的网购人群。

  根据网友们的这一说法,这5个原因促使了中国网购产业的迅猛发展。我想想,这也有道理,我去年在北京华文出版社出版的那一本《静观日本》的书,新华书店的售价是40元,淘宝上最便宜的居然是28元,这么巨大的差价,一定会让许多人毫不犹豫地选择网购。

  网购解决了一大批人购物的需求,成为中国近10年来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但是,网购也给中国传统的商业企业带来了冲击。一些百货公司、超市、购物中心、电器商店的销售额是急剧下降,一些小商店也不得不关门。网购同时也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习惯,据说上海人从来不去南京路,一般跟朋友吃饭才上街,平时就窝在家里,或者开车去郊外。要买东西的话,就盯着电脑下单。这一据说,是不是真实?有待考证。

  那么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日本,日本人为何不热衷于网购?他们买东西都去哪里?

  我们首先来看一个现象,当北京的百货公司苦苦挣扎时,东京的百货公司的日子很好过,每月的营业额都在增加,而且靠得还不是店铺出租。当你走进百货公司,会发现店里是人山人海。

  日本百货店精细化和人性化的购物环境,是诱导日本人爱逛百货公司的一大原因。如果大家到过东京银座的话,你一定会对银座的商业环境感兴趣,无论是三越百货公司,还是松坂百货公司,你走进这些有2、300年历史的老店,会发现从服务员的态度,到商品的摆设,从灯光的设计,到通道宽度的设定,各个楼层还有供顾客休息的沙发,即使有许多人,但是也没有大声说话的噪音,它让你产生不了一种焦虑,而是可以享受一种购物的快乐。

  良好的购物环境是许多日本人不爱网购喜欢逛街的一大原因。其次是日本商店的体验式服务。譬如电器商店,像东京的必酷、淀橋電気,他们的规模都与中国的苏宁、国美相同。你走进这些电器店,贵重的商品都可以摸,可以随便试用,譬如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等等,你爱怎么试用都行。

  有朋友问我,徐老师,你感觉到压力很大的时候或者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喜欢去哪里疏解?我说,我喜欢去逛电器商店。日本每个月推出的最新的电器产品在哪里都有,自己可以试用,同时,电器商店里还有最高级的影院音响系统,可以坐在那里静静地享受美妙的音乐,当然十几把高级的按摩椅,你可以躺在上面,免费享受30分钟的按摩。

  今年初,我看到过一条网络消息,说中国的消费者也逛电器商店,但是大多数人是看实物看价格,然后再跑回家去网购。因为,网店的价格要比实体店的价格来得便宜。这样一来的话,就变成了苏宁替阿里巴巴打工。苏宁成了阿里巴巴的商品展示中心。

  但是在日本,绝大多数的商品,网上的价格和实体店的价格是一样的,网购除了便利,没有价格的优势。这也是导致日本人很少网购的一大原因。

  那为什么网店的价格不能比实体店便宜呢?因为日本的商业法中,有一条公平竞争的原则,而公平竞争的核心就是价格竞争,如果你在同一款商品中通过低价销售来大量倾销,那就会被同行指责为“不正当竞争”,那就会被告上法庭,而且弄不好还会被开除出行业协会,在商业圈子里没法混了。

  也有朋友说,日本网购不发达,主要原因是物流业不发达。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错误,日本的物流业应该是全世界最发达的。深更半夜,我在网上订购一本书,一般情况下第二天就可以送到。同时,日本的物流,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寄送。譬如说这几天过端午节,远在农村的老妈妈记挂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于是包了粽子,烧好老母鸡,再炖上几条鱼,可以叫送货公司冷藏保鲜送到北京,一般一天时间就可以送到。像在北海道,如果要送一只帝王蟹到冲绳的话,2500公里,相当于从吉林到海南的距离,最多2天就可以送到,运费也就100元人民币。所以,物流不是影响日本人网购的因素。

  我觉得,真正影响日本人不爱网购的原因,除了上述几个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两点,那就是居民区商业配套设施的完备,还有日本人对于物质欲望的不强烈。

  东京是一个国际大都市,这个大都市有严格的城市发展规划。也就是说,商业区、商务区和生活区是严格区分的。譬如说,东京在东西南北有四大商业区、银座、新宿、涉谷和池袋。商业区里集中了日本著名的百货公司,也集中了世界所有的名牌商品的专卖店,当然也集中了所有天下美食店,大到各国料理,小到拉面店。如果你告诉朋友,你住在银座,估计有90%的人会认为,你的神经一定出现了问题,因为商业区没有生活的环境。

  那么,对于一个人来说,他的生活环境需要哪些要素呢?第一,需要有超市,第二需要有理发店美容院,第三需要有从托儿所到中学的教育设施,还需要有各类医院、洗衣店、花店、面包房,还有亲戚朋友聚会的居酒屋。而这么完善的生活要素,是在银座这样的商业区里无法拥有的。你在生活区里,可以买到绝大多数生活的必需品。所以,老太太开的一家卖香烟的店,也能活下去。

  同样,东京还有一个商务区,譬如像皇宫周边地区、大手町、日本桥等,集中了所有世界赫赫有名的企业总部,这个商务区除了有众多的餐饮店和宾馆酒店、医院相配套之外,其他的生活要素就显得多余。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每天有600万人一早从东京的郊区坐轻轨坐地铁到市中心来上班,下班时候再坐地铁再坐轻轨回到家里去,避免了市中心的拥挤。但是,我们也发现,许多公司白领在回家去之前,都会在商业区里逗留一下,逛街或者与朋友们吃饭。为什么他们会在商业区里逗留?因为东京的所有商业区都是轻轨和地铁的交通枢纽中心。而大多数百货公司都建在地铁车站的顶上,甚至与车站合为一体。车站既是交通中心,也是商业中心,甚至还是娱乐中心。

  所以,东京的百货公司、电器店从来不愁没有顾客,而对于许多人来说,下班途中逛一下百货公司或电器店,买东西既便利,又可查验自己喜欢的商品是否货真价实。有这样的商业环境,谁还愿意上网去邮购只能看到照片的商品呢?

  至于日本的农村,每一个小城市都有大型的购物中心,由于家家都有汽车,开车去购物中心买东西也已经成为日本农村人的生活习惯。

  最后我们来关心一个问题,日本在去年有27%的人参加过网购,那么这些人在网上买的最多的商品有哪一些呢?根据日本内阁府的调查,第一是机票,第二是书,第三是各地的土特产品。

  每一个国家的商业环境,是根据不同的国情和国民的消费习惯来决定的,日本也有一家类似于阿里巴巴的网店,叫“乐天”,但是这么多年,它就发展不到阿里巴巴这样的规模。同样,阿里巴巴在过去10年中曾经努力开拓日本市场,最后也以失败告终。我想,当中国的商业环境发展到日本这样的水准的时候,网购的规模一定会缩小,实体店还会有翻身的机会。

  (我已经开设了一个专门介绍日本的音频节目,叫“静说日本”,由我自己主播。喜欢听节目的朋友请点击喜马拉雅FM的“静说日本”,每周三、周六播出,链接 http://www.ximalaya.com/39200626/profile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网购 阿里巴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